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同居不结婚 漠视领证现象或让旅西侨胞权益受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只同居不结婚 漠视领证现象或让旅西侨胞权益受侵

2010年08月24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对于旅居西班牙的华侨来说,未婚同居、生子的现象越来越严重,由于侨居国相对宽松的政策,使得不少适婚侨胞在没有结婚前,就非婚生子,这也使得自己的利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由于是未婚生子,在侨胞的现实生活中,一些侨胞因为财产或子女的问题,到最后甚至弄到对簿公堂的地步,那么到底是什么观念导致这种畸形的婚恋观念,这种未婚生子的选择到底是思想的进步还是倒退?旅西侨胞也各有不同的说法,当然,最为主要的是就大致的观点归纳来看,旅西侨胞的这种选择,无不与周围的环境和自己的现实生活有关……

  年轻的未婚妈妈

  “我的孩子带回去都有一年半多了,前段时间想从中国出来时,被拦住了,现在只有另想其它办法了。”对于旅西的未婚侨胞阿瑶来说,带回国内去寄养实在是无奈的选择。

  据阿瑶告诉记者,自己于几年前在打工的过程中认识自己的工友阿伟,后来两个人就以男女朋友的形式相处了大半年左右,然而让阿瑶没想到的是就是这短短几个月的的时间,阿瑶却意外怀孕了。有了孩子后,阿瑶也想着和阿伟有朝一日成家立业,但让阿瑶始料不及的是,阿伟却告诉阿瑶自己已经结婚的事实,自己的妻儿都均在国内,打算居留换了就将他们母子带出来。听到这样的消息,阿瑶也很是无可奈何,原本直接打算和阿伟奉子成婚,没想到孩子的到来却打乱所有的计划。

  在犹豫很长时间后,阿瑶决定不要那个孩子,然而由于错过手术的最佳期,身体不好的阿瑶最终还是决定留下这个孩子,但与阿伟之间的感情在此时也走到尽头。“最辛苦的那段时间是怀孕的中晚期,因为自阿伟离开我之后,我还要一个人挺着一个大肚子去上班,到了生产前的一段时间,甚至还一度失业。”阿瑶说,为了坚持要这个孩子,自己所承受的压力和所吃的苦基本上是外人无法想象的。“那段时间,真的多亏那些在我身边帮助我的朋友们。”  

    阿瑶说,“我不想把错误延续到下一代孩子的身上,毕竟孩子是无辜的,既然我自己以前选择错了,那么我就得承担这样的后果,以后等孩子长大了,我会亲口告诉孩子,他的身世,但是我不愿意再一次地受到任何伤害,毕竟我还很年轻,我也需要组建另一个家庭,希望给孩子幸福。”

  去年下半年,27岁的阿瑶经人介绍认识了和自己同龄的阿立,两个人在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了解和相处之后,两个人的感情也速度升温,也很快到谈婚论嫁的程度。为了能够找到一个真心对她们母子两好的人,阿瑶甚至刻意安排一系列的考验,而顺利“过关”的阿力也彻底打消阿瑶的所有疑虑。

  “经历这么多事情,我也变得成熟了,非法同居始终得不到婚姻的保障。”和阿力在一起,阿瑶也有进一步的计划,打算在不久的将来去领了个结婚证,再轰轰烈烈地办一场酒席。

  有需要才去领结婚证

  “现在我老婆已经有两个月的身孕了,现在两家人都已经在商量着办酒席的事了。”由于的女友是90后的,85后的侨胞阿毅对自己的女友小晴怀孕也感到特别紧张。

  “她年龄太小了,到现在还不到法定结婚的年龄,所以我们只得先摆酒席,过几年后再补办结婚证。” 阿毅说,按照自己老家的习俗,摆了酒席宴请宾客公开后,就是正式结婚了。

  据阿毅告诉记者,由于父母来国外比较早,加上投资得当,名下已经有不少的物业和店面,所以一家的人的生活几乎也没有多少的改变。由于像房子之类的毕竟是不动产,买下来有可能就是一辈子的,所以阿毅的父母从来没有再做迁移的打算。

  “以前相亲的时候,也遇到过中意的,但对方的父母究竟是不肯把自己的宝贝女儿外嫁,所以这些事就拖了下来,直到遇到了现在的女友小晴。”阿毅说,自己长辈那一段都比较实际,即便不能门当户对,家庭条件基本上差不多就好了,而自己却从来不吃这一套,觉得两个人在一起,感觉很重要。

  “如果不喜欢,即便娶个有金山银山的也不会开心,况且我家里虽然不至于大富大贵,但这么多年的家业,毕竟还可尚算衣食无忧。”就因为冲着这样的条件,阿毅也决定找一个自己喜欢的,而后极其幸运地碰到现在的女友小晴。

  阿毅说,对于一段所谓的事实婚姻,就是两个家族相互承认的结果,只要双方的父母同意了,什么时候领结婚证都是其次。“像订婚啊、结婚啊,都比较注重形式,办得体体面面就行了,基本上都是摆了酒席以后再补办结婚证的。”

  由于阿毅找的都是老家当地的女孩,可能是家乡比较传统的习惯,阿毅以前的历任女友几乎都达成“共识”,两个人在一起,领不领结婚证都不重要,关键是得到双方家长的承认,而结婚证到了有需要的时候再补办也不迟。

  “其实,像很多旅西华侨在这里虽然结婚了,但很多没有领结婚证的,像这样的例子也不胜枚举,我的身边有很多都是这样的,像我的表哥堂姐在这里都结婚十多年了,没领结婚证的比比皆是。”在阿毅这种淡漠法律婚姻的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旅西侨胞对于摆酒席、拍婚纱照等传统仪式却很热衷。

  “毕竟这一切都是大家看得到的,所以大家都很在意。”此外,阿毅还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也不在意领证注册等结婚法定形式,但是由于小晴比自己小很多岁,怕条件优越的小晴变心,怕自己的这段婚姻没有保障,自己才会这么着急想要领结婚证。(为保护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南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