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毛大庆“看空楼市”说起 2014到底该不该买房?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5月13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4月底,万科公布了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一季度营业收入94.97亿元,同比下跌32.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为15.3亿元,同比下跌5.23%。作为行业老大,万科的财报被看成是楼市不振的首要征兆。

  无独有偶。5月2日,坊间传出一篇万科副总裁毛大庆建策沙龙上的发言。流传版本中,毛大庆指出,反腐对楼市影响很大,并引用大量数据证明楼市的下行趋势。毛大庆还“直言”,“北京这个城市太蹊跷,我也搞不太懂!”发言始出,舆论哗然。一时之间,万科看空楼市的报道蜂拥而出。当事方万科这边,对于这顶“看空楼市”的帽子,则是叫苦不迭,连忙解释。

  5月5日,万科公司以总裁郁亮名义紧急对外发出信息称,否认全面看空内地楼市,并称毛大庆言论意在警示楼市可能存在的风险,以便加以防范。期间,毛大庆本人也开口回应,称这只是在预警市场风险。万科和郁亮都没有直接否认网传毛大庆言论的真实性,这一点也让业内纷纷猜测传言却是出自毛大庆之口。

  事情还没就此结束。关于楼市走向的讨论持续发酵,地产大佬也都纷纷入局。“当事人”万科的郁亮表示:“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企业对于可能存在的市场风险要有充分的认识,积极应对是必要的。”

  对于看空,素有大炮之称的任志强,在分析了一通后说,“无法找到中国泡沫的论据。”此后,更是有媒体报道称,最近在一个讨论会上,任大炮又语出惊人,“2014不买房就需再等30年”。不过,5月8日当天,任志强就否认,“为啥总有人造谣?从境外回京后从未参加过任何论坛等各种与公司内部活动无关的外部讨论。”

  相比之下,在社交媒体上一项很活跃的潘石屹则“精明”的多。关于楼市的走向,此前,潘石屹在博鳌亚洲论坛接受采访时说,“我只说这个影响房价的因素,房价涨和跌,聪明人的话都会自己去做自己的判断。”

  2014到底该不该买房?楼市到底是向左还是向右?你是聪明人么?单纯的大佬对决,似乎并不能决定楼市的走向。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还随机采访了北京的几位市民,大家都是什么想法,一起看看吧。

  毛大庆的“纸牌屋” 警惕还是看空?

  2014年,《纸牌屋》火了,大数据也随之成为炙手可热的名词,在各领域身影不断。

  回到楼市。先把一季度各大房企指标均有下降的事实放到一边,来看看毛大庆这篇“集万千焦点于一身”的“发言稿”。

  发言稿,首先从全国50个城市的楼市情况说起。重点关注50个城市;国家10年43次调控;179份部委以上文件,数据无处不在。房屋供应量,北京是上涨23%;天津上涨环比106%,同比上涨8%;沈阳上涨205%,同比上涨78%;商品房的成交金额,北京下降37%,天津下降35%,青岛下降45%,大连下降40%,济南下降43%,太原下降66%。一涨一降之间,对比十分鲜明。

  “总的状况,商品房的环比供应在大幅上涨,但成交的反弹乏力,库存总量增加,绝大部分城市的存消比在上升,没有真正感受到小阳春的味道。” 分析后,发言稿得出这样的结论。

  在对楼市的发展进程上,发言稿也是言之凿凿,“纸牌屋”的味道也越来越浓。千人开工套数,按照竣工口径来看,2009-2011年,年均18.5亿平方,千人的建设套数为12.1套;同期住房人均面积均值为9.05亿平方米,折合801万套,千人套数12,按照竣工口径来看,已触顶;沈阳为49,西安38,贵阳为37;千人年开工套数20——25仍安全,二线城市长期超过30乃至40,需高度警惕。发言稿的结论是,“总的来说,中国商品房新开工已经达到极限。近几年根本看不到有上涨的可能性,除非国家再出台几万亿。”

  接下来,发言稿还关于中国未来的人口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谈了谈。2028—2033年,60岁以上的人口3.9—4.4亿;2033年左右,加上2.7亿被抚养人口,约6.7亿被抚养的人口,将真正接近抚养比1:1的状态;2030年GDP靠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不敢想象。藉此,发言稿预言房价不可能永远上涨,中国房地产的天花板即将到来。

  整个发言稿极其流畅,虽夹杂大量数据,但即便是门外汉看起来也不显生涩。“信息量很大,毛大庆火了。”一位北京的市民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南京的一位市民则感慨道,“终于有人站出来说实话了。”“有数据证明,很值得一看。”山东一位市民也表示。

  任大炮:2014年不买房再等30年?

  万科一季度营收双跌在前,加上五一期间北京二手房市场交易惨淡,毛大庆的“发言稿”顺理成章数成了万科“唱空楼市”的铁证。万科慌了,便开始辟称“王大庆意在警惕,而非唱空”。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