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日客工过劳死增加 日媒吁当局制定外劳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赴日客工过劳死增加 日媒吁当局制定外劳法

2010年07月15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中小企业利用政府的“研修生”制度,以廉价薪资引进中国客工。因无法获得适当的保障,好些中国工人客死他乡。日本媒体呼吁当局尽快制定外劳法,避免客工继续受欺压。

  日本经济不景气,该国中小企业为减低成本,剥削外劳的事态日益严重。厂方利用日本政府的“研修生”制度,以廉价薪资引进中国客工。因无法获得适当的保障,好些中国工人客死他乡。日本媒体14日发表文章揭露事态严重,并呼吁当局尽快制定外劳法,避免客工继续受欺压。

  报道称,“由于日本是以研修生名义引进外劳,在名不正言不顺的情况下,加上语言上的障碍,有能力申诉者少之又少。”

  日本国际研修协力机构公开的调查数据显示,从1992年到去年为止,死于日本的外国研修生一共是241人。当中,有76人的死因被证实和过度操劳有关,死前都出现脑部和心脏受损问题。

  近两年,情况益发严重。2008年创下35个研修生死亡的纪录,比前一年增加了两倍。在金融危机发生后的去年,许多客工被遣送回国之际,但还有27个研修生客死日本。

  最近一起上了法庭的“中国研修生过劳死”事件,引起日本媒体的广泛关注。

  出生于中国江苏省的蒋晓东(时年31岁),为筹钱给女儿上学和为了双亲的医疗费,在2005年12月通过中介公司,以研修生身份到日本茨城县的一家镀金加工厂工作。2008年6月的一个晚上,他突然感到呼吸困难,被送入医院后不久即身亡。

  家乡的妻子接到丈夫的死讯时十分惊讶,无法相信当初离家时身强体壮的丈夫突然间死去。于是,她拜托一名留学日本的中国学生向工厂询问,希望能了解真相。然而,厂方一概推卸,并且狡辩每天按照法令,让研修生只工作到六点。最后,她在遗物中找到了丈夫生前保存的一些工作计时卡,证实该工厂是在说谎。那卡上记录的工作时间是每日早上7点到9点,而且该工厂每月最多只允许他放3天假。

  外国人研修生问题律师团事务局局长安孙子理良14日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律师团体每周平均接到10起有关外国研修生诉苦的电话,他们多数是中国人。日本政府没有透明的引进外劳的制度,对企业的所作所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是一个严重问题。

  “此外,送出研修生的中国中介业者不但没有设法保护他们,还剥削他们寻求保护的权益。中国研修生在来日本之前,与中介业者签署的合约,内容宛如一张‘卖身契’,规定他们到了日本之后不准有任何投诉……。这些来自中国农村的客工,多数还是借钱和抵押土地,换取3万人民币来充当中介费和保证金,这些都使得他们在日本身不由己。”(符祝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