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华媒总编访汶川:从悲壮走向豪迈的震区“新生”

2011年05月17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华媒总编访汶川:从悲壮走向豪迈的震区“新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7日电 在四川汶川地震三周年之际,《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近日随同由中国国务院侨办组织的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奔赴汶川灾区,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了灾区的“新生”景象。

  文章摘编如下:

  从地震灾区到地震灾区。5月8日,当我从日本东京启程参加汶川大地震三周年有关采访活动的时候,情不自禁想到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后两进福岛灾区采访的往事。我意识到,这实际上是从一个地震灾区到另一个地震灾区的“灾区之行”。所不同的是,一个灾区仍处在悲壮之中;一个灾区正从悲壮走向豪迈。

  三年前的“5·12”,一场大地震让汶川成为四川的地标、成为中国的地标、成为世界的地标。至今,想起“汶川”二字,都会有心头发紧的感觉。三年来,从“汶川不哭”到“汶川挺住”,再到“汶川雄起”,这里一次又一次地举世瞩目。我想,怀有伤痛的人或许不愿过多地叙述伤痛,这次采访可能更多地要用镜头说话。

  1、5月10日,当我们驱车在一座山峰的巨石上看到凿刻漆红的“映秀镇”三个大字时,车内立即响起接连不断按动快门的声音。是的,据国家地震局地震台网测定,汶川大地震的中心在四川省成都市西北部温江县以北地区,具体位置为北纬30.986度、东经103.364度,即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境内的映秀镇。

  2、据说,大地震那天上午,映秀镇上空就一直弥漫着一层黄色的沙尘。地震来临后,映秀镇的许多房屋在数秒钟后垮塌,地面撕裂一尺多宽,然后合缝。这里常住人口6641人,加上流动人口共12,000多人。现在,已知幸存者仅仅3300多人,其中还有1000多人负了重伤。这里的生死决斗的故事绝决非用文字可以讲述清楚的。

  3、我们在映秀镇集镇中心的中滩堡村口停了下来。大地震后,这里的房屋全部毁损,直接经济损失2.8亿元。全村137人遇难,13人失踪。地震过后,这里成为“防震减灾示范区”,建筑用地37,524平方米,安置348户。当我看见当地一位女性蹲下来背着身子把一个女孩小便的时候,便意识到生活的原生态开始恢复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