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中年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妈妈的中年危机

2010年07月07日 14:49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十多年前的一个深夜,电话铃忽然大作,是大姐打来的,她告诉我,家里有急事,一听这话,我绷紧的心脏快跳出来了。原来是妈妈闹革命要学开车,爸爸要大女儿和小女儿立刻打电话回家,开导开导她,打消学车的念头。

  当时,只有大姐与我在美,三个兄弟还住在家里,加上爸爸,妈妈共有四个司机,几个大男人搞不懂她为什么要开车。我想到“慈母”在车阵中厮杀,额头直冒汗,马上拨电话回家。那时越洋长途电话可不像现在这样方便,除非逢年过节很少打越洋电话,妈妈一听我的声音,语调一沉,说正忙,没时间讲话。

  众不盼亲不理,妈妈自己报名驾驶学校学开车,学的还是手排档。苦练数月,拿到驾照,正式上路。她不仅在台湾开车,更喜欢在美国开车,每次来美国必带国际驾照找机会开车。

  母亲和她同时代的很多女性一样,梦都没织过,就掉进贤妻良母的深坑,在艰难的岁月里勤俭持家,养儿育女。家是她一生的耕耘,竭尽心力撑起一片帐幕,丈夫是脉,儿女是络,自己的气血窒滞在流动的时空中。当先生事业有成,孩子也各拥有一片天之际,她走出帐幕,蓦然抬首,似海的穹苍,撩动她蛰伏的息脉。客居女儿家,看女儿车出车入,驶出她从未有过的潇洒自如,心想,能开车多好!

  大姐夫最佩服突破自我极限的人,丈母娘快六十岁学开车,有勇气,很爽快让妈妈开他家的车,一方面不用载她去这里去那里,二来还可以帮帮忙。我婆婆是位很先进的女士,三十多岁时就开了一辆金龟车在台北街头跑,我先生觉得我们一大家人,阻止妈妈学车,不可理喻。有了两个半子撑腰,妈妈理直气壮地在美国开车,虽有令人捏把冷汗的场面,但她自己觉得还满顺手的,也很争气从来没出过事故。

  一个星期六的清晨,我和妈妈去办事,高速公路上车辆稀少,晨曦中,我感受到妈妈安静里的兴奋,是年幼孩子看到新玩具跃跃欲试的节奏。我知道妈妈想开高速公路,可是从来没开过口。我在下一个出口,下了高速公路,找了个加油站停下来,加完油,我问妈妈要不要试试开高速公路,她很诧异,我奉上钥匙,她迟疑一下,收下紧紧握着。

  坐上驾驶座,她闭目合掌,念念有词。妈妈信耶稣,她常说:“每次开车,先祷告一下,耶稣保佑我不撞别人,别人也不撞我。”祷告后,她看我一眼,作了个深呼吸,发动引擎,入了交流道,正式上路。开始时有些生硬、犹豫,慢慢地进入速度,开始奔驰。

  妈妈如愿开了好几年车后,父亲因公务常出国考察,她也跟着足迹五洲,来美国小住时间不多。每次来,总兴致勃勃谈她的旅游,秀照片,送大家纪念品,也不大开车了。那几年,我在异邦打拚,车出车入,疲于奔波,哪有潇洒自如?她云游四方,才真是潇洒自如。

  记忆中,母亲的世界里没有自己,中年时她选择当“自己”。她仍是尽责的妻子,唠叨孩子几句的母亲,宠爱孙辈的阿嬷,但,开始投资时间在自己身上。她开车、上计算机课、旅游、交朋友、作义工、照顾有机菜园、读《圣经》,为全世界大小事祈祷求福,对儿孙关怀挂念却不插手。

  十多年前,父亲去世后,妈妈选择留在熟悉的土地上,每年来旧金山湾区大姐家小住数日。我们散居美国各处的兄弟姐妹也飞去探望她,满堂儿孙的嬉嚷映在她笑意满满的脸上,我知道我们一直是她的最爱。

  每次看到妈妈,她似乎没有什么改变,可是将近十多年的照片放在一起,倏然间,岁月都写出来了!可是身影渐缓慢的她仍怡然踽行。

  在我自己的孩子学开车时,我注意到妈妈好像很久没开车了,找了机会问她还开不开,她轻描淡写地说,“路上车太多,没意思,很久没开了!”我心想,当初为了学车,还闹革命呢!(摘自美国《世界日报》∕作者:张芮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