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需要何种移民?华媒称不应只重视高学历人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国需要何种移民?华媒称不应只重视高学历人才

2010年08月24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加拿大《大中报》报道,最近,《多伦多经贸局》Toronto Board of Trade 发表了一份有关大多伦多市的许多经贸方面重要内容的报告,其中一部分是专门讨论多伦多没有充分利用移民从全世界各地带来的宝贵财产,也就是他们的智慧和技能。报告估计,多伦多因此而浪费的移民人才和劳动力估计每年达到15到22.5亿加币之巨,似乎有点骇人听闻。

  报告指出,多伦多是加拿大移民最集中定居的城市。这些移民从不同的国家带来各种各样的工作技能和工艺技巧。可是令人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妥善利用这些人力资源。多伦多的移民,特别是有色移民,不但失业率最高,而且所从事的工作都是临时工、服务性行业等主流社会劳工所不愿意做的工作。

  很多移民都是在学历资格上超资历的,但是他们的工作地位却与多伦多各企业单位的主管阶层无缘。我们已经不只一次在报纸杂志和媒体上读到、听到关于有色移民博士、医生、工程师和大学教授卖报纸、开出租车和送外卖的报道。

  在这方面,另一份由《五月树基金会》Maytree Foundation 和《大都市高峰联盟》Toronto City Summit Alliance 所发表的报告指出,多伦多的有色族裔移民占总人口的40% ,但是他们在管理阶层的工作只占多伦多3350个高级管理和经理级职位的14% 。除了银行业以外,多伦多的大型工矿企业,公私商业机构,政府部门,有色族裔人口比例与他们在管理阶层的职位比例不符。而且两者之间差距极大。

  其实,由主流社会的学者和研究机构所发表的同一类型的统计报告几乎年年都有,处处可见,早已经不是新闻。人们已经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

  对于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报告认为是加拿大的移民制度所造成。目前的加拿大移民政策是把招徕移民的重心放在移民的教育程度上。现有的移民政策挑选和甄别移民资格和条件的方法是评分制,给予移民的年龄,学历,是否有工作经验,在加拿大的适应能力,以及年龄等项目一定的分数等级。但是最强调的是他们的教育程度。比如,获得批准的最低得分是67分。移民官在给移民资格评分时,在加拿大有工作安排的一项能得10分,有适应能力的得10分,有四年工作经验的得21分,年龄在21 - 49之间的得21分,但是如果有博士学位又懂得英语或法语的可得49分。那就是说,有大专学历或以上的申请人能够轻易得到67分,获得批准的机会非常高。可是问题在于,这些有高等教育的移民来到加拿大以后却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主要的原因之一是他们的学历和职业资格得不到承认。因而他们的唯一选择是做和他们的教育和训练毫无关系的低薪工作或者向政府申请失业金和福利金。这对他们的移民梦想和人格尊严是一个无情的打击和破灭。

  加拿大虽然非常需要移民,但是主流社会真正需要的其实不是博士、医生、工程师和教授,而是普通的劳工,服务性行业的雇工、泥水匠、建筑工人、农业工人、酒店清洁工、厨房洗碗碟的帮佣。

  说加拿大不需要高级知识分子和医生博士其实并不正确,而应该说,加拿大确实需要这些高级知识分子和专业科技人员,但残酷的现实是,有大学或大学以上的教育程度的工作岗位不是移民或有色移民能够申请得到的。主要的原因应该和种族歧视和结构性的职业歧视有关。当然也与有色族裔本身必须经过时间才能克服语言关的缺乏加拿大经验相关。那些低下层薪酬的工作是主流社会的民众所不屑一顾的,而博士医生教授的高职位则供过于求。加拿大自己的大专学校毕业生和博士生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及时找到这些高职位,哪有新来有色移民的份?有一个实际的例子,可以非常辩证地说明问题。

  加拿大的《环球邮报》Global and Mail 有一篇纪实报道,记叙了一位叫做伊叟拉•太沃Yisola Taiwo的奈及利亚建筑工程师,他曾经为全非洲运动会的运动员设计和建造过宿舍和住屋。他和妻子于2007年移民来加拿大。可是到现在为止,他还没有找到一份和自己的专业有关的工作,他靠加拿大的失业金为生。一个有实际建筑经营的建筑工程师在这里居然要找不到工作,要靠政府福利金过生活。

  上面的报告虽然把事态的原因归结到加拿大移民政策的评分制度,但是这只是一个表面原因。加拿大需要普罗大众劳工阶级的移民,同时也毫无疑问地需要医生、博士、工程师和教授。问题在于联邦政府在确立移民政策时,只是在理论上认为加拿大需要这些高级知识分子,而没有理解到他们是不是能够为我们的社会所容忍和欣然接受。因此,我们目前的移民政策把重点放在移民的教育程度上显然有些闭门造车之嫌。如果政府把认为我们非常需要的移民吸引到加拿大以后,只是增加了失业金或者救济金领受队伍中的人数,而不是让他们能够人尽其才,为加拿大作出贡献,那就既忽悠了那位博士的移民初衷和热情,也浪费了他的才能,更糟蹋了加拿大纳税人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加拿大需要各种各样的移民,包括医生、博士和教授在内。但是鉴于我们的社会状况,实际上只有普通的技术工人和有特殊手艺和技巧的劳工,以及主流社会的民众所不屑一顾的底层工人和服务人员才是加拿大目前最需要的移民。

  除非我们能够及时改变我们对移民,特别是对有色移民的看法,并给予他们一个公平的就业机会,《多伦多经贸局》所警告的事实:多伦多每年因此所必须承担的15到22.5亿的经济损失的可悲现象将会继续下去。(碧海)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