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长夏立华向海外华媒讲述大庆“五个转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大庆市长夏立华向海外华媒讲述大庆“五个转变”

2010年07月15日 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月15日,大庆市市长夏立华会见了抵达大庆采访的“文化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龙江行”采访团一行。 张冬冬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大庆7月15日电(记者 张冬冬)大庆市市长夏立华今日在此间会见了抵达大庆采访的“文化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龙江行”采访团一行,向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28家华文媒体记者历数大庆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五个转变”。

  夏立华介绍称,大庆是一座因油而生的年轻城市。1979年国务院批准大庆建市,现今城市发展已经走过30年的历程,整体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五个转变”:

  ——由单一的资源型经济向多元的综合型经济转变。原来大庆“只有油”,现在大庆的化工、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已经壮大发展起来。现在“油”与“非油”的比例,已经从原来的一柱擎天,转变为现在的56:44。

  ——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大庆市现在无论是管理体制还是生产经营活动,都是依照市场趋向和国际惯例。

  ——由矿区向城市转变。当年大庆是“头上蓝天一顶,脚下荒原一片”,依厂建城,围矿而居;现在的大庆蓝天白云,草肥水美,依水建城,伴绿而居。现在的大庆高速通道相连,绿色空间相隔,湖泽水系相通,宜发展、宜创业、宜生活,已经具备了现代都市的基础。

  ——由社会建设相对滞后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转变。现在大庆科教文卫体的社会事业,顺应时代潮流而发展。大庆现今拥有80多家科研院所、7所大学、7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700多个医疗卫生机构,还有大剧院、博物馆、奥林匹克公园正在建设。

  ——生活由温饱向富裕转变。大庆去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900元,去年实现GDP总量2120亿元。

  夏立华指出,现今的大庆,已经由当年的石油生产基地,发展为一座显示着勃勃生机、可持续发展良好态势的新兴城市。

  这位女市长说:“大庆城市发展过程中,各界媒体的关注和支持,为大庆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此次海外华文媒体专程来大庆,对大庆各个方面的工作会是极大的促进。”。

  她表示,海外华文媒体遍及世界各地、极富影响力,不仅在当地是凝聚华人的载体,也是联系中国和世界的桥梁纽带。“此次你们来大庆,一定会拓展、开辟大庆联系世界的渠道”。(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