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本人援助中国研修生达12年 曾被黑社会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一日本人援助中国研修生达12年 曾被黑社会威胁

2010年08月20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长年从事赴日研究生援助工作的“外国人研修生权利网络·福井”团体秘书长高原一郎。该摄于福井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要求支付酬劳反而被社长殴打。”用很不流利的日语求援的外国人声音,在日本人高原一郎(58岁)的手机中响起。

  高原担任一个名为“外国人研修生权利网络·福井”的团体的秘书长,该团体专门负责援助根据“研修与技能实习制度”赴日的外国人。虽然主要活动范围为福井市,但不久就名声在外,接到来自日本各地的咨询求助,在过去12年内共接受超过500人的援助请求,其中大部分为中国人。据悉,团体帮助研修生从企业方面讨回的拖欠工资总额超过了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89万元)。

  1999年,高原在福井县越前市向遭到接纳方干部拳脚以对的中国人提供了援助,这次事件令他反思“如今的日本还存在如此奴隶性的工作环境吗?”并萌生了开展援助活动的念头。

  团体成立至今遇到过不少遭遇悲惨经历的研修生。有些研修生每月加班150至200小时,工资却是寥寥的12至13万日元,工厂一角被称为“宿舍”的“鸽笼”里有时几人挤住一间。

  高原靠做园艺师糊口,活动开支仅靠好心人的捐款维持,据说也有朋友将被公司赶出的研修生接到自己家中暂住避难。

  高原表示,“一旦开始援助他人就要对其的人生负责。老实说真的很累。”甚至还有被黑社会威胁的经历,但他强调“研修生在异国他乡被逼到绝境。我们绝对不想让他们无处求助。”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