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碧桂园等房企进军山西失算:官场地震涉多家开发商(3)

2014年12月05日 13: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开发商“水土不服”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企人士表示,在太原做开发太累,买地累,办手续累,房地产发展的门槛太多

  在品牌开发商进驻山西之前,当地房地产市场始终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产品单一、户型结构简陋、无法满足个性化需求等等饱受诟病。而品牌房企的挺进,无论从规范、规模开发,还是产品打造方面,都输入了全新的开发理念和模式,对当地楼市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据工作生活在太原多年的郭栋回忆,在大牌房企进入太原以前,太原市房地产开发不遵守规划、小产权房遍地等情况随处可见。“就是因为大部分房子没有产权,所以直到2009年万科的项目开始销售,我才出手。至少这是正规的开发商,质量有保证。”

  但在实际的开发过程中,“外来者”也遭遇了重重难题。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企人士表示,由于强烈的“地方保护主义”,在太原做开发太累,买地累,办手续累,房地产发展的门槛太多。“一个项目因为各种流程审批的推延,无形中加大了开发的成本,有时候进退两难,最后拖个7、8年,只要项目不赔钱就可以了。”他表示。

  被“拖”住的还有万达。

  “对于5年一届急于出政绩的地方政府来说,万达模式是再受欢迎不过的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信誓旦旦地说。凭借万达的执行力,从拿地到开发,一个万达广场的开业时限通常是18个月左右。而在山西太原,这条铁律已然被打破。根据资料记载,2007年9月万达集团就以15亿元取得了位于太原市中心,距离府西街中央商务区仅500米的核心地块;按照万达的规划,拟斥资70亿元打造一座集国际酒店、高档写字楼、酒店式公寓、高档住宅、休闲百货、国际影院为一体的全新第三代城市综合体。

  然而,项目目前仍在建设中。2012年6月份该项目的拆迁工作才刚完成,到今年上半年,项目仅建成开业一座五星级万达文华酒店和高档住宅万达公馆在售。此时距离拿地已经过去7年。

  援引2010年太原市纪委对太原市工程建设行政审批效率进行专题调研的发现,一个房地产项目,仅市发改委、规划局、国土局、住建委、房管局、环保局、文物局、消防支队、人防办等9部门的法定审批时间就长达223个工作日。如果再有一些拖沓、扯皮,一个项目几年办不全证件实属常见。“办证期间,也不可能停工等待,所以明知违规也愿意以小博大的现象很正常。”某国内TOP10房企人士表示。

  而记者从公开报道获知,今年以来山西官场“地震”牵涉到多家房地产开发商,多名官员涉案内容包括违规修改规划、为开发商侵占公园绿地开绿灯等。

  品牌房企的退与进

  首创置业在遭遇合作方及规划调整后退出太原;恒大已布局太原、临汾及晋中,准备再进长治

  北京老牌房企首创置业的折戟太原,可谓外来房企在山西遭遇“不可抗力”的缩影。

  记者从北京一位代理行人士处获悉,太原是首创置业2005年开始全国扩张的重要一环。当年9月,首创置业通过挂牌方式成功购入太原长风住宅项目,成交价约3.1亿元,土地储备增加约64万平方米,占了公司土地储备的15%,可谓重金部署。“当地政府招商引资,要开发太原南片区,首创置业是片区第一个落地的大项目。但首创置业进入太原后可能遭遇了水土不服,原来的合作方也出现了调整。2008年,传来当地政府改规划、首创退出的消息,令业内十分吃惊。”

  记者查阅首创置业的报表发现,其对外披露该项目时一直以“住宅项目”为口径。比如2005年报中的获地信息,又如2006年年报披露为“太原长风住宅项目”,计划分为4期开发,首创持股55%。但在2007年的年报中,该项目又变成首创100%持股。

  2008年的中期报告中,首创正式宣布,太原长风项目由于政府调整规划,由“住宅为主变更为以商用物业为主”,与集团对该项目的产品定位不符,经过与政府部门协商,集团退出该项目,目前已收回“全部前期投资”。

  记者查阅公开信息获悉,2012年8月、2013年4月,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分别前往山西晋中市、太原市“考察”,但首创置业一直没有重回山西。

  此外,向来热衷于布局三四线城市的恒大地产,在山西也经历了“二进宫”。目前,恒大在太原、临汾、晋中等地均有项目在售,个别还创造了不错的销售成绩。而在山西东南小城——长治,恒大却走得并不顺利。2009-2010年间,恒大地产就曾深入长治考察。据当地一家房企的负责人透露,当时恒大到长治是想与在本地拥有大量土地储备的一家本土房企进行合作开发,“但最后条件没有谈妥,恒大就此撤退。”该人士透露,这些年,恒大在山西的开发不断纵深,对于GDP位列山西省第三的长治市,始终难言放手。据一位接近恒大地产的人士透露,目前恒大也有意向进入长治拿地,而意向中的地块正位于城市商业的核心区。记者 李捷 张旭 自曾晖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