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房价涨跌雾里看花 任志强潘石屹舌战长沙(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28日 11:58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潘石屹:力挺华远,但不忘时刻调侃任志强

  有人说,中国最懂任志强的莫过于潘石屹了。互相嘲讽,互相攻击,互揭老底,两个地产大佬之间的PK,旷日持久。今日,尽管言初就表明了“捧场”的任务,可在发言时潘石屹仍不忘时刻调侃任志强。

  “刚刚,我听了任总讲了半天,我以为是要推广他的华中心,讲得都超时了,一句华中心都没有提。哎呀,这也是一种境界啊,做开发商做到这个程度也是一种境界。”“当年好多事情是我向任总学习,他是我房地产界的老师,是我房地产界的师傅。不过,任总这个人一般比较骄傲,就因为给我教了一些房地产知识,所以,口口声声贬低我。”“任总无怨无悔地就在这块地上一口气砸了50亿人民币,到今天50亿人民币还没有收回。”……讲到与长沙的渊源,潘石屹坦诚,当初任志强诚心诚意邀请他,说两家一起来开发,结果,“我半路上做了逃兵跑了。”

  “现在回想起来,我应该后悔。”潘石屹坦言,长沙华远·华中心所处的是一个绝版地段,以后也不可能再有这样的地段,这样的地段买一块少一块,卖掉一间房子少一间房子。“所以,我觉得在购买房子的时候,与做房地产投资是一个道理,一定要看地段。”

  关于目前不明朗的经济形势,到底会朝什么方向发展?投资决策到底应该怎么去做?潘石屹仍不忘先调侃任志强“刚才,我看了任总所有的报告,可以用两个字说‘悲观’。不要看任总讲什么,这么多曲线没有一个往上涨的,都在往下降。”

  “我湘,这可能是一个暂时现象。”随后,潘石屹亮明自己的观点,“我对中国的房地产很有信心,我对中国的经济有信心,我对全世界经济都有信心,理由只有一条,就是我们的科学技术发展太快了,科学技术是我们创造社会财富的动力,使劳动生产力大幅度提高。自从有了互联网,自从我们每个人有了手机之后,比汽车送信的效率提高了多少?而且,互联网把整个社会结构、社会效率大大提高了。”

  华远国际中心亮相 北京银行湖南省总部签约入驻

  华远国际中心是长沙首席百万平米综合体——华远·华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为中部商务地标,500强企业首选写字楼,为华远30年大成之作。263米的建筑高度也再次刷新了长沙滨江天际线,是长沙市政规划中的沿江第一高度,未来将是长沙面向世界的国际名片。

  当天活动现场,华远国际中心宣布正式亮相。北京银行湖南省总部也正式签约入驻华中心。

  任志强称,坡子街成为是长沙的发源地,橘子洲头更是享誉全球的一个胜地,从中国革命到世界革命,这个地区从来都是有着非常历史和未来明天的。“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让橘子洲头、湘江两岸出现一个新的建筑群。”任志强呼吁,“我们希望通过和北京银行的签约,让这个地区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有更多的保险机构参与。那么,还有多家银行也将进入这个地区,让这个地区具有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和办公服务,以及住宿、商业等等其他服务。”

  链接:地产大佬精彩对话(节选)

  问:小潘先生,请以最简短的语言评价,您是谁?

  潘石屹: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人,一个很普通的人,出生在一个非常贫困的家庭,也可以说是一个不幸的家庭,因为那个家庭太复杂了,家庭出身不好。可是我成为了一个开发商,在今天能够成为中国的一个开发商,我觉得是百年不遇的机会,因为无论是加拿大、美国、欧洲、日本,他们在一百年前、几十年前都已经建好了。中国的城市建设让我们这代人赶上了,所以我是一个普通人,也是一个幸运儿,谢谢。

  问:小潘先生,在您这次为任公捧场,专门来到长沙,不是我要提问,是我一个朋友要提问,您打算买华远的商铺?写字楼?买多少?还是买住宅?

