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俄华侨华人留学生见证“嫦娥”再出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俄华侨华人留学生见证“嫦娥”再出发

2010年10月02日 0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莫斯科10月1日电 (记者 田冰)10月1日新中国61周年华诞之际,中国探月卫星的再次成功发射,引起俄罗斯主流媒体的极大关注。俄塔社、俄新社、国际文传电讯社三大通讯社在第一时间做了报道,“俄罗斯24小时”电视频道等主流电视台做了直播。旅俄华侨华人、留学生也倍感兴奋与自豪。

  莫斯科华人华侨教授协会主席黄华斌对记者说,他和老伴一直守着电视看完了“嫦娥二号”发射过程的全程直播。作为老一代科技工作者,看到祖国在高科技领域的迅猛发展和卓越成就,心里感触特别深,也特别高兴。

  黄教授说,今天是新中国61岁的生日,也正好是世博会中国馆日,真是喜事连连。本届世博会是一个半世纪以来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中国的和平崛起对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对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也是很大的鼓舞。黄教授强调说,正如温家宝总理在国庆招待会讲话中所指出,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中国人民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但是中国绝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路子。黄教授说:“我们不要别人欺负我们,但是我们绝不会欺负别人”。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常务副主席尹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激动难抑,他和其他留学生们看了一天的电视直播,从早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世博会中国馆日庆典仪式,到下午的嫦娥二号升空,“当看到火箭发射升空的那一刻,眼泪真的是不知觉的流下来,祖国真的是强大了”。

  尹斌说,身在海外,远离祖国,看到中国各地举行多种形式庆祝国庆,更能感受到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心情更加无比激动。祖国的强大与繁荣是海外学子的信念与依靠,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留学生学成报效国家,并作为“民间大使”为中俄世代友好作出贡献的信心。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