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家庭暴力事件为何频发 金融危机为诱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人家庭暴力事件为何频发 金融危机为诱因

2010年07月27日 11: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纽约市警察局公布的2009家庭暴力事件数据中,华裔家庭暴力事件有4000余起。这在整个纽约市家庭暴力犯罪中占了近70%的比例,华人家庭已经成为家庭暴力案件的高发群体。

  事件频发酿成惨剧

  7月20日,美国旧金山东湾康科市发生一起华裔母亲刺伤女儿后自杀案件,38岁的华裔母亲用刀将10岁的女儿刺伤后自杀身亡。母亲怎能对年幼的女儿如此狠心?行凶的母亲与丈夫和女儿同住在这里近7年。女儿向警方说,在睡觉的时候,被母亲弄醒,并被母亲用刀刺伤,女儿试图逃脱,母亲随后自杀,女孩随即打电话报警。此案尚在调查中,邻居表示,行凶母亲可能受到精神打击。

  在海外华人社会,家庭暴力事件屡有发生。5月,一名在日本的华人男子涉嫌在杀害妻子后,自杀未遂,身负重伤住院3个月,被警方正式逮捕。日本媒体披露,婚姻危机是惨案发生的导火索,原本丈夫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收入不菲,结婚后妻子来到日本,没有想到刚来日本,丈夫就失业了,并且多次找工作无果。妻子执意离婚,并瞒着丈夫预定了回国机票,丈夫失去理智,酿成惨剧。

  除了命案外,拳打脚踢也是不容忽视的家庭暴力。去年圣诞夜,纽约布鲁克林华人小区一周发生了多起的家庭暴力事件,惊动了纽约警方。华人母亲用晾衣架打年幼的儿子;华裔情侣吵架,男友掐女友脖子。华人家庭的圣诞夜不全是欢声笑语。

  金融危机成为诱因

  这样的悲剧,不仅仅发生在美国、日本,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华人家庭也传出不和谐的声音。这些暴力事件背后,隐藏着华人家庭异国生活的辛酸与无奈。

  加拿大多伦多的华人家庭专业辅导机构的调查显示,金融危机带来的失业是华人家庭暴力事件的最大诱因。金融危机以来,到家庭辅导机构求助的家庭有90%是失业家庭。这些家庭中,有很多是新移民,还没有完全融入新的社会就面临失业打击。很多原本都是公司的“白领”,失业后,为了维持生计,只能做刷盘子、打扫卫生的体力活,心情不好,引起家庭矛盾是不可避免的。

  华人的一些不良嗜好也会带来家庭暴力的后果,有一些男性喜欢酗酒和赌博,回到家就对妻子恶语相向。在异国他乡,朋友不多,语言不通,很多人就把喝酒和赌博当成了休闲活动,喝醉酒或是赌输了,家庭暴力事件也就发生了。

  心理咨询化解矛盾

  家庭暴力从心理学上讲,是愤怒累积到一定程度、压抑之后爆发形成的攻击性行为。心理医生指出,要预防家庭暴力,在不愉快的时候要尽早处理,多找朋友、家人沟通。暴力事件发生后,应尽早找心理医生咨询和疏导。很多华人在海外抱着“家丑不可外扬”的心态,不愿意面对心理医生,这是不对的。一次家庭暴力事件如果能及时得到专业人员的帮助,可以避免事件的升级与恶化。

  海外华人家庭暴力的受害人多是妻子。华人媒体一度呼吁,华人女性应当自强,争取工作,经济独立,才能不完全依附于丈夫,也有助于解决问题。

  社会关注家庭暴力的声音也越来越强烈。7月初,代表纽约皇后区的市议员朱莉萨•费罗拉召开集会,谴责家庭暴力,呼吁受害人勇敢站出来,纽约市的华裔主计长刘醇逸也参加了集会。他表示,政府和社会是不能接受家庭暴力的,对施暴者一定要严惩。纽约的皇后区是移民聚居区,但无论你是哪里来的移民,你的祖籍国或文化都不是家庭暴力的借口。(王丕屹)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