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家装电商:电商是形态 产品是核心(2)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29日 17:3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圣点装饰董事长李建表示,家装产品是一个很特殊的产品,定制含量占比很重。“家装不像在天猫、京东上买衣服或其它产品,网上挑选、支付就算线上体验完毕了,产品到你的手里就试穿一下看他合不合体,家装不可能直接就有真正的属于你家的产品。”在李建看来,既然家装是特殊的产品,那么任何手段都是围绕着营销做的,家装行业做O2O实际上目的是在于营销,而并不真正是在于要把O2O这个模式做到极致。

  李建认为圣点装饰的核心价值在于质量,其结果是真正的好评、忠实的回头客和口碑传播。面对电商,他担心的是,企业的口碑如果因电商做得不够好就会坏事,最后的结果就是透支未来,会逐年减少消费者,届时,做多大力度的营销也是徒然。

  诚如元洲装饰许利民所说,借助互联网衍生出来的很多产品都在谋求一种“野蛮生长”。 快速、透明、高效的“线上”(指互联网)已经打乱了很多行业的格局,许多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小行业、小企业都借着电商的东风成为了风头正劲的行业和翘楚企业。家居行业似乎才刚刚开始,于是才有了一种“2015年被称为家居电商元年”的说法。

  不论O2O模式是借助第三方电商平台,还是自己搭建线上平台,家装O2O的理想境界是形成线上、线下的完美闭环,新增的线上环节让宣传更到位,让沟通更迅捷、让信息更公开,让评价监督更透明,其核心还在于家装公司自身拥有真正的好产品,那么,消费者必将获得良好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体验,放心消费。

  怎么做?

  家装正在探索O2O模式

  居然在线家装总监胡雪告诉记者,利用天猫平台做电商会知道,那里有评价体系、支付体系、服务体系,比如客户、监理、设计师几方能在一个系统中,几方都会很方便跟进家装流程。

  “在最近一段时间我们跟天猫的合作比较紧密,其实换个角度,实创、幸福亿家,包括爱空间等等,都是天猫的小白鼠。”实创张伟如是说。

  张伟介绍说,实创从去年6月之后开始跟天猫深度接触。此前天猫作为第三方平台,虽然也意识到几万亿的大市场对他们来说是机会,但其现有呈现方式、服务、支付和评价体系都不支持家装行业,因为家装是一个非常复杂和服务过程非常长的产品。于是天猫自己也在做一些调整和改变,最近相继发布了分阶段付款、先装修后付款、质保期等等。

  “比如付款方式,现在都变成了分阶段付款,跟原来在网络平台上购买一件东西一口价的方式已经有了很大区别,这种分阶段付款就是为了迎合家装行业特有的支付模式。” 实创装饰营销部平台运营负责人张伟继续说,“家装不是标准化产品,家装公司不能预测到跟那个客户就只签这么多,必须得有计价单位,一千元、一百元或者十块,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别人会觉得我们刷单的问题。这是在支付环节,显然天猫现有体系是不契合我们行业的。”

  实创张伟表示,今年实创可能要发布一些更适合于平台化销售的产品,这很有可能会区别于去年的产品体系,现在正在规划当中。“计价模式方面,在天猫,我们之前发布的是以一千块钱为计价单位。前一阶段,我们也在尝试发布平米计价。”张伟说。

  轻舟幸福亿家装饰品牌营销总监张栋则表示,天猫给幸福亿家带来的最大的价值是借助天猫战略平台打造企业自身的产品体系,把自家的产品向着更适合消费者的方向转化,还要有自己特色的产品。“我们把传统的整装模式变成各种‘包’的概念去形成产品化运营,因为这种趋势比较适合互联网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幸福亿家也在改变,之前我们在天猫是捆绑着卖的,这可能会造成转化率有些低,那么现在我们有单独的按平米计价的施工包,还有整装包,等等。”

  而他认为这才是能决定企业未来能走多远的因素。“任何模式都存在发展的可能,同样的东西看谁来做,不同的人来做是不同的结果,家装电商也一样,都要看谁来做,怎么做。”张栋说。

  [记者手记]

  对于家装这块巨大的万亿市场,说它乱象丛生也罢,说它包罗万象也好,说是新事物冲击或颠覆传统企业也罢,说传统企业吸收或利用新事物也好,各种模式并存无疑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家装行业的发展状态。

  上周刚刚宣布“抢工长装修平台”上线的易居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周忻引用一句话表明了作为互联网时代下做电商的人的态度,他说:“信念,就是在看不见阶梯尽头的状态下,勇敢迈出第一步。”

  前方的路很远,且不可预测,尤其互联网像加速器,加剧了这种不确定性和变化强度。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不论它选择何种发展方式,拥有一个坚定的前进方向,运用“边走边看、快速调整”的互联网式思维,是以不变应万变的基础。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