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华侨华人:与危难中的日本同在

2011年04月17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旅日华侨华人:与危难中的日本同在
中新网记者采访日本新华侨华人会负责人,谈在日侨胞参与赈灾情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东京4月17日电 题:旅日华侨华人:与危难中的日本同在

  中新社赴日记者组

  “通常我每年都会驾船出一次海,但今年似乎不需要了——现在即使天天呆在家里也时时感觉像是在海上。”4月17日,“3•11”日本强震海啸灾后的第37天,日本新华侨华人会副会长曹德弼笑着向中新社记者如是描述自己的震后体验。

  但即便如此,他和新侨会的兄弟们都没有选择离开。该会会长陈玳行甚至取消了原定3月20日去中国的行程。地震后不久新侨会在该会主页上发出了《致东北关东地震灾民的慰问信》,信中写道:“日本人民是我们的兄弟和亲人”,我们在日70万华侨华人向震区的人民表示深切慰问,同时也决心“和日本人民一起全力投入到救灾工作之中,共同渡过难关”。

  一个多月下来,决定留下来的华侨华人们深深体会到了,“共渡难关”四个字的份量。地震导致东京公共交通全面停顿的那些天里,在秋叶原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工作的许革哪怕单程步行一、两个小时也坚持每天上班。这位新侨会会长助理说,“因为每个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救灾的最大支持。”

  震后,很多中国留学生利用春假前往震区作志愿者,但新侨会的成员们大多已成为日本社会各界的中坚力量。他们为了坚守本职岗位无法分身亲往震区,但仍以自己的方式帮助着震区民众。

  3月12日下午2点,大地震发生仅仅24小时后,新侨会便和日本中华总商会、东京华侨总会等多个旅日侨团一起募集数百万日元,并陪同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将善款送到了日本外务省;

  3月26日,新侨会联络中华料理协会,为在东京武道馆避难的数十位震区民众送去了可口的中国饭菜。热气腾腾的炒面、炒饭、水饺和粥,受到了半个月来每天只能吃冷饭团的避难灾民的欢迎;

  4月14日,在新侨会的牵线下,东京大排挡饭店又为另一处避难所民众送去了一顿丰盛的自助式晚餐。冷菜、热菜、米饭、点心和水饺让一个多月来背井离乡受尽磨难的灾民们大呼“好吃”……一位在现场的日本工作人员伊藤先生不禁慨叹,万万没想到,很多日本人都做不到的事情,你们华人华侨却做到了。

  许革介绍说,该会募集到的第二批捐款即将送往岩手县石卷市,以感谢当地民众在大地震中忘我地帮助和保护了107位来自温州的中国研修生。正是日本朋友的帮助才使得他们在大灾中毫发未损。

  这次大灾也给旅日侨胞、留学生带来很多启示。新侨会副会长庚欣透露,在此次大地震中很多在日华人、中国留学生、研修生受语言等因素的影响,无法在第一时间与外界取得联系。为了今后能大大提高在日中国公民的灾害应急能力,新侨会拟开发一套安全确认系统,将来再有大灾发生,在日中国人可以利用这套系统上网或通过手机,快速向使领馆及在中国的家人通报平安或者求助。

  “生活了这么多年,我们在日华侨华人平时都得到日本朋友、同事的很多关照,如今已经成为这个社会的一部分。中日友好,我们是最大的受惠者;现在日本有难,我们理应留下来和他们同舟共济。”庚欣表示,也许日本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今后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在日华侨华人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我们会与危难中的日本同在。”……(记者 张明新、朱沿华、孙自法、贾国荣、侯宇参与采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