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莱州112名赴日研修生平安返乡 为日本友人祈福

2011年03月23日 16:22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历了大地震和海啸后,莱州市的112名赴日研修生今天(22日)全部平安返回家乡。研修生张丽红告诉记者,开车运送研修生逃生的两个年轻日本司机至今下落不明。

  今天(22日)凌晨5点,在莱州市对外经济贸易有限公司的办公楼前,几辆从上海驶来的大巴缓缓停下,从日本归来的研修生们陆续下车与早早在这里等候的亲人们重逢。在现场记者看到,孩子们健康平安归来,让在场等待的家长都激动不已,牵挂化作团聚的泪水。

  据了解,这112名研修生由莱州市对外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分两批派出,到日本岩手县釜石市研修学习水产加工技术,年龄在20—30岁之间,其中的35人原本今年8月就可研修结束回国。此次返乡,这些研修生在路上辗转了3天。为了让他们尽快搭机回国,莱州市对外经济贸易有限公司不断和我国驻日本大使馆、新潟领事馆及新潟机场联系,为没有证件的研修生办理回国手续。莱州市对外经济贸易有限公司方面介绍,20日下午大使馆的人带他们从釜石出发,第二天早上到了新潟机场,一直等到下午两点才坐上飞上海的飞机,下午4点半到达上海,下午6点从上海乘大巴出发往莱州赶,今天(22日)早上5点钟顺利到家。

  莱州的张丽红等十六名中国研修生在日本岩手县釜石市山田町川秀公司研修。地震发生时的那一刻,张丽红直到今天还历历在目:“当时正在上班,墙上的灯摇晃的不行了,工厂厂长说地震了,让大家都赶快出去,我们穿着工作服水靴就跑出去了。当时公司安排了两辆车分三批拉研修生往安全地带转移,但当两名司机再返回工厂去接第三批研修生时,海啸来了,我们亲眼看见房子全倒了,电线杆子相继倒下。当汹涌的海水离第三批研修生不到50米的危机关头,厂长带领他们迅速跑上山坡逃命。可是,开车回去拉第三批研修生的那两个日本小伙子却没能跑出来,直到现在一直没消息。一个才18岁,一个是25岁。”张丽红眼圈红了,他告诉记者,在回国之前他和其他的十几个中国研修生一直在打听那两个日本司机的下落,但每次都很失望。现在,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日本的同事和朋友能够平安。(申红 王杨 丁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