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市中心现排华标语? 多数华人自闭不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巴塞罗那市中心现排华标语? 多数华人自闭不知

2010年08月24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标语事件”事发学校
好事者跟随标语后面写上的“种族歧视者滚出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两年前,西班牙《华新报》曾经大篇幅报道过在马德里近郊的Alcala de Henares市近30多家华人食品店被当地的排华分子用502胶和牙签堵住店面锁眼,并在个别商家店面的卷帘门上用西语涂写了“Chinos Fuera Espaňa”的字样。事隔两年后,记者再次获悉:8月20日,有华人在巴塞罗那市中心、凯旋门附近的C/Ausias Marc大街的一所学校墙上,再次发现“Chinos Fuera de Espaňa”的辱华字眼,记者随即赶往现场,对此事进行调查、采访。

  现场直击辱华标语

  在离凯旋门附近的汽车南站正门往前走不到一百米,记者就发现这所名为“Institut d’Educacio Secundaria Fort Pius”的学校。

  学校不大,坐落在居民区内,由于时属放假期间,因此学校大门紧闭,居民区周围的行人也不多。

  在现场记者看到:虽然长达三、四米“Chinos Fuera de Espaňa”的红色标语已经被人用蓝色喷漆画了几道杠杠,但是学校的墙裙是由淡黄色的瓷砖所砌成的,因此红色的喷剂喷在淡黄色的墙上显得格外的刺眼,很容易就能让人看清标语所表达的意思。

  在标语之后,显然是用蓝色喷漆涂抹这条排华标语的人,又在标语之后添加了一条“Racistas fuera del barrio”(种族歧视滚出这个区域)的标语。

  据居住在该学校附近的一名华人告诉记者:“大概是在20号左右,我们突然听到四周有刺耳的警报声,等纷纷赶到阳台上看的时候,才发现这一句排挤华人的标语。当时大概有四辆警车,十几名警察在现场勘查、调查,并且对过往的行人进行询问。一直快到晚上的时候警察才撤离,至于后来是警察还是另有他人用蓝色的喷漆涂抹这条标语,那我们就不知道了,但是从后面的那句‘Racistas fuera del barrio’那句话,让知道这件事情的中国人感到非常的欣慰和解气。”

  两种可能引发排华标语

  这一排华标语到底是何人所为?排华的目的到底是为什么?记者随即对此事展开调查,发现可能有两种情况,导致此事件的发生:

  1、足球场地引发矛盾

  据了解,凯旋门附近的几所学校,由于学生假期放假,学校的操场、球场基本上每天半天关门、半天向公众开放,又不收取任何费用,因此学校的操场、球场成为许多足球爱好者和体育爱好者的青睐的场所。

  据一名经常在凯旋门附近某学校踢球的中国留学生告诉记者:“这周围的好几所学校下午都成为市民踢足球的地方,由于不收取任何费用,踢球的人又多,有中国人、罗马尼亚人、摩洛哥人和南美人等,加上又不像正规体育场馆有人管理,因此经常为了踢球时间或者争夺场地而发生矛盾。”

  在该时间发生后的第二天,也就是21号星期六下午7点左右,不少不知此事的中国留学生还像往常一样前往凯旋门附近的几所学校里踢足球,但立刻被闻讯前来的警察驱赶出学校,不允许任何人在学校内踢球。

  据一名中国留学生告诉记者:“不只是中国留学生不允许踢球,其它各个种族的人,只要是想在学校的操场上踢球都不允许了。这是以前从没发生过的,我们怀疑是不是跟这个‘标语事件’有关系。我们私下里议论,是不是中国人跟其它种族的人踢球时发生矛盾,使得有人在学校上写下了这句排华的标语。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写标语的人十有八九应该是摩洛哥、罗马尼亚这类的外来移民,不会是西班牙人。”

  2、华人廉价生意引发妒忌

  “标语事件”的事发地,不仅距凯旋门广场比较近,而且还毗邻巴塞罗那的华人小商品、服装批发街,加上前不久恰逢西班牙全国暑期的打折期,因此也有知晓此事的华人猜测:是不是因为华人薄利多销的商品,让加泰罗尼亚人生恨。

  据一名侨居巴塞多年的侨胞告诉记者:“加泰罗尼亚人一直对外来民族都抱有很大的戒心,尤其是中国大量的廉价商品进入到巴塞市场以后,许多靠传统手工做活的本土商人无法参与竞争,加上经济危机之后,大量的本土人失业,所以很多加泰罗尼亚人觉得自己身上的钱都是被中国人赚走了。

  到哪里开着好车、拎着名牌包、戴着名牌表、住着别墅的都是中国人,所以使得不少人妒忌中国人所创造的成就,开始排挤中国人。”

  不仅仅是当地百姓,加泰罗尼亚内政部在某些行为就曾经为百姓们做出排华的“表率”,比如说去年的“Mataró事件”:全副武装的警察突查Mataró地区华人衣工厂里的工人,把大量没有居留的黑工戴上手铐、羁押在警察局进行调查,并强行封闭大量华人衣工厂……这一举动虽然名义上打着有“中国人被绑架,或者在被迫进行劳动”的幌子,但是在没有任何一个人被绑架,在没有炸弹、毒品或人质的情况下,警方全副武装,在行动中还当着媒体的面给没有身份的平民戴上手铐,这已然违背了西班牙保护公民隐私、名誉和肖像权的法律。加泰内政部在这一事件上的做法,最终导致西班牙政府和各界的批评,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赢得不少排华分子的叫好声。

  多数华人对此事自闭不知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走访大量生活、经营生意在“标语事件”事发地附近的华人,但是尽管此事发生了已经有四、五天,多数华人还是对此事一无所知,甚至与该学校只有一墙之隔的一家华人餐馆,当记者前往询问时,该店主也是一脸的茫然,告诉记者:“不知道、没听说。”

  诚然所有的华人没有义务去了解每一件所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但是诸如 “排华标语”之类,已经影响到华人利益、声誉及社会影响力的事情,如果大部分华人再“闭”而不知或者“闭”而不闻,不仅“闭”小了自己生存发展的空间,更“闭”窄了自己所发展必须走的道路。

  在老外眼里,中国人以勤劳、简朴而著称,同时也“两耳不闻窗外事”而闭塞地生活在自己的圈子内,这种生活方式如同一个慢性疾病一样,虽然在某些方面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华人自身的生活,但是长眼看去,还是在一点一点制约着华人社会的发展。久而久之,如没有改善的话,华人不需要别人来“排华”,恐怕断送自己发展前途的,将会是自己。(徐凯)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