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移民官书"见证历史 美排华法案令华人心有余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答移民官书"见证历史 美排华法案令华人心有余悸

2010年07月15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天使岛过去的故事证明人类不屈不挠的意志,以及克服艰难、力求新生活的渴望。当年在岛上被拘留的华裔中,很多人后来成为社区的领导者,在美国社会众多领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华美博物馆理事郑舒兰指着眼前的这份“答移民官书”纪要告诉记者,这份“纸仔”的证明书,真实地记录了华裔移民的艰辛。

  郑舒兰说,1882年,美国通过了排华法令,许多华裔只能回到中国结婚、娶妻生子。1910年,天使岛移民站启用,实行美国针对来美华人的严厉移民政策。该移民站的存在,预示了美国移民政策的重大改变。她眼前的这份“答移民官书”纪要,是一家人当中“两兄弟”共用的一张备忘录,从家庭的状况、父母的名字、住址等等,显然是来自另外一个家庭的。“两兄弟”在见到移民官之前,必须记牢,而且还不能忘记,以免移民局的随时抽查。

  排华法案执行60年,使得罗省中华会馆的许多前辈都是以“纸仔”的身份进入美国,一些人至今不敢对外公开自己的本家姓名,美洲中华会馆联谊会秘书长黄金泉说,他与堂兄、叔父等3人,以另外一家人的“三兄弟”的身份进入美国,是标准的“纸仔”,因为另外一家人也姓黄,所以他们可以用回自己本家的姓。

  直到今天,还有人有顾虑。华美博物馆馆长黄宝莲说,他们原来可以得到一个家庭的故事,他们的祖先在天使岛上被关押过,但是,这家人最后撤走了展品,因为他们害怕这段历史,会给后人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郑舒兰说,天使岛上营房墙上刻着的诗词,证实了被关押在这里移民站的许多移民曾经历过的艰辛、悲伤、愤怒以及孤独。诗词以多种文字写成,但绝大部份是中文。很多经由太平洋来美的移民,都必须先进入天使岛的移民拘留所,拘留时间可从数日到长达数年。(蔚宇)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