美国侨报:南海,中国无法回避的崛起门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南海,中国无法回避的崛起门槛
2009年03月16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南海问题近一段时间持续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对于这一问题,中国怎么办?美国《侨报》当地时间15日刊文分析说,东南亚诸国正在军事准备方面进行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南海如今已成为中国无法回避的崛起门槛。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地图的右下角,都附有一个南海诸岛的小地图,这个被海洋工作者常常提起的“九段线”分布着南海周边国家争夺的岛屿和海域。在南沙群岛中,属于中国控制的只有9个,其中中国大陆占8个,台湾占1个,而被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所占的却多达45个。

  随着菲律宾近日提出对黄岩岛的主权要求以及美国公然支持第一岛链国家对南中国海展开军事压力,瓜分南海的阴谋已经逼近中国。诚如一位军事专家所说,“和平不是靠千万次发誓与协议来实现的”,而南海已成为中国崛起无法绕开的门槛。

  “九段线”名存实亡 好岛屿被瓜分殆尽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划定标准,中国拥有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是世界上海岛最多的国家之一,其中南海海域内的岛屿有1700多个,从中国地图上可以看出这些岛屿都位于一条被称为“九段线”的国界线内。

  北京《国际先驱导报》报道,在南沙群岛中,属于中国控制的只有9个,其中大陆占8个,台湾占1个。而被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所占的却多达45个。另外一些较小的岛礁也有许多处于他国的控制之下,“九段线”已名存实亡。而这种情形还有扩大的趋势,菲律宾近日提出对黄岩岛的主权要求,更表明菲律宾是在将南海争议向北扩大。

  一些不愿具名的专家不无忧虑地表示,那些岛礁一旦被占据,要想让那些国家主动离开,是不现实的,况且一些国家已经在加强军备,并逐渐在岛屿上修建永久性设施。

  在远离中国大陆1500公里之外的南沙海域,岛屿狭小,难以大量驻军,后勤保障困难,不利于长期固守。多年来,由于中国海军远程投放能力不足,只能守卫7个面积狭小的礁盘。

  为了守卫这些岛礁,中国海军建立了“南沙巡防区”,以定期轮换方式驻守。台湾“海岸巡防署”在太平岛设立了南沙指挥部,总兵力约110人。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海军军官指出,虽然中国海监的力量在加强,装备也在不断更新,但整体实力和中国广大的海域面积相比还是显得势单力薄。而且对于像南海那么广大的海域,仅仅靠定期或不定期的巡航显然是不够的。

  这位海军军官说,因为涉及主权问题,海监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驻军,找到可以依靠的落脚点,长期驻扎,但到目前为止,好的岛屿都已经被周边国家瓜分殆尽了,“我们失去了许多机会”。

  现状:力不从心 “敌进我退”?

  上世纪70年代,中国南沙群岛遭到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度尼西亚的抢夺,由此引发了中国与部分国家的军事摩擦。上世纪90年代中国正式对南海争端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

  广州《南方周末》报道,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李金明教授指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中国提出来的,但真正开发的是别人,搁置主权的是我们。中国在海域管辖上的力不从心给了他国可乘之机,‘敌进我退’是目前的现状。”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