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万中国人大手花钱 给日本衰落经济注入活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数十万中国人大手花钱 给日本衰落经济注入活力

2010年07月07日 11:20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东京闹市区一个装修富丽堂皇的商店里,一名36岁的中国游客拿出4500美元现金,一口气买下4块日本名表,仿佛那是廉价的巧克力礼品。“一块给自己,一块给我父亲,剩下的送朋友。”来自上海的电脑商人李军(音译)说。

  不去寺庙也不逛宁静的岩石公园,李和妻子到日本只想做一件事——购物。李说:“我们想买日本货,因为质量非常好。我们来这里是购物的,不是游览观光。”

  多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日本的汽车和电子公司一直在华扩张,以抵消国内经济的缓慢增长。如今,数十万的中国人给日本衰落的经济注入了活力,他们渴望通过购买名牌来炫耀新得到的财富。

  据日本国家旅游局统计,去年约48万中国游客访日,比2007年增加近20%。尽管中国游客的消费量目前难以衡量,但显然得到了苦苦挣扎的日本零售商的热烈欢迎。“中国人是我们的救星。我从未看到过其他外国人像中国人这样大手花钱。”东京秋叶原电器街电器零售店友都八喜的销售员荒木健说。

  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及数量的减少,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越来越依赖来自国外的消费者——东京知道这一点。日本自7月1日起放宽对中国大陆公民的入境签证,希望吸引到更多游客——以及他们鼓鼓的钱包。据美国美林财富管理和凯捷咨询的调查,由于多年的快速增长,中国现在是世界上富人(编者注:指拥有100万美元可投资资产的人士)人数第四多的国家,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

  中国游客到日本最喜欢的是购物。31岁的游客张琴(音译)来自北京,她说日本产品最吸引人的是质量。她买了4台数码相机,共计6300美元。张说在中国也能买到类似产品,但她担心是假货。待在东京的5天时间,她没有工夫游览任何景点。“都忙着购物了。”张说。

  中国购物者的大量涌入,也使东京高档的银座购物区生意节节攀高。“中国人来不是闲逛,他们是买东西的。他们喜欢名牌。”日本三越百货商店银座分店的销售经理新田正俊说。他说:“中国人不怕显示自己的财富。对于他们来说,在银座买高档货本身就是一件有面子的事。”

  据一些向中国人推广旅游的日本公司估计,到2012年中国游客的消费额,将比2008年的1200亿日元(约合92.4亿元人民币)增加近3倍,达4300亿日元(约合331亿元人民币)。

  正是瞄准来自中国游客的剧增,日本观光厅国际旅游推广部官员上野孝一表示,日本政府应该制定更多措施,鼓励中国游客重返日本。“我们想要中国游客对日本有更大的兴趣,我们希望他们去东京之外的地方花钱消费。现在仅仅是开始。”

  (美国雅虎新闻网7月2日;作者:Shino Yuasa;译者:小河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