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照顾自闭儿反被疑虐儿 加华人承受重压陷苦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辞职照顾自闭儿反被疑虐儿 加华人承受重压陷苦恼

2010年08月24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先生特地辞去工作,全心全意照顾患自闭症的儿子。(加拿大《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4日电 综合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做父母已不容易,做自闭症(Autism)孩子的父母就更难。由于自闭症儿童与外界沟通有困难,很多时还会情绪失控,父母要想尽办法让他们平静,避免他们自伤或伤人的同时,也有可能惹上麻烦,好像一个尽心尽力照顾5岁自闭症儿子的新移民父亲,最近因儿子手上被发现有红印,卷入虐儿疑云,令他烦恼不已。

  爸爸辞职照顾自闭症病儿 看管不周反被怀疑虐儿

  洋名戴维(David)的陈先生,今年40岁。3年前,他举家由中国深圳移居加国,落户烈治文市。他与任职托儿中心的妻子育有两个儿子,分别是蒂姆(Tim,5岁)与杰克(Jack,9个月)。

  蒂姆2岁前已被发现行为异常,经诊断后,证实患上自闭症,现时正接受早期干预治疗(early intervention treatment),每周几日都有行为治疗师登门,替他治疗。为了照顾蒂姆,本来在加国连锁快餐店任职的陈先生,不惜辞去工作,全职在家照顾他。

  陈先生表示,经过治疗之后,蒂姆的情况有所改善,可以与别人有短暂的眼神接触,不过近一年来,蒂姆的情绪开始出现波动,经常半夜由“上下铺”上层跳到地下,大声尖叫,又想往家外跑,拿起厨房的刀叉敲打,有时更会企图伤害弟弟或自己;带蒂姆出街的时候,他又会掰开大人的手,往马路中跑,经常令他与妻子不知所措。

  今年7月28日,当行为治疗师到陈先生家作例行治疗时,发现蒂姆双手呈现一些对称的红印(red marks),怀疑蒂姆曾遭捆缚,就立刻通知卑诗省儿童与家庭发展厅(B.C. Ministry of Children and Family Development,简称儿童厅)的社工。

  陈先生表示,当时他虽然在家,却蒙在鼓里,直至两个儿童厅女社工及一个华人翻译到达,他才知悉此事。社工向陈先生说,怀疑蒂姆被人缚过,因此要启动安全措施,要求陈先生当晚搬到其它地方过夜,陈先生指他在本地没有亲戚,又无钱租酒店,无法搬走,社工于是报警。

  陈先生又说,警员到达之后,查问他有否捆缚儿子,陈先生否认,警员就要求陈先生讲出三个不缚孩子的理由。陈先生表示,他感到很为难,觉得警员视他如犯人,最后他跟警员说,儿子有病,他是不可能缚儿子的。

  他解释,事发前一晚,他见过儿子玩窗帘,事发当日,他也见到儿子用腰带捆自己,他怀疑红印就是这样做成的。不过,他承认在过往有次,他因发烧又遇到儿子情绪失控,曾经试过缚过儿子。事后,儿童厅警告他,不要用暴力对待孩子,陈先生则表明,那次之后他已没有再缚过儿子。

  陈先生表示,“我不怨行为治疗师通知儿童厅,他们都是为孩子好,但凡事都要讲证据,我们已是尽力去照顾孩子,希望他们(儿童厅)不要惩罚父母,如果隔离自己能解决问题,我是愿意隔离的。”

  就以上个案,记者曾经查询儿童厅的社工及公关部门,但他们以保护私隐为理由,拒绝作出响应。

  事发当晚,陈生生最后被容许留在家中,儿童厅派了一个社工在他家中过夜,直至翌日早上才离开。

  照顾病儿承受沉重压力 家庭协会建议其寻求社会支持

  其后儿童厅社工联同烈治文点石家庭协会(Touchstone Family Association)的辅导员,再与陈先生会面,希望陈先生接受由点石家庭协会提供的辅导,教导他什么是合适的管教子女方法。

  对此,陈先生原则上可以接受,但他指协议书中提及,教他什么是不合适的管教方法如捆缚儿子,他对这些字眼感到有些不舒服,因此仍在考虑中。

  为了避免再发生类似事件,陈太太说,会辞去托儿中心的工作,以后由她负责照顾蒂姆,她承认一直以来,丈夫照顾儿子时承受着沉重的压力,导致人生观也十分灰暗,她希望丈夫早日找到工作,重新投入社会外,情况会有所改善。

  有自闭症家长听过陈先生情况之后,深明他所受的困扰,并且寄语陈先生,不要孤立自己,要走出来,寻找社会的支持,一定能找到适合他管教儿子的方法。

  儿童厅:不会轻易带走孩子

  卑诗省儿童及家庭发展厅公关经理阿什(Christine Ash)表示,为了私隐关系,她不能透露陈先生的个案。

  但她解释,儿童厅一般的程序,是当接到有关儿童可能受到虐待的个案,就会展开调查。

  阿什在书面回复记者时表示,儿童厅不会轻易把儿童带离家庭,当儿童或青年被发现需要保护时,儿童厅会寻求一连串的选择,包括家庭支持服务,寻求亲戚或与事主有关的其它人的照料。

  她又指出,如果儿童真的被带走,这是基于他的安全及健康考虑,儿童厅的目标是在安全的情况之下,把儿童尽早带回家庭。

  根据《儿童、家庭及社会服务条例》(Child, Family and Community Services Act),任何人有理由相信儿童遭受虐待、忽略或因其它理由,需要保护,应向儿童保护主任或授权社工报告,经过调查后,社工可以采取适当行动,包括为涉及家庭提供或安排支持服务;监督儿童在家中的照料;把儿童搬离家庭,安置在亲戚、寄养家庭或专门居住环境。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