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英国楼市8月份退烧 伦敦房价环比大跌近6%(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01日 11:5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泡沫凸显

  高昂的房价带来的不全是福音,英国房地产市场上渐渐出现了“泡沫正在形成”的恐慌。

  “英国房地产价格猛涨是英国经济最大的风险。”英国央行副行长肯利夫(Jon Cunliffe)在不久前发出警告称,“特别是房价上涨的速度远远超过人们工资收入的增长,这是最大的威胁,这会导致英国经济内部债务大幅上升。”

  眼下,楼市过热的弊端正在显现。业内人士指出,飞速上涨的房价对金融稳定和经济长期发展构成压力;高房价还影响代际财富差距,对年轻人形成负面财富效应,而资源过度集中在年长和富裕人群手中,阻碍社会的创新能力和生产效率。

  据英国BBC英伦网报道,英国慈善组织The Money Charity对150所英国大学进行了调查,发现很多学生为了付房租而不得不打工。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的一位发言人也表示,无法从父母那里得到额外资助的学生不得不在读书之余从事全职工作,甚至借高利贷。

  记者采访了几位英国居民后发现,对于当地房价,大部分居民有不少怨言,因为他们已经无法负担起现今的房价。

  “来到伦敦后,我拼命工作就是为了能买一套两居室的公寓。而现在,为支付每月的房租已让我疲惫不堪。”从事媒体行业的Adeline觉得在伦敦拥有一套住房的梦想越来越遥远。

  “我认识的很多年轻人完全没有能力在伦敦等城市买房,他们只能选择租房或者依靠父母。”Andy称,房价不断上升,房租也水涨船高,很多在伦敦工作的年轻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

  英国抵押贷款机构哈利法克斯银行近日公布的调查显示,英国20岁至45岁年龄段的首次购房者中,有超过2/3靠父母资助。受访的父母中有38%坦言,在帮助子女购房后,对自身的经济状况前景感到担忧。但仍有超过1/3的父母表示,尽管财政吃紧,仍希望咬紧牙关资助子女买房。

  哈利法克斯的调查同时显示,大约90%被调查的父母认为,对于首次购房者来说,借房贷“非常困难”,甚至“根本不可能”。有超过1/4的父母表示,由于房价过高,他们最终也未能帮儿女买成房子,子女不得不重新搬回来与他们同住。

  高房价让年轻人买不起房,普通居民怨声载道,有些人甚至选择离开伦敦,去一些二线城市购房。这样的社会现实无疑让政府忧心忡忡。

  英国经济智囊机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认为,英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回报率远高于银行存款及股市,因此导致投机暴增,普通购房者反受其害。

  因此,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代表金融政策委员会和监管机构出台政策,试图打压房地产市场的凶猛涨势。其中主要包括从2014年10月1日起,按揭设上限,即贷款金额达到借款人收入4.5倍的按揭所占比例不可超过15%;另外,对借款人偿还抵押贷款的能力设置新的测试标准,即借款人必须在银行基准利率上升至3%的情况下,依然有偿还能力。对未能通过新测试的借款人,银行必须拒绝其按揭申请。

  突迎降温

  当地居民的怨言,政府的紧张,让“英国楼市降温”成为近期最惹人关注的话题。

  Rightmove发布的报告指出,自6月起,英格兰与威尔斯地区的房价几乎下跌1万英镑,仅有英格兰北部地区的房价略为上涨0.5%。

  伦敦各区也价格下跌,其中位于伦敦西南方的万兹渥斯区(Wandsworth)跌幅最大,8月伦敦南区的房价较7 月份低了7.2万英镑,平均房价达78.6万英镑。尽管如此,仍较去年8月的平均房价70.2万英镑增加12%。

  业内观点认为,火爆的英国楼市有望出现松动,降温将成为近期的主题。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英国楼市确实存在短期降温的趋势。

  “主要原因在于英国央行早在6月就宣布一系列紧缩措施以打压楼市,采取增加住宅市场供应,提高按揭贷款成本以及给市场高利率的市场预期等,均促使房子成交放缓,来降低楼市暴涨的风险。”韩长吉说。

  在Tina看来,英国政府的介入是让房价下跌的重要因素,“政策对于当地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作用开始逐步体现。”

  由于之前出现的种种弊端,英国政府一直在试图出台各种政策来调控房价,央行也做好了随时出手的准备。

  据彭博社报道,卡尼曾表示,如有必要,决策者“可以采取更多行动”处理过剩的问题。选项包括在房贷负担能力上更多把关,限制贷款形式,或建议政府管制“协助购屋”计划。

  更有专家指出,针对刺激英国房价上升的因素,提高利率是降低房价的最有效手段。如果英国央行提高利率,或者提高银行的贷款要求,房价涨幅可能会有所放缓。与此同时,增加住房供给,适度放宽建筑许可批准制度,也可以对房价起到抑制作用。

  除此之外,英国政府还可使用税收杠杆来调节房价。对购买二套房的购房者和外国购房者课以较高的税率,以此来限制住房的投机性需求。

  因此,在分析人士看来,政策的收紧和汇率问题,可能会令英国首都的地产市场对世界富豪们的吸引力逐渐减弱,让后者转而到摩纳哥、纽约或者巴黎去买房置地,最终导致了英国楼市开始出现降温。

  除此之外,有媒体观点指出,伦敦房价增速放缓,有利于和全国的房价差距缩小,对缓解房地产泡沫的担忧起到一定的作用。“因为一些北部城市的租金回报率在6%左右徘徊,距危险区域还很远,反倒是这些城市的经济能从房价上涨中获益。如果伦敦房价增速较慢,英国央行将能够维持低利率,让房价在安全有益的范围内温和上涨”。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