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黑龙江姑娘设计生产首届青奥运特许商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27岁黑龙江姑娘设计生产首届青奥运特许商品(图)

2010年08月24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廉琳琳在本地组建了60多人的销售团队,和新加坡同事之间也经历了文化震荡。
缤纷可爱的纪念品,展示四大种族文化魅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青奥运在新加坡热烈举行,琳琅满目的青奥运纪念章、毛绒玩具、服装、包包、挂带等,让消费者爱不释手。而设计、生产、销售这些特许商品在新加坡的负责人,竟是年仅27岁的来自黑龙江的姑娘。

  首届青奥运终于开幕啦!面对琳琅满目的青奥运特许商品,消费者热情越来越高,一些产品几乎卖到断货。但人们可能不知道,设计、生产、销售这些青奥运商品的团队在新加坡的负责人,是一位年仅27岁的来自黑龙江的姑娘。

  廉琳琳是本届青奥运全品类特许商品主经销商——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驻新加坡的首席代表,也是该公司在本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的负责人,同时是本地管理团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廉琳琳2007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主修外国文学专业。毕业前参加招聘会,在众多展位中走过一个叫华江的公司。当时华江的老板陈绍枢到现场坐阵,在一沓简历中看到了廉琳琳的,于是叫工作人员打手机给她,问她是否还在招聘会现场,是否愿意回华江的展位来面试。

  陈绍枢相中廉琳琳,是因为华江当时正努力从“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创造”和“中国创意”,需要她这样了解外国文化、有想法、有创意的人。从1996年起,华江一直替他人做嫁衣,从亚特兰大、悉尼到雅典,每届都只负责奥运特许商品的生产。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华江最终成为“徽章及金属品类”三家特许商之一,除生产外,也负责设计与销售。

  北京奥运领略徽章交换文化

  廉琳琳一到华江,就参与到为北京奥运的准备工作中。奥运会期间,她负责华江与可口可乐公司合作运营的、在北京地区最大的纪念章交换中心(Pin Trading Centre),与团队一起,在中国首都掀起了火爆的“以章会友”的热潮。

  廉琳琳说:“北京奥运让我积累了丰富经验,也让我第一次接触到纪念章交换(Pin Trading)的文化。”奥运会上的纪念章交换,是由可口可乐公司在1988年开创的。“我曾经访问过可口可乐在亚特兰大的总部,在那儿有几面别满徽章、号称全世界收藏最齐全的展示墙,让我充分领略了小小徽章的文化魅力。”

  如今,纪念章交换已发展成为奥林匹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奥运会也成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纪念章“粉丝”的超级盛会。纪念章交换活动成了每届奥运期间,最便于民众参与、最具观赏性的活动之一。它涵盖了竞争、追求、分享和回忆,超越了语言和文化的差异,用最传统的“以物易物”的方式,却交换着无价的友谊和无限的热忱。廉琳琳相信,这股热潮也一定会在青奥运期间席卷狮城。

  主动选择新加坡 全程参与青奥运

  在标得新加坡青奥运全品类独家特许经销权之前,华江已标得了伦敦奥运徽章及金属品类的特许经营权,及国际奥委会博物馆的项目。三个大项目同时需要用人。而在内部招聘与考核时,廉琳琳主动选择了新加坡。

  “青奥运项目,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由于市场小,青奥运没有分品类选定不同的特许商。所以华江拿下的是包括纪念章、毛绒玩具、服装、包包、挂带等全品类的独家特许经销权,这在任何夏季奥运会上是不可能的。而且新加坡青奥运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很多事情不像办夏季奥运会那样有很长的传统、很多的经验可以参考。我们是在一张白纸上作画,更具挑战性。”

  本地商家不看好华江自组销售团队

  原本华江对于青奥运项目的评估,认为本身的优势在设计与制造,销售方面还是要依托本地公司。他们曾试图寻找本地合作企业,包括当时参与投标的三家公司。可是经过一番洽谈与调查后,发现本地企业对青奥运特许商品及其市场前景均持非常保守的态度。

  “如果能早一点发布和销售各类特许商品,比如提前两年,或许还可以充分培育市场,让大家有一个熟悉和接受的过程。可是华江标得经营权是去年7月,而直到今年初,我们还在为寻找本地销售伙伴而奔波。”

  “这是青少年赛事,又是第一届,很多企业对它不了解,也不看好。”廉琳琳分析说,“而本地企业没有参与奥运会的经验,对销售前景完全没把握,所以态度大都不太乐观,这令我们的谈判和遴选工作进行得非常辛苦。”时间不等人。眼看离开幕只剩半年了,她只好当机立断,提出自己开店,自组销售团队的方案,并得到总公司的全力支持。

  于是,他们的工作强度和复杂度大大增加。最终,在旅游局的帮助下,他们在乌节路义安城外得到一块临时场地,搭建了总长120米、在新加坡面积最大、品类最齐全的特许商品专卖店。这也是本地青奥运商品的旗舰店。另外,华江也会在15个青奥运场馆开设专卖店,60多人的销售团队也已组建完成,正投入全面运作。

  乌节路淹水 旗舰店刚开张就遭殃

  可是好事多磨,谁也没想到乌节路的旗舰店在5月刚刚开张,就曾在6月遭遇大水!

  接到淹水消息后,廉琳琳第一时间率领员工到店内抢救商品。回忆趟着水打捞商品的情景,“损失惨重啊!”廉琳琳当时在心里暗暗叫苦,“很多摆在地上及货架低层的商品都进了水。一些商品如服装、毛绒玩具等,一旦进水,就只能销毁。而且麻烦还不止这些。最近我们店内又发现了白蚁,除虫专家说,这与淹水也是有关联的。”

  通过青奥运商品 传递新加坡文化

  尽管遭遇了很多预想不到的困难,但是在团队的齐心协力下,乌节路旗舰店在水灾后24小时内迅速开业。而随着青奥运开幕,特许商品的销售情况也开始渐入佳境。为此,廉琳琳和她的团队受到北京总公司的高度肯定,被认为是“团队虽小,成绩却很大” 。

  在青奥运商品的设计方面,廉琳琳的团队不断尝试融入本地的文化特色。比如他们设计过一套四种语言的纪念章,融合了新加坡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特色。配合今年的国庆日,他们也专门设计了一枚限量版的徽章。

  在廉琳琳的团队中,包括她在内,只有两人是从北京派来的。她既是这个团队的负责人,又是团队在北京总公司的代言人,更是本地同事与中国同事间的翻译和中间人。一年多时间下来,在经历了很多困难和风雨后,让她对新加坡同事和本地文化也有了更多了解。

  文化不同:下班时间致电,先要说抱歉

  “刚来的时候,我觉得新加坡同事干劲不足。你看,留在公司加班的肯定是中国同事。后来才发现,这也是文化不同吧。新加坡同事做事也很认真、很负责,而且团队意识强,相互之间愿意分享,容易合作。这些是他们的优点。大家可以相处得非常愉快。”

  “新加坡同事把上班时间和私人时间分得很清楚。我们在中国从来不是这样。我的电话是24小时开机的,随时进入工作状态。但是到了新加坡,也必须入乡随俗,要尊重本地文化。我也很快学会,在下班时间打电话给员工时,先要说声抱歉。要尊重对方的私人时间嘛。”

  工作之余,廉琳琳也交了不少本地朋友。她说,华江公司的青奥运项目,到今年年底就结束了,乌节路的旗舰店只会营业到9月中。但华江还会继续开拓本地市场,并通过新加坡辐射东南亚。(李叶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