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商转型之路任重而道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商转型之路任重而道远

2010年08月24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西班牙欧浪网近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指出,目前全球海外8000多万华人、华侨、华商、华裔、华人团体分布在180多个国家。他们经过艰苦创业、辛勤努力耕耘,为所在居住国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为中国改革开放对外贸易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但是在最近几年中,随着经济危机、汇率变动等多方面的影响,海外华人正在逐渐地褪去从前的光辉,问题的关键在哪里?又该如何解决呢?

  文章摘录如下:

  随着改革开放浪潮的到来,中国人开始用另一个角度来看自己生活的环境和外面的世界,这也就直接造成改革开放后几次大的移民浪潮,上千万的华人定居到各个国家。也是从这个时候,我们认识了“海外侨胞”这个独特的阶层。这个阶层人数虽然不多,但是却给中国的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

  随着中国的飞速发展,这个世界工厂带来巨大的生产力。依靠着人力资源丰富,原材料价格低廉等优势,海外华商成为中国经济扩张的先锋力量,成为世界工厂产品走向世界的桥头堡。争议依靠着这些商人,中国式的贸易和产品逐渐征服世界上大多数的地区。而海外侨胞也成了一股令人瞩目的力量,活跃于世界国的商场上。

  曾几何时,生活在海外的华人,还为自己的“海外侨胞”身份感到优越,甚至感到骄傲。不可否认我们大多数人到了今天还依然有这种想法。但是当在不经意间,我们很多人已经发现,“海外侨胞”的光辉正在慢慢褪去。海外华人正在逐渐的失去自己的生意、失去自己的自信、也逐渐的失去自己的发展。

  放眼世界,尽管从前海外华人通过自身的努力取得巨大的成功,但是在近些年来,多数华人海外的产业都不可避免地陷入萎缩的困境。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就是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和经济危机,在这场严重的危机中,全球多个大银行和跨国企业破产,当经济的根基都开始摇晃的时候,作为经济链中的一环,华人经济也受到严重影响。

  在经济危机期间,华人的贸易不同程度的都在缩水,一边是不断萎缩的销售市场,一边又是不断上涨的原材料和人工。在双重夹击之下,很多华商只能收缩战线,期待经济的复苏。而何时复苏?会不会复苏?这就天知道了。

  多数华人在海外从事的是餐馆、零售业、制衣业等海外华人经济主要集中在资本和技术程度很低、竞争力弱、经济效益差的行业。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行业越来越难以满足复杂的世界经济环境,再加上同行业的恶性竞争及粗放的经营模式,迫使商家以降低品质与价格来维持生计。这就不可避免的产生一个问题,那就是华人的品牌越做越差,越做利润越低,逐步走到死胡同里。

  华人贸易也面临着这个问题,虽然华人所从事的贸易数额巨大,但是大多数都是服装鞋帽和小商品,恶性竞争和严重的压价造成的问题甚至会破坏华商与当地政府及公众的和谐共处。这个问题在俄罗斯非常的明显,俄罗斯对于华商的打击就源自于恶性竞争带来的“灰色清关”。

  长此以往下去,海外华商将会逐渐失去我们曾经千辛万苦争夺过来的市场,而现实的问题也摆在眼前,经济危机导致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变化,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做生意的华商也是越来越多,而市场就那么大,大家都去做的话谁也赚不到钱。由此可见,海外华人经济转型已经到刻不容缓的地步。

  目前海外华人经济资本总量已达两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一年的GDP总量,如何用好这些钱,将是海外华人度过危机的关键。其中,全球化和品牌化是华人企业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因素。犹太人的经商法则也值得我们借鉴,投资新兴产业和科技含量搞的行业也不失为一个稳妥的转型。但不管怎么说,转型将是一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犹如凤凰涅盘一般,只有经历过欲火重生的华人经济才会生存在“后危机时代”。(劲鹤)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