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为城市创造价值 泛华点金智慧城市(5)

2015年06月16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为城市创造价值泛华点金智慧城市(5)

  杨天举表示,其实现在谈的智慧城市全要素系统解决方案,智慧城市运营商、投资建设服务商,也是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地创新、优化和提升、最终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合作共赢。

  “比如现在政府正在积极推广的PPP模式,怎样用社会资本和公众资本结合,在新型城镇化过程当中,这又给我们带来无限的商机。”

  杨天举说:“PPP模式不是简单的项目,政府投资了,企业合作了,大家就能把这个项目做成,其实PPP模式真正是把政府的投资驱动,从冲动型的投资项目理性纳入到国家预算管理,让城市的投入变得越来越有效,形成政府的引导下PPP模式的市场化运作,将政策资源、城市资源、金融资源和产业资源的有机结合,进而实现PPP模式制度创新、路径创新、机制创新,建立城市投入产出的科学模型。”

  “我们感觉在新型城镇化过程当中,如何将社会资本和政府投资有机结合很重要。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有些项目投资回报并不清晰的情况下,如何帮助城市发现需求、创造需求,发现价值、创造价值,有了一套系统解决方案的行动纲领需求,再根据这样的需求孵化出我们针对的项目,才能做投入建设,做PPP。泛华PPP模式从顶层设计入手,规划引领,通过多规合一的系统集成,通过产业创造城市需求的动力,通过打造专业产业园、通过政府金融引导、金融创新与特许权有机结合,在政府的引导下开发城市,实现企业主导的产业园区运营模式,实现产业带动城市价值的提升。“大家同唱一首歌,一张蓝图画到底”来提高城市的系统能力、组织能力、运营能力,这样的PPP模式,才能让政府的投资与民间投资更有效率、才是企业真正投入的有效途径”。泛华集团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断对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和PPP务实创新进行探索与实践。

  智慧城市建设一定是创新驱动型

  住建部推广了这么多智慧城市试点,其实它也有代表性,有发达地区,有欠发达地区,也有中等发达地区。

  “如果按照我理解的智慧城市理念,还是回到了怎样确定这个城市处在什么发展阶段。不同的阶段对智慧城市的发展也不一样,比如说北京地区、上海地区,这样的地区它利用智慧城市要解决的更多的民生的问题、效率的问题,重要的是区域要素市场的打造,区域要素市场、服务市场打造的问题和IT结合,发展就会更快一点。比如说西部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现在做智慧城市,如果就是简单IT的智慧,那肯定发挥的效率不会太大,有可能就变成了成本中心,不能和效益中心有机结合。但是这对西部地区来说又是一次历史的机遇,就是来承载和接受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

  杨天举进一步解释说:“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根据当地的要素禀赋情况,比如说区位优势的情况,产业的情况,有可能一些发达地区的集团性的企业,就有可能在那儿设分厂,设生产基地,设销售平台等。”

  杨天举认为,如果用信息化的手段,用智慧的手段,让世界更扁平,更互联互通,让大家更便利,其实是把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空间的距离拉近了,而且心里的距离也拉近了。

  杨天举强调,终究来说,智慧城市建设一定是创新驱动型。“比如说某个地区的特色产业更好,它的特色产业更能卖到全球,再通过互联网的手段、信息化的手段、智慧的手段,将它的特色产品更快地卖出去,带动物流业、生产性服务业、产品加工业,对这个地区的发展有更大的贡献。”

  智慧城市市场空间无限

  智慧城市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前沿趋势,诸如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开展了尝试性城市建设。那么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慧城市建设,还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杨天举认为:“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在中国,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应该还有几十年的进程,这样的进程对所有人都是机遇,对所有产业都是机遇,所以我觉得智慧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也是一个更广义的智慧发展的过程。”

  杨天举表示:“泛华集团为打造智慧城市产业要素聚集平台,比如在大力推进泛华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计划则是落实智慧城市发展、建设和运营的重要抓手之一,通过打造独特建筑产业现代化商业模式,实现真正智慧城市的顶层全景设计,从价值链的源头和高端入手来引领和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健康发展,将信息化与工业化结合作为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动力源,以工业4.0思想为指导,以信息化为手段,以新型城镇化为载体,运用互联网思维来整合产业资源,建立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将建筑产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结合,创造城市的内生动力源。所以,我认为智慧城市的市场空间无限,智慧城市的未来是城市的项目孵化器、产业的孵化器、科技孵化器,利用智慧产业的集聚创新,未来的智慧经济将为我们的城市发展带来历史机遇。”(中新网房产频道)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