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为城市创造价值 泛华点金智慧城市(4)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6月16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为城市创造价值泛华点金智慧城市(4)

  互联网是智慧城市建设重要内容

  互联网+无疑是目前整个经济领域最火热的词汇,几乎所有行业都出现互联网的融合趋势,智慧城市也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那么作为智慧城市的践行者们对此有着怎样的理解呢?

  对此,杨天举认为:“作为一个城市建设者,城市运营的经营管理者,我站在城市的角度谈谈互联网+。智慧城市有很大的广义性,它有互联网、有通讯、有技术、有科研成果,还有如何管理城市,但是互联网的概念又赋予了我们更多的想象空间。”

  “去年,我们定的集团战略是行业+,比如说我们集团做城市建设领域的叫城市+互联网;我们的设计院还提出了设计+产业+互联网+金融;我们工程体系强调的是工程+IT+互联网+技术+产业+金融等等。今年我们也进一步领会中央的精神,进一步学习中央的战略,发现我们的思考又窄了,应该是两者的结合,比如城市+互联网和互联网+城市,这样有机结合效果会更好,为此我们提到智慧城市应加入最重要的内容就是互联网。”

  杨天举举了一个例子来谈自己理解的互联网+。“所有人都想一个命题,在新型城镇化过程当中,我们如何做,我们能不能参与,我们能承载什么。其实城市作为一个载体,我们所有人都没离开这个载体,不管是在大城市也好,在中小城市也好,在镇域经济也好,甚至在广大的农村,城镇化也不是说城市就是城市,它是构建的大城市群、区域城市、中小城市、县域经济、特色镇和广大农村联合构建的城镇化体系。”

  杨天举认为,城镇化首先是城乡统筹下的城镇化,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做互联网+,不同层次的人,不同阶层的人,不同消费者,有不同的理解和应用。

  “第一个层级是区域层面的。帮助城市发现需求、创造价值,通过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城市智库,挖掘与新四化的高度融合的要素禀赋优化升级,转型升级、结构升级、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路径等与智慧经济的结合。第二个层级,就是产业园区、要素聚集区的规划建设,电商谷、智慧谷的、智慧新城、智慧电商等园区的运营建设。第三个层级是产业地产,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化服务业的载体。第四个层级是智慧有关的互联网企业、IT企业、形成的高科技企业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产业链甚至产业生态圈的聚集。第五个层级是电商企业,第六个层级是最终消费者。泛华要将这六个层级打通,目标和结果是成为全要素的、多维的智慧城市系统解决方案运营商。

  “在这个过程当中,怎样引入互联网的概念,反过来如果站在互联网的角度,就是互联网如何加内容;站在我们实体企业角度,就是我们实体企业如何加互联网,当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城市+互联网一旦有机结合了之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就能产生,就能形成一个真正的产业生态系统。”杨天举表示,有了这个产业生态系统,产业的问题、民生的问题、生活的问题、便利的问题、甚至每个人的就业、生活更美好的未来也就展示出来,所以泛华也一直在构建这样的城市发展的理想层级。

  “如果把智慧城市用空间维度再打开:可能有城市空间的维度,再往上可能有卫星通讯维度。现在提到的北斗系统,直接涉及到它的导航系统、物流配送系统、互联互通系统等等;另外一个维度,就是城市的各个信息岛,比如说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管网、智慧商业等等。目标是这样的信息孤岛如果能做到有效的互联互通;还有这个城市的产业化如何和互联网+结合,那就是互联网+产业,反过来这个产业又产生了产业+互联网,带动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形成智慧产业,有了这样的协调发展,那一定得有载体,那就是智慧城市、智慧的项目。”杨天举补充说,还有智慧城市的建设、智慧智能建筑、智慧金融等维度,形成全口径的智慧城市。

  杨天举强调,当把这么多的维度有机结合,由原来的投资驱动、要素驱动带动经济的发展,来实现现在的创新驱动,内升增长可持续发展,这样的城市,这样的城乡统筹,这样的城镇化才可持续。“这是一个梦想,我们能够有这样的理想去做,这就是我理想当中的智慧城市。”

  创新商业模式实现合作共赢

  智慧城市既是信息时代现代城市发展的新目标,又是实现城市科学发展的新模式。城市要依据自身的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和发展阶段,建设适合本地的特色应用。泛华集团2009年完成《中国城市发展创新模式》课题,得到了住建部的高度认可,并列入了住建部软课题。这个创新模式就是通过顶层设计、多规合一、系统规划进行金融破题、通过产业集群效应构建城市可持续发展,帮助城市解决城市发展动力源问题,构建一整套完整的城市发展的商业运营模式。杨总表示,“通过建立城市统一的科学行动纲领,站在开发性金融的思维研究城市的战略运营,创造性将城市的资源、资产、资本的有机结合,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证券化,再到城市如何可持续建设,最后到城市如何可持续运营,分享政策红利、制度性红利、改革红利,机制红利,进而通过战略运营与商业性金融有机结合的行动纲领,建立结构化的金融体系。”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