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多位领导人连赴灾区 意义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多位领导人连赴灾区 意义重大
2010年04月19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青海玉树体育场地震灾民安置点武警总医院医疗队看望受灾民众和医务人员。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4月1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青海省玉树县玉树自治州医院看望受灾民众。这是温家宝握着一位藏族大妈的手问候其身体情况。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文说,多名中国国家领导人探望青海省玉树县地震灾区,分析认为,这次救援和重建是中央政府加强与当地民众关系的良机,意义重大。

  文章摘编如下:

  多名中国国家领导人探望青海省玉树县地震灾区,被视为是中国希望借此推进、加强与藏民之间的关系。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上午到距离玉树县城约10公里,毁损比较严重,而且还有一些僧人仍压在废墟底下的禅古寺,看望受灾僧侣和民众。

  在同僧侣们交谈时,温家宝说:“各位僧人达哲,在这次地震灾害中,我们的寺庙受到了严重破坏,我过来专程看望大家。在这次抗震救灾当中,僧人表现很好,我昨天在几个抢救地点,都看到有僧人加入救援。现在救援人员还在抢救之中,我告诉他们,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决不放弃。”

  此外,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和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探望灾区的温家宝还表示,政府不仅要把救灾工作做好,而且也要把寺庙恢复好。

  在地震发生后首先赶到灾区的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一家倒塌的商场前探望灾区时也见证了很多寺院僧人自发组织抢险救灾。回良玉当时说,大家从寺院赶来救灾,充分显现出僧侣和信教群众,爱国、爱教、爱家乡。

  香港明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这次救援和重建是中央政府加强与藏民关系的良机,政治意义重大。

  据媒体报道,这次的灾难中有不少藏传佛教僧人正在玉树灾区参与地震幸存者的搜寻工作,有些还是专程从西藏带了工具赶过来支援。由于玉树县有97%的人为藏族,一些僧人16日还按照藏民习俗,聚集在堆积起来的遗体旁为遇难者念经超度。

  国家地震灾害救援队救援人员魏建民表示,语言不通对开展救援、询问病情等工作带来不便。据报道,国家民委已在全国的六所院校选派了500人的藏语翻译队伍,随时待命准备赶赴地震灾区参与救援工作。

  除了参与救援外,媒体报道也报道了当地僧人给灾民发配食物,而中新社从中国国家文物局获悉,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新寨嘉那嘛呢的佛塔、护法殿堂等附属建筑在地震中倒塌;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结古寺有一座佛殿出现部分坍塌,而另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禅古寺在地震中全部倒塌。

  青海省玉树灾区最近几年曾多次爆发动物传染病,中国卫生部担心鼠疫会传开。中国卫生部16日在网站上指出,每年的4月份是土拔鼠从冬眠中苏醒过来的时节,因此在玉树控制和预防疾病的任务会极其艰巨。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陈贤义16日在北京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该部已经要求中国疾病控制和防疫中心的专家进入灾区,对当地的形势进行评估,以便采取有效的措施预防和控制疫情的爆发。(李韵琳)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