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人新妈妈乐组团享育儿经 过来人指点易酿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人新妈妈乐组团享育儿经 过来人指点易酿尴尬

2010年08月24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综合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许多华裔新移民生儿育女后,新手妈妈往往能得到长辈帮助和指点,但由于代沟和中美社会文化不同,一些年轻妈妈们遇到棘手问题时宁愿转向网络,寻求有共同背景和兴趣的妈妈们交换心得,而居住地相距不远的妈妈们又结成“母婴团体”,形成“妈妈团”为孩子们找到同龄玩伴,妈妈们同时可以交流育婴经验和丰富社交生活。

  华人新手妈妈 “团”聚进步大

  在华裔留学生使用频率较高的网站未名空间(mitbbs.com),其中人气最旺的两个网络小区为“我爱宝宝”和“为人父母”,其中“我爱宝宝”版会员达2788人。新手妈妈们在这里可以讨论喂奶、睡觉、给孩子起中文名字等各种话题,而各地的妈妈们也根据邮编和孩子年龄大小结成“玩伴”,从网络转移到现实。

  35岁的唐女士在儿子出生后从纽约曼哈顿搬到布鲁克林,性格外向的她不久就在咖啡店、游戏场、饭店结识许多其它新手妈妈,且多数是华裔。唐女士说,新手妈妈们都会出来带孩子散步、购物、玩耍,但因为孩子们作息规律不一,她决定发起“母婴团体”(Mommy and Me Playgroup),约妈妈们携带婴幼儿每周五下午3时至5时到自家来玩,她会为孩子们准备玩具和游戏,为妈妈们准备茶点。

  唐女士说,“母婴团体”有八、九个固定母婴二人团,偶尔也有朋友介绍朋友,成员越来越多,她的活动也越来越丰富。起初大家自由聊天,后来她觉得有些话题可以深入讨论,就会提前一周用电邮通知会员讨论话题,并指定主讲人,譬如最近一个周五“母婴团体”探讨的话题是“晚上睡觉婴儿房要不要开空调?”,唐女士亲自担当主讲,用15分钟为妈妈们提供儿科专家和过来人的意见,然后让大家畅所欲言。

  前来“团”聚的新妈妈们表示,因为皆属移民家庭,在养育子女上既想保留华裔传统,又希望能与美国文化接轨,经常遇到棘手问题,与年龄和背景相似的妈妈们交流探讨,受益良多。

  “初妈”易紧张 免难堪“资深”妈妈指点需谨慎

  新手妈妈缺乏育婴经验可能会手忙脚乱甚至不知所措,过来人应能理解其中的艰辛。而当她们遇到疑难问题时,除了向儿科专家咨询,其它有经验的妈妈也能提供许多宝贵建议。但过来人有时“畅所欲言”,却容易让新手妈妈难堪。

  报道援引今日美国消息指出,Andrea Moleski带宝宝在咖啡馆消磨时光,一名陌生妇女过来搭话。开始,话题无关痛痒,她先对小宝宝夸赞一番,随口问她多大了。接下来的问题却让Moleski坐卧不安:“九个月大了,她可以睡整晚了吗?”当得到否定答案后,这位陌生女人一脸惊愕。34岁的Moleski说:“她的表情似乎在说,孩子睡不安稳是妈妈的错,我赶紧解释半天。”

  育有两子的儿科医师Wendy Sue Swanson表示,急于分享经验会让全部生活围着孩子转的新手妈妈感到愧疚和委屈,“资深”妈妈的建议实属宝贵,譬如,推荐某种婴儿产品可能会为新手妈妈排忧解难,但一些资深父母话说过头,可能会让新手妈妈感觉自己一无是处。更糟的情况是,有的妈妈总爱与别人比,而往往对自己的育婴方式太过自信。

  Swanson表示,对自己穿着、购物等方面受到的批评,大多数女性可以一笑置之,但如果被指抚养孩子的方式不当,她们会难以释怀。新手妈妈的工作是照顾婴幼儿,因此对别人认为她们不称职很难接受。

  《培养快乐自信孩子指南》(A to Z Guide to Raising Happy, Confident Kids)作者、心理治疗师Jenn Berman表示,新手妈妈为了适应新生宝宝,生活节奏被迫调整,她们睡眠不足,身体疲惫,怀孕和哺育婴儿期导致体内荷尔蒙波动,所以对别人指手画脚比较敏感。Moleski说:“初为人母易感恐慌,我们对‘工作’没有安全感,如果你做得出色,很少有人会夸你称职,但挑剔和批评的眼光到处都是,这使我们戒备心理很强。”

  现代社会知识更新速度快,也令新手妈妈无所适从,譬如是否应该使用奶嘴(pacifier)和婴儿背带(baby sling)、婴儿睡姿是平躺还是侧身、感冒是否需要用药等等,连专家都难以取得一致意见。Berman说,过来人会为自己的选择辩护,令新手妈妈觉得自己的抚养方式危及孩子健康。事实上,孩子已读初中的妈妈们经验往往过时,可能误导新手妈妈。十年前,专家建议多喂孩子苹果汁,而现在的儿科医师担忧苹果汁糖分和卡路里过高,建议仍喂水和牛奶。

  多数“老”妈妈认为,对新手妈妈提建言并非恶意,她们是真心想帮忙。德州奥斯汀的全职妈妈Monika Phenix说,作为三个孩子的妈妈,确实积累了一些养儿育女经验,现在好朋友刚刚生子,看她手足无措,Phenix很想分享自己的经验,但经常还是忍住没有多嘴。纽约州心理学家Mona Spiegel说,新妈妈们最需要的是别人耐心陪伴和聆听,让她们有时间“上手”并成长为全能妈妈。(崔芳)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