  潘石屹:我跟任总更多的是好朋友,像主持人说的是铁哥们,可是我们俩喜欢朋友,热爱朋友,远远不如我们俩热爱真谛、追求诚实。所以,我们俩说的话都是真话,不能有任何欺骗的话。当然,任总刚才说了很多错话,批评我们,说我们的建筑折了是他的局限性造成的,我能理解,大家也能理解,毕竟是年纪大的人。

  我很喜欢任公的建的房子,参观了一下,无论是外观、装修质量、大堂、能源的管理、物业的管理,放到长沙肯定是第一流的,放到北京也不落后,放到全世界也应该是好房子。因为,这些管理、设计都是全世界优点集合起来的。

  问我要买多少房子?我估计我以后来到长沙住的机会比较少,也不会在长沙生活,主要的原因是长沙吃的东西太辣,我不能吃辣的东西。以后要到长沙来看橘子洲头的时候,我就住在任总的君悦酒店就可以了。为了把好的房子留给长沙人民,让你们有更多的机会,你们买了以后毕竟利用率比我高嘛,你说我买在房子空在那里,这不是社会资源的浪费吗?所以,我宣布我还是不买任总的房子,把这个机会让给你们吧。

  问:任公,如果华远华中心卖得好,您会怎么样?如果卖得不好,您又会怎么样?开发商自持商业物业多少合适?这是一个细活,留20%?30%?还是全卖掉?清盘?

  任志强:这个问题本来应该问潘总,潘总突然就决定房子都不卖了,以后用于出租了,前提条件是他赚了一大堆的钱。过去在上市之前,他周转慢了就没钱了,资金就断了。有一天,他跑到我们那儿说,你持30%的物业,某某项目可以一起合作。如果你是上市公司,有融资背景的话,可以持有一部分物业。但是,如果你不是上市公司,资金链有可能面临周转问题的时候,最好不要持有。国贸100多万平方米,自持10万平方米,租金最高的时候20美金/天/平方米。一个企业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转型?如果你看香港百联,前七大地产公司大部分用了20-30年的时间,让他们自持物业的收入大于一次性买卖房屋的收入,出租物业的收入大概占到60%左右。以出租物流占主流,以一次性销售物业占次要,我们没有那么多钱,不像小潘上市就融资,我们虽然上市,但没有从市场上拿到一分钱,今年我们申报希望用发债和增资的方式能够从市场上融到一部分钱,那就可以扩大自持物业比例。在北京的项目,大概是持有5万平方米的物业,在长沙会持有更多的物业,比如商场、写字楼、公寓、酒店,我们都分别会持有,我们不能完全持有是因为必须卖掉一部分回流一部分现金,但下一步会逐渐增加持有,就看开发公司的市场融资能力,现在已经开始用证券化的方式融资,开发商持有物业要看内外部的关系,当你能从外部获得资金的时候,资金利息低于租金收益的时候就可以持有。从我们来说,要卖的部分比例不是太高,就没有太多的压力。如果别人卖同样的建筑,卖更多的楼,那就意味着如何竞争。但是,现在的情况来看,稀缺的地理位置和资源是不可改变的,你没法做同样的复制。橘子洲头能够再复制一个吗?周边的景观、交通以及其他已经拥有的商业物业内容,你也不能再做。当然,其他地区要建CBD,我觉得成功最主要在于位置地段合理、产业结构合理。比如,第二产业稀缺,第三产业就不可能高速发展的,写字楼在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的诉求,这个诉求决定了你的发展。开发商不要忘记,在一个城市里面第三产业比重没有那么高,建设CBD是不太可能的,你都不能超过第三产业比重的产值,然后决定建三个、五个、八个CBD,那是不可能的事,谢谢。

  问:潘总三年前提出不明白任总为什么选择进入长沙这样的二线城市,您当时说不看好臭豆腐才卖2元/串的城市,现在的长沙臭豆腐5元/串,甚至更贵了,您是否依然对二线城市持保留态度呢?

  潘石屹: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我觉得还是保持我们俩一贯的风格,说实话。说实话,有时候可能会伤害一些人的情感,可我认为诚实还是最重要的。

  就这块地,我和任总在北京探讨了好几次,说我们俩一起合作开发,我们就浩浩荡荡来到这个地方。当时来到这个地方,上面的建筑确实不是特别好,可能就是现在所说的棚户区吧,面积很大。然后,我就跟任总说,我们要考察市场,不能让中介代理公司写报告,也不能够让我们公司内部的人做市场调研,我们要到长沙看一看。任总说,你对长沙的地名可能不太了解,可是这块地这位有一条街,就是北京的王府井。我们俩就过去了,过去以后因为当地的消费价格跟当地的房价是密切相关的,结果路边一个卖臭豆腐的人,一根竹签上串这大概7、8块,不是特别小的,我就拿了2元买了2串,1元1串,臭豆腐先放在油里炸,长沙人还要放到辣椒里过一下,我不愿意吃臭的,也不愿意辣的,结果2串,他一串,我一串就吃完了,我说食物太不好吃了,价格也太便宜了,谁来购买这里的房子?所以,我就犯了一个错误,我就没有来开发,任总就来开发了,任总成功了,我灰溜溜的,在长沙一平方米的房子都没有,今天看来任总的决策是对的。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