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地标变迁 刷新的不仅仅是高度(2)

2014年05月22日 14: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大

  追求规模宏大还是实用?

  2010年,广州南站正式启用,成为了全国乃至全亚洲最大的轨道交通枢纽之一。这座车站南北向长580米,东西向宽475米。总建筑面积超过了50万平方米,比白云机场第一航站楼还大。与奥运场馆“鸟巢”一样,这座车站也是用钢搭起来,仅钢结构就投资21亿元,占了车站大楼总投资的28.5%。钢结构安装的重量达7.89万吨,是“鸟巢”的1.7倍。因为其中心枢纽地位,广州南站建好之后,马上成为了当地最显著的地标。根据规划,围绕南站这一地标,还将建设一个旨在打造“华南商贸中心——枢纽乐享活城·岭南魅力之窗”,面向珠三角、辐射中国南部的现代化综合新城。

  因为规模大,广州南站创造了多个纪录,也因为其规模大,让不少旅客备感不便。

  赵晓娜是湖北武汉人,在广州一家企业上班。去年夏天的时候,赵晓娜怀孕了,于是她打算坐高铁回武汉养胎。出发当天,她的老公阿杰开车送她去广州南站。沿路,“广州南站”的指示牌“贴心”地出现了一遍又一遍。最后,广州南站的巨大的“芭蕉叶”身姿终于出现在了赵晓娜眼前。“非常宏大、非常漂亮,很有国际范,感觉跟机场差不多!”这是赵晓娜对广州南站这一地标的第一印象。

  由于赵晓娜怀孕了,行李也比较多,阿杰打算送她一直到火车上。阿杰把车停到了地下车库后,打算到三楼候车室。没有料到的是,车库电梯都坏了,根本用不了。无奈之下,阿杰只好扛着重重的行李,和赵晓娜一起通过一段阴暗狭窄的楼梯上了一楼。

  阿杰出来一看,发现这个楼梯刚好在这座偌大车站的中部,要走到两端乘坐扶梯还要走好长一段距离。与机场有自动传送带不一样的是,旅客在这个车站只能通过双脚来度量。阿杰背着行李,牵着孕妇,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到了三楼候车室。

  “这个车站太大了,好久都没这么累过了。”阿杰感慨地说。

  因为这个“大大”的车站而备受折磨的旅客还有不少。去年底,在番禺一家企业做技术人员的刘荣喜得贵子,岳母得到信息后马上从郑州坐高铁赶往广州。

  岳母驾到,刘荣自然要到车站迎接。按照家乡的风俗,岳母准备了一大堆孕妇的食物,还有小孩的衣服被子等用品,包裹足足有六七十斤重。接到岳母后,刘荣扛着重重的包裹,和岳母一起去坐公交车。他扛着沉重的包裹,足足走了十多分钟才走到车站,累得直喘粗气。

  “我们老家火车站虽然小点,但下车走几步就可以坐到公交车。广州南站确实很气派,但这个气派真把我累得够呛。”刘荣说。

  好看不好用!广州南站的这一问题一直有专家和市民所质疑。广州市规划专家林兆彰以亲身经历为例子,提出“香港火车站不好看非常好用,广州南站好看不好用”。他说,由于不好停车,他有次搭公交车去南站。但下了公交车不能直接到达南站内,而是要过马路,“我70多岁的人了,很狼狈。去到那里,找厕所和买东西等都非常不方便。南站地区不要搞很多很虚的广场,好用更重要。”

  在番禺区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广州南站接驳交通不顺畅”的老话题再次成为热点。提案认为,广州南站连接的是“高速”,要进出南站却很曲折,仅仅从南站汽车总站步行到南站候车大厅都需要近十分钟。

  建筑追求规模宏大,这已经成为了广州地标建设的另一大新的趋势。根据规划,广州南中轴线上将建设广州博物馆新馆、广州美术馆、广州文化馆、广州科学馆等文化设施“四大馆”。根据规划部门透露的信息,国内美术馆中的“一哥”、国内最大的美术馆中国美术馆建筑面积略超2万平方米。上海美术馆历经搬迁,目前使用的是原世博园中国国家馆,面积仅为1.5万平方米。广州美术馆一下子建设8万平方米,相当于中国美术馆的近4倍、上海美术馆面积的5倍。

  而作为城市历史文化展示博物馆,体量并不是很大,北京的首都博物馆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上海博物馆建筑总面积3.9万平方米。广州博物馆等建筑面积则规划为8万平方米,大于首都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

  对于广州是否需要如此巨大体量的美术馆、博物馆等展馆,广州是否有如此多的美术品和文物供展览?相关主管部门表示,广州这些展馆是后建设的,肯定要高起点。

  在增城,今年初,来自增江河的清澈河水汩汩流入挂绿湖,形成了2.1平方公里的浩淼湖面,挂绿湖这一生态地标也由此超越白云湖、海珠湖等成为广州目前最大的人工湖。

  有专家担忧,在追求规模宏大,追逐各种第一的思想指导下,广州地标建设有可能为了争一时虚名,而作出好高骛远或者不切实际的设计来。

  奇

  奇特建筑能否成为主流?

