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不动产统一登记”将会带来什么(2)

2014年08月21日 13:5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此次《意见稿》发布,提升了房产税预期。一位房产中介人员告诉记者,房产是人们最关注的焦点问题,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使房产底数彻底阳光化,为房产税的开征打下了基础。

  不动产登记成为征收房产税的前奏。近日财经评论家叶檀断言,不动产登记成熟时便是房产税开征日。

  市场普遍预期房地产税一旦推出,要比限购、限贷对楼市的影响更大并且持久,对投资性房产、非自住性房产将是一大打击。比如位于旅游胜地的旅游地产,参照已经开征房产税的国家,将会缴纳较高的房产税。

  房产税开征后,政府可以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通过调节税率对投资性房产进行调控,避免误伤自住性房产。

  8月17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公开表示,征收房产税的共识在加强,房产税立法在2016年底之前有望实现,2017年正式实施,“这是可以推测的大致时间点。”

  有分析人士据此认为,这个说法与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时间表相吻合。可以推测,2018年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之时,征收房产税可能会如期而来。

  “以人查房”能实现,反腐会有作用,能不能降房价不好说

  虽然不动产登记本身并不是房地产调控,目的也并非反腐,但对市场的影响会非常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一政策是房地产调控从之前的交易环节调控转变到存量环节调控的重要标志性事件。

  有人断言,不动产登记、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及房产税三大举措一旦得以落实,将对未来房价起到一定的压制作用,而像“房叔”、“房妹”等现象也会得到遏制。

  不动产统一登记提出之后,这项制度就被赋予了反腐手段的作用。

  在披露出来的领导干部腐败案件中,房地产成为了腐败官员获取不法财产的重要渠道。但由于目前房地产登记的不统一和信息联网的缺失,造成较大的漏洞。另外,当前各级干部向组织报告个人事项,其中不动产的情况要准确查证也较为麻烦。

  实施了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后,就能实现“以人查房”,使得一些群体或个人长期违规占有的、来源不明的不动产浮出水面,便于查办腐败案件,同时也起到震慑作用。

  不过也有人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反腐作用有限,因为不少腐败官员拥有的多套房产,往往是由亲友或相关利益者代持,不会冒着风险挂在自己名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认为,不动产登记情况并不是完全公开,而是“权利”公开。他举例,“如果你想查看某个官员的房产情况,相关部门是不会受理的,因为你和他没有‘利害关系’,除非你要求仲裁或者上诉,但这样来讲成本太高。”

  记者注意到,在《意见稿》中规定,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和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

  据了解,权利人一般应该包括不动产所有人、抵押权人、承租人等;利害关系人通常是指与当事人之间存在法律上的权利义务关系的人,如不动产权利人的子女、拟购不动产的人、拟租赁不动产的人等。

  公众对于“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强烈关注,还在于这一制度被看作有平抑过高房价的作用。地产大佬潘石屹在去年就曾公开表示,一旦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价马上就会下跌。但分析者认为,这一举措会导致不便公开信息的房子抛售或转移,但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抛售的房子量有多大、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房价,有待观察。

  农房也能确权发证,不动产登记“城乡统一”

  作为农村居民最重要的个人财产,农房被纳入不动产登记。在《意见稿》发布之前的8月10日,五部门发文明确“农房”将纳入不动产登记范围。

  由国土资源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结合国家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有关要求,将农房等集体建设用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纳入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的工作范围,实现统一调查、统一确权登记、统一发证。

  这是国务院同意建立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以来,有关部门首次联合发文,明确阐述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城乡统一”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初,我国开始探索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试点。经过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停滞,1999年之后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全面加快,2008年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开始走上舞台,直到此次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将农房一并纳入不动产登记,为形成覆盖城乡房地一体的不动产登记体系打开了通道。

  在此之前,农房除了居住,难以抵押担保和转让受益。如今,将农房与宅基地一起并入不动产登记,房地一体,在法律和政策体系中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记者注意到,《意见稿》中关于住房,只有“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并没有国有土地上房屋和集体土地上房屋的区分。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此举意义重大,“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是建立在同步不动产登记的基础上。没有证书来证明产权关系,那么未来宅基地用房若是在市场化的基础上流通、入股的话,如果没有统一登记环节,这些都无从谈起。”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