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动产统一登记”将会带来什么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21日 13:5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将投入运行

  ●农房也被纳入登记范围,不动产登记将实现“城乡统一”

  ●我省正在筹备成立不动产登记局

  酝酿多年,今年迈出实质性步伐

  8月15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

  《意见稿》共6章30条,公众可通过登录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寄信函、发电子邮件等方式在9月15日前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

  由于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几乎和每个人密切相关,《意见稿》一露面就立刻引起了广泛关注。“房产抛售”、“房产税”、“以人查房”等等与此相关的话题也在网络上大量出现。

  事实上,不动产登记受到关注由来已久,制定相关法规的呼声也是多年不断。

  不动产登记在我国经历了较长时间的酝酿。早在2007年,颁布实施的《物权法》就明确规定:“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但7年来,受到不动产登记领域的“多头管理”、利益和职权分配等难题阻碍,统一登记进度十分缓慢。比如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2010年就已启动,但进展并不顺利,至今50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工程依然“难产”。

  直到2013年3月底,几乎中断的“统一登记”开始骤然提速,“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被定为2014年重要任务。去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

  今年以来,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步入快车道。

  3月,不动产登记工作第一次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确定用3年时间在中国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4月,国土资源部成立不动产登记工作领导小组。5月,不动产登记局正式挂牌。6月,针对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的研究设计正式启动。

  同时,不动产统一登记推进也从中央层面向地方“落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明确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其中,河北、黑龙江、山东、湖北、江西5省已经正式建立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辽宁、黑龙江、广东、四川、北京5省市成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小组。有报道称,江苏等省份已宣布设立不动产登记局,启动实施对不动产登记职责的整合。

  今年3月,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要用4年左右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以及依法查询,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具体的时间表是,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

  这次《意见稿》的发布意味着我国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8月19日,记者从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目前我省也正在筹备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并已经制定相关方案等待省里审批。随着《意见稿》的发布,也会加快推进有关工作的进度。

  房产证、土地证、林权证等等,合并到一个部门登记

  目前,我国涉及不动产登记的部门超过10个,其中包括国土、农业、林业、住建、渔业、海洋等,呈现多头管理的状态。实际操作中,不同部门采取不一样的标准,这些标准不可避免存在相互“打架”的地方。由于不能共享信息,导致不动产登记的效率大幅降低,出现一些漏洞。

  《意见稿》明确了登记机构,具体是: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不动产登记工作。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应确定一个部门为本行政区域的不动产登记机构。

  从目前各省市区的实践看,也多是参照中央,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通过联席会议机制整合职权,挂牌成立不动产登记局。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将打破条块管理的方式,“多头管理”终结,相关信息按照统一标准来采集。

  这意味着以往群众办理房产证、土地证、林权证等各种证件,只需到负责统一登记的机构——不动产登记局办理即可。

  房产是最受人关注的,但不动产并不限于房产。依照《意见稿》规定,办理不动产权利共有10种,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这几乎囊括了我国居民生活生产中所涉及的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

  信息实现联网,开征房产税有了基础

  在没有实现统一登记之前,不动产登记分散在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土地、住房等基础性信息几乎是一笔糊涂账。比如至今没有一个部门能说清全国到底空置多少房屋,查住房空置率只能靠“查水表”、“数黑灯”等最原始的方法。

  不动产统一登记将会有助于监管部门掌握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情况。信息互联后,决策部门就可以摸清家底,在未来的土地使用和规划方面做到科学安排有依据。完成统一登记后,多部门可以共享信息,可实现原本无法实现的职能。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