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需要96.72万个停车泊位 小区车位不配套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24日 10:49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济南至少需要96.72万个停车泊位 小区车位不配套

  1 车主难停车的无奈

  秋日傍晚,记者和朋友到山师东路逛街。一直以来,这里也是很多时尚青年的最爱。

  此时,晚高峰正在上演。记者驱车从和平路缓缓拐进山师东路,密密麻麻的车辆就出现在眼前。随着拥堵的车队缓慢“蠕动”,记者发现,一些没有找到停车位的车主干脆在停好的一排车旁边开辟起“停车位”来。加上道路两侧原有的停车位,原本就不宽的道路上停下4排车,山师东路骤然变得狭窄不堪、拥堵严重。

  在山师东路上经营面馆的刘先生对记者说,这种情况到了晚上,在“水云间”等购物商场门口最为严重,“很多人见晚上没有交警,就见缝插针到处乱停车。”

  山师东路贯穿和平路、文化东路、经十路等城区重要道路。近几年来,交警部门多次进行整顿,规划停车位、安装电子监控等,但现状依然难让人满意。

  “这附近没有大的停车场,店主开车过来只能把车停到路边的停车位上,基本上一停就是一整天。本来就没有多少停车位,我们停上车后,来购物的客户就没地方停车了,只能再停一排。”在山师东路经营女装店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我们也很反感他们把车停到我们店门口,客户进进出出非常不方便,可是又没有什么办法。”

  市民韩先生在山师东路北口的一个小区居住,他说,“山师东路是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电动车、自行车都要混在机动车中间穿行,再加上路两侧车辆停得这么满,因此每天在这儿开车经过都要耗费很长时间,而且要特别小心谨慎。”

  山师东路的停车难只是城区停车难的一个缩影。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济南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道路拥堵、停车资源紧张等问题,停车场的布局数量、样式结构、使用情况,正逐步被人们所重视,成为影响局部地区交通状况的重要因素。

  2 停车设施缺口不小

  为啥会出现停车难?停车泊位少是一个直接原因。

  要想防止出现“城市病”,停车位的供给有个标准,一般来讲,车辆/泊位的最低合理状态为1:1.2。

  市交警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市区停车泊位38.38万个,其中配建停车泊位32.47万个,路外公共停车场泊位2.99万个,道路停车泊位2.92万个。采取车辆/泊位的最低合理状态为1:1.2的标准,按照2013年我市市区80.6万辆汽车保有量,则至少需要96.72万个停车泊位,缺口为58.34万个。

  根据国际通行惯例及相关研究文献,我市配建停车泊位、公共停车泊位、道路停车泊位占总停车泊位合理比例分别为80%、15%、5%,按此比例及96.72万个总停车泊位的需求量,我市所需配建停车泊位77.38万个,所需公共停车泊位14.51万个,所需道路停车泊位4.84万个,缺口分别为44.91万个、11.52万个、1.92万个。

  专家介绍,日本停车泊位和停车场建设情况是,基本停车位实行一车一位制度,可自建或配建或长期租用;出行停车位由政府主导或利用社会资金建设,供社会车辆出行停车用的停车位,具有社会性。而对于包括我市在内的很多大城市出现停车难题,主要原因在于对汽车增长速度预估不足及对停车问题重视不足。以前的城市总体规划和地区详细规划中,未能及时进行规模(数量)和布局(密度)规划,结果造成在建成区内停车设施的先天不足,又因为没有预留用地,难以在后来扩大供应规模,满足地区的发展需要。

  3 小区停车位不配套

  “下班抓紧时间回家,不是急着吃饭,是怕抢不到车位。”家住燕山小区的市民黄先生对记者表示,每天下班回家后的停车问题是他最头疼的事。

  目前,我市城区尤其是中心城区,很多老的开放式小区、部分封闭式小区、公共建筑,因为先天配建停车位设计不足,面临着相当大的停车难题。专家介绍,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是停车供应的主体,然而,直到2004年我市才开始正式推行停车泊位配建指标审查制度。以前的建设项目对配建停车位没有实施硬性要求,基本没有配建停车场地,或规模很小,这直接造成了市区停车难问题的产生。

  据了解,一般来讲,配建停车泊位占城市全部停车泊位的合理比例为80%。从目前我市配建停车场的审批、使用、管理情况来看,我市配建停车场在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环节存在脱节现象。招拍挂用地指标一般对配建车位比例进行了约定,建设单位依据指标进行规划设计,但不管是在规划核实或者综合验收过程中,目前均不对配建泊位、是否按设计方案安装立体停车设备等具体指标进行核实,导致审验脱节。

  2012年,我市进行停车场专项整治活动,对686处建设项目配建停车场进行检查,核查出59个应建未建(少建)配建停车场的建设项目,其中50个为居住类建设项目,合计少建配建停车泊位12354个,另外9个建设项目涉及立体停车设备设计而不施工建设问题。目前该59个建设项目已转至执法部门,但由于执法部门与有关部门对接调阅资料等问题,尚未进行处罚落实。由于项目利益最大化等原因,公建类建设项目开发商占挪用配建停车场现象也时有发生。检查的686处建设项目中,存在占挪用现象的配建停车场有27处,其中22处为公建类建设项目。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