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西兰地震20余中国失踪人员家属举行集体哀思(图)

2011年03月02日 14: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失踪者王涛的丈夫(左)在追思会上潸然泪下,一旁的华人志愿者也不禁落泪。
失踪者陈扬的丈夫写给妻子的留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宝贝,我一定要带你回家”,“亲爱的老婆,这是我补送给你的情人节鲜花,你要永远留着,别再扔垃圾桶了”,“亲爱的妈妈,我现在开始懂事了,你早点回来”……昨天是克莱斯特彻奇“2·22”大地震一周的日子,也是新西兰举行全国哀悼的日子。已抵达克赖斯特彻奇的20多位中国失踪人员家属,在当地华人华侨的陪同下前往坎特伯雷电视大楼(即CTV大楼)最近的海格利公园举行集体追思活动,他们都在献给亲人的鲜花里附上自己最想说的话。

  丈夫为妻子补送情人节鲜花

  追思会上,多位家属代表说出了自己最想说的话。蔡昱的丈夫陈先生是一个细心的人,他特意买了10份昨天的报纸,“以后等孩子长大了,这些泛黄的报纸就是母亲留给她最后的纪念。”

  陈先生还特意买了两束鲜花,其中一束粉红色的玫瑰是他补送的情人节鲜花,他在写给妻子的留言中说:“这次你要永远留着,不要再扔垃圾桶了。”

  蔡昱是一个3岁女儿的妈妈,在女儿只有2岁的时候,她就来到新西兰读书。她的丈夫向大家展示了一家三口的最后一张合影,照片的背面留下了女儿和丈夫的两个唇印,他这次来就是要把妻子的唇印补上。

  单身母亲为儿子买回家机票

  失踪名单上的杭州男孩李得只有19岁。她的母亲在追思会上痛哭不止,多次几乎哭晕过去。她说:“这次我来的时候,还给李得买了一张回家机票。我要把他带回去。”作为单身母亲,儿子的过早离去给她的打击非常沉重。

  失踪者王涛的丈夫也掩饰不住自己的悲伤,大颗的眼泪流在脸颊上。他在妻子的留言中写道:“亲爱的小宝,你不要害怕,我来看你了。好好休息,我会一直陪伴着你的。”

  叶彩英的家人至今没有放弃

  赖嫦的父亲没有参加集体追思活动。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的赖伯用虚弱的声音告诉记者:“我有多么悲伤你看看我的脸就知道了,这次来新西兰我一定把她带回去,我这么老了,不可能每年都来这里看她。我把她带回去,就可以每年都能去看看她了。”

  而赖嫦的新婚丈夫黄春荣,至今依然不愿意相信自己的妻子已经遭遇不测,他说:“我现在想的是她能平安回来。”由于担心赖嫦,赖妈妈的身体一夜之间几乎垮掉了,她最终未能亲自来新西兰接自己的女儿回家。

  此外,广州籍留学生钟艳桃和叶彩英的家人,也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参加昨日的集体追思活动。

  叶彩英的家人至今没有放弃,她的家人在本报记者帮助下找到了叶彩英的同班同学王佳宁,叶家人希望确认地震当天叶彩英是否在学校,但是幸免于难的王佳宁也无法给他准确答案。

  DNA采样今开始 遗体认领或需半年

  昨日上午10时,由于CTV大楼所在区域依然被划为禁区,原定在CTV大楼原址附近举行的追思活动,不得不移至距离CTV最近的海格利公园举行。据了解,在中国大使馆的极力劝说下,昨日前往克赖斯特彻奇参加全国追悼会的新西兰总理约翰 ·基初步同意中国家属今日进入CTV封锁区献花。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新西兰警方并没有给出中国家属进入CTV大楼的具体时间。

  随着CTV大楼的搜救活动基本结束,新西兰警方计划从今天开始收集失踪者直系家属的DNA样本。有些失踪者的直系家属虽然未来到新西兰,但家人们有备而来,带来了提前提取的直系家属的DNA。

  不过克赖斯特彻奇华人议员陈金龙告诉记者,根据新西兰的法律,遗体认领和DNA 比对会有一个相当漫长的阶段,时间可能长达半年。

  根据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政务参赞程雷提供的消息,在国王教育学院就读的18位中国学生的DNA材料已经找到,大使馆会继续督促新西兰方面加快DNA样本的提取工作。赖嫦的家人已经将赖嫦出国前的体检资料提交给了警方。

  记者在现场

  每位遇难者或

  获赔170万元

  随着CTV大楼的搜救活动基本结束,克赖斯特彻奇“2·22”大地震的遇难者赔偿工作已逐步展开。由于大部分学生家属的经济状况并不理想,其中不少人在克赖斯特彻奇已经“弹尽粮绝”,因此赔偿问题也是迫在眉睫。根据本报记者掌握的信息,每位遇难者获得各项赔偿总和可能接近170万人民币,但新西兰方面支付赔偿金可能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昨日下午1时30分,新西兰警察总署、外交部、教育部等组成的工作小组首次与中国失踪人员家属举行内部见面会。中国外交部与教育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也参与了会面。

  在中国大使馆随后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大使馆政治参赞程雷介绍了见面会的基本情况。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赔偿问题的提问时,程雷透露说,新西兰政府已决定向每位遇难者提供25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25万元)的抚恤金。他特别强调,新西兰政府这笔抚恤金是针对每一个人的,不管遇难者此前是否购买过保险。这笔25万新西兰元的抚恤金将由新西兰意外事故赔偿局(ACC)支付。

  目前抵达克赖斯特彻奇的12位失踪者家属,暂时免费借住在当地热情的华人华侨家中。由于遗体鉴定时间相对漫长,因此借宿也并非长远之计。另外,克赖斯特彻奇的公共交通服务并不理想,家属们还面临交通难题。

  程雷还表示,新西兰方面在见面会上承诺,未来将每天下午与中国家属举行见面会,汇报善后工作的最新进展。同时,新西兰方面还为每一个失踪学生家属配备了警务联络官,以加强沟通。考虑到大部分中国家属存在语言交流障碍,当地华人华侨也都踊跃担任家属们的英文翻译。

  何时发赔偿金

  目前尚不清楚

  克赖斯特彻奇广东同乡会的创会会长林金洪也兼任新西兰意外事故赔偿局的亚洲文化顾问,对遇难学生的赔偿情况非常清楚。他介绍说,像地震这样的意外死亡事故赔偿,新西兰有非常严格的规定。通常情况,除了投保的保险公司支付赔偿金外,新西兰政府的下属机构ACC还会另外提供一笔抚恤金。

  不过身份特殊的林金洪目前还不肯透露保险公司赔偿金的总额。

  据记者多方了解到的情况,新西兰教育部要求国际学生在入学前必须购买保险,因此在国王教育学院读书的中国学生肯定都有投保。不过每位遇难学生的投保金额目前还是未知数。一般而言,根据保单的死亡赔偿可能在10万新西兰元(约合50万人民币)到20万纽币(约合100万人民币)之间。这样算下来,每位遇难学生的赔偿金总额可能至少有170万元人民币。

  不过这笔赔偿金何时能交到家属手中还不清楚。根据ACC的规定,只有确定死亡的人才能领取到这笔钱。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新西兰警方至今将这些学生列为“失踪人员”,他们强调只有在遗体鉴定工作完成后才能正式宣告“失踪人员”死亡,而遗体鉴定时间最少也需要一个月时间,甚至接近半年。

  程雷参赞表示,他希望新西兰政府履行承诺,承担相应的责任,尽快将抚恤金转交给家属。(李明波 王世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