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市选15华裔候选人亮相拜票 鼓励华人参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多伦多市选15华裔候选人亮相拜票 鼓励华人参政

2010年07月27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多名华裔候选人25日在“华人参政分享论坛”上分享参政经验。(加拿大《明报》∕古文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现时距离10月的加拿大多伦多市选尚有3个月,尽管今届已有不少华裔候选人登记参选,但有关注当地华人参政发展的人士表示,由于华社在当地终究是个移民社区,在文化、语言、社会认知、人脉网络、财政上,都是有着“先天性”的障碍,故华人在当地参政的路途绝对不易走。

  由当地一群无党派背景的义工组成的关注当地华人参政发展组织“公民动力”,25日举办“华人参政分享论坛”,邀请分别在多市、万锦市、烈市及旺市参加今届市选的10多名争取连任、首次参选或是卷土重来的华裔候选人,跟市民互动接触,借此来唤起华裔选民对投票选贤以及参与政治程序的意识。

  义工组织发起“华人参政分享论坛”

  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名誉会长黄维忠博士在会上指出,华人参政之路绝对不易走,皆因华人社区是个移民社区,有着“先天性”的障碍,诸如在文化、语言、社会认知、人脉网络、财政资源上,所以能够挺身出来为华裔请命,已可称得上是“华人之光”。

  黄维忠说,要加强本地华裔参政,华社本身要做的,就是发掘具潜质的候选人、寻找出(地区的)重要议题、对候选人的培训,以及推动包括认识政府运作和加强投票意识的公民教育。至于候选人本身,则要确保有社区组织、义工、竞选经费及选民的支持。

  “公民动力”共同召集人李树德也不讳言,华社的参政障碍,是跟本身的历史背景有关,或许觉得政治不好做、牺牲太大。他说,所以今届有如此多华人出来参选,很具有鼓励性。

  李树德表示,他们举行25日的论坛,除了希望借此鼓励更多华裔出来投票外,正是希望鼓励更多华裔,在选举期间替候选人做义工,这是参与政治程序的重要一环,因为可让人熟悉竞选活动,令日后有更多有志者出来参选。

  正竞逐第二度连任的旺市市议员杨士渟亦称,出来参政的确并非易事,是要作出许多的牺牲,如对家庭、私人时间等。但另方面,选民亦有责任去投票,选出为他们、为社区做事的人选,从而带来积极的影响。

  对于参政的成功之道,以万锦市议员赵善江的经验之谈,最重要就是要居住在竞选的同一区。正争取第八度连任的他,认为这才是一名市议员,真真正正的代表其选区,因为譬如接到选民的电话,可迅速反应是很重要的,若不是住在同一区,可会连街道都未弄清楚。

  多市士嘉堡市议员李振光则强调,候选人不要到要参选时才出来争取支持﹐成功当选是要靠长时间在社区做事。如他本身在首次参选前,已在社区里做公益、参与居民协会工作,在社区建立关系,所以上届首次参选便成功。

  参政热诚 免沦“二等”公民

  上届参选万锦市区域议员时,得票排第5而未能以首4名出线当选的李国贤,25日谈到其屡败屡战的经验时称,他首次参选只获3,000票,之后卷土重来,取得1万票,是有进步,他就是这样的再接再厉,最重要是对参政有热诚,华人在本地参政很重要,否则会维持“二等”公民地位。

  安省华人参政会主席陈嘉年25日在会上发言时,对参选人有以下的忠告,就是要有“三从四德”,即是顺从民意﹑从良心﹑从社会服务宗旨出发;有双向沟通的“讲‘得’”、绝无私心的“品德”、受得艰辛工作的“捱‘得’”、有答谢投票人士的“感恩之德”。

  参加论坛的其它华裔候选人包括在多市参选市长的杨天明、选市议员的尚冠俍(第20选区)、郑永强(第27选区)及黄慧文(第27选区);在万锦市选市议员的关荣恩(第6选区)及李信杏(第8选区)、选教委的杨余月英(第2校区);以及在烈市参选第3选区市议员的庄子嘉及廖立晖、选教委(第3、5及6选区)的陈焕玲。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