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商畅谈中国经济转型和东盟市场拓展的机遇

2011年04月14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博鳌4月14日电 题:华商畅谈中国经济转型和东盟市场拓展的机遇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次举办“华商圆桌会议”。14日下午,来自中国内地、港澳以及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东南亚近十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名华商在圆桌会上畅谈,共商华商在中国和东盟新一轮经济发展中加强合作,再创辉煌。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出席圆桌会议。

  抓住中国经济转型机遇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表示,世界华商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获得良好发展,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将再上一层楼,华商应抓住中国“十二五”经济转型的战略发展机遇,引进中国需要的进口商品,投资中国农业、服务业、物流业、高新科技业等产业。

  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此前在中国内地主要从事房地产业。他坦言,未来华商应朝国家引导的产业方向发展,其公司计划转向商业地产、百货、旅游会展、健康产业等领域,“配合国家战略发展,华商将迎来无限商机!”他说。

  “三十年前华商为中国的商业和观念带来变革”,马来西亚常青集团董事主席张晓卿认为,华商可发挥在当地国家的人脉资源,在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获得发展。

  华商在东盟有广阔空间

  此次与会华商多来自东盟国家,他们对发展本国经济深为关切。印尼力宝集团董事长李文正称,中国在工业制造等多个领域竞争激烈,但东盟国家对发展制造业有需求。华商熟悉当地国家资源和产业发展状况,可将一些中国产业引进东盟,互补发展。“我有一个梦想,世界华商组建一个基金管理机构,在东盟地区选择适当的项目投资,一定有远大的发展前景。”他的建议获得与会者一致赞成。

  东盟国家的市场增长潜力以及中国东盟“十加一”机制,使华商合作发展拥有优势。香港亚洲金融集团主席陈有庆认为,香港三分之一人口与东南亚国家关系密切,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可发挥联结内地与东盟国家的平台优势,提供金融服务。

  马来西亚发林集团董事长林玉唐表示,近年来,东盟国家和中国经贸往来频繁,市场交易额巨大。未来,东盟国家可加强与中国北部地区的投资合作。他希冀东盟和中国拓展多个领域的合作,在经贸之外,加深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世界华商互助共荣

  十余位华商在发言中多表达世界华商要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繁荣的意愿。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表示,华商可发挥当地华商商会的作用,凝聚精英,为当地发展出谋献策。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和与会华商分享企业发展经验。他认为,在新的发展时期,华商再创辉煌,必须观念创新、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香港亚洲金融集团主席陈有庆建议,根据亚洲新经济的特点,华商加强合作,在传统经济领域之外,拓展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创业发展空间。

  马来西亚绿野集团董事长李金友是第二代马来西亚华人,他建议世界华商建立合作机制,“华商拥有共同的中华文化背景,大家应可互补互助共荣!”(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