  在荔湾区东沙大桥以东的珠江北岸,一座外立面呈金黄色的巨大圆形建筑耸立在江边。因为造型过于奇特,这座被命名为“广州圆”的大厦从规划刚一公布就备受关注。

  每当夕阳西下,沙洛上村村民陈姨总喜欢推着小车,带着孙子到江边散步。“之前大金环是工地,担心灰尘多,我没怎么走近看。现在建好了,环境好了很多。”

  这个“大金环”带来了什么呢?陈姨说,随着“大金环”的修建,周边人气旺了不少。“总是看到有人拿着相机或者手机,翻来覆去地拍。”陈姨介绍,比人气更直接的影响是,这一带的名气大了很多。之前在外面跟人家介绍沙洛村,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但说起“大金环”,说起广州圆,很多人马上就会心一笑,表示自己知道了。

  “刚见到这个‘大金环’开建的时候,的确觉得这个建筑造型挺怪的,不过建筑修好了之后再看,感觉还不错。”陈姨说。

  造型奇怪,这是很多人对广州圆大厦的第一印象。这座大厦的业主单位广东塑料交易所副总经理卢晓青介绍,因为独特的造型,广州圆大厦知名度提升很快,有企业甚至因此专门要求进驻到大厦办公。但另一方面,独特的造型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困扰”,有段时间,总是有媒体来问为什么要建成这个样子。

  卢晓青介绍,这个建筑的规划从2009年就确定了,但造型并未对外公布。直到2012年初,因为有网友和媒体的关注,正在建设中的“大金环”走入人们视野。

  当时,有人从这栋建筑的效果图中发现,珠江边上将矗立起一个巨型的金色圆环。当时立即有网友想起了沈阳方圆大厦,两者圆形的外观让人引发联想。而沈阳方圆大厦则刚在2012年1月入选CNN评选的全球最丑的十大建筑。两者相似的效果图,广州圆大厦一度被网友恶搞为“广州版的方圆大厦”。据了解,这栋大楼的外立面原本设计为蓝色,后来改成金黄色。圆环形的大楼,与在珠江水面倒影形成数字“8”,象征着大展宏图、八方聚财。“大金环”建筑经媒体报道之后,引来众多网友热议,网友对此褒贬不一。有观点认为建筑“形同钱币,俗气突兀”,也有网友力撑,认为它“很美有特色,尊重建筑自由”。

  2012年6月,这种大圆环全球征名时,再次遭到了网友的调侃:有网友提出叫“甜甜圈大厦”,或者“铜钱大厦”,还有的调侃为“孔方兄”。提名最多的却是“方圆大厦”或者“广州方圆大厦”。

  面对造型美丑的争议,业主方则逐渐从不安到坦然面对。“埃菲尔铁塔刚开始的时候也有很大争议,但现在不也成为了巴黎的标志吗?”卢晓青一再解释说,广州圆大厦是由意大利人约瑟夫提出的概念设计,想要表达的是对圆满文化的追求。设计团队在设计前参观了南越王博物馆、陈家祠、骑楼等众多具有了广州特色的建筑和景观,设计灵感来源于圆形玉佩、岭南建筑风格。

  卢晓青介绍,广州圆主体结构已经完工。这座大厦高138米,共33层,总建筑面积约10.5万平方米,外圆直径146.6米,内圆直径47米,宽28.8米,有23米大悬挑,47米多层大跨度,是全球最大的圆形建筑。“不要只是跟着一些网友进行调侃,只要大家能实地到现场看看,一定能感受到震撼的效果。”卢晓青说。

  卢晓青介绍说,就实际效果而言,广州圆大厦独特的造型给企业确实带来更高的名声,目前华南美国商会、广州农商银行、广东省潮商会等知名机构和企业都已签约入驻。

  在广州,广州圆大厦远非第一个建筑界的“怪兽”。在广交会所在的琶洲展馆附近,南丰汇环球展贸中心和南丰国际会展中心两座如儿童搭砌的积木似的建筑,坐落在大路边。喜欢的人觉得这些建筑充满想象力,而更多的人则觉得这两栋建筑太过怪异,让人吐槽无力。

  一位建筑界的专家表示,近些年广州最有名的“怪”建筑当属小蛮腰广州塔,如今小蛮腰已经取代五羊石雕,成为了新广州的标志。另外,新中轴上还有“大小石头”歌剧院,这些建筑都很怪。而且这些奇怪的建筑都大多是国外知名设计师的手笔。

  这位专家表示,这个世界这么丰富,即使有形象不同的新成员出现,也应该怀有宽容的心态,不应过于恶搞讽刺。这些建筑的出现为我们的城市增加新的色彩和话题。但是,以建筑模拟形象不应该成为主流,不能成为普遍现象。假如大家都追求奇形怪状的东西,追求出位,整个城市就会很奇怪,而且这个过程中容易忽视实用性,经济上的付出也比较大。

  图表:邱洪添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