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面对“毒蔬菜”处变不惊? 欧洲中餐馆或存隐患

2011年06月09日 08:54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5月中旬开始,由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引起的“毒蔬菜”事件肆虐欧洲,甚至影响到了北美。截至发稿时,据外媒报道已有至少23人死亡、数千人受感染,疑似传染源也由黄瓜扩展到豆芽等多种蔬菜。

  黄瓜,作为中餐馆必备的配菜近期频遭曝光,让不少民众“谈瓜色变”。记者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华人表示近期不会购买黄瓜,而部分中餐馆却对其“处之泰然”。

  消费者:谈瓜色变

  面对突如其来的“毒蔬菜”事件,欧洲各国华埠对其反应不一。记者在与多国华人交谈后得知,他们大多表示近期不会购买黄瓜等疑似传染源的蔬菜,更有华人将已购买的黄瓜丢弃。

  在荷兰生活多年的华人吴俊刚告诉记者,现在关于“毒蔬菜”的传闻众说纷纭,荷兰近期也出现疑似病例,“明显感觉到民众对于日常蔬菜的选择异常慎重。虽然当地蔬菜经检测无隐患,但大家仍心存顾虑。”

  吴俊刚表示,与众多食客一样,他近期前往餐馆就餐时,不会选择一些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类的菜肴,“盼着恐慌能尽快解除,否则没蔬菜吃了。”

  作为最初曝出“毒蔬菜”事件的德国,当地华人更是提高了日常饮食的安全级别。“事件曝出后便把还未食用的黄瓜、生菜全部丢弃了。”在柏林生活多年的华人崔如君在事发前几天刚从超市购买了大批日常蔬菜,得知“毒菜”事件后,第一时间便是将其丢弃,并及时清理了冰箱,“不丢不行啊,这病能致命!”

  另据在德华商刘峻告诉记者,各种关于传染源的猜想给当地造成影响,无论是蔬菜进出口还是餐饮业,近期一片惨淡景象,但目前尚未听说华商在此次事件中遭遇损失。

  部分中餐馆:冷对毒菜

  黄瓜无论是凉拌还是做配菜,一直以来都是中餐食材中的主角。然而,记者走访多家中餐馆时却发现,一些中餐馆负责人竟对“毒蔬菜”事件“全然不知”,照样上菜。

  5月31日,西班牙被德国怀疑为感染蔬菜的发源地的传闻得到澄清,而近日一些当地中餐馆老板向记者表示,他们是在传闻澄清后才得到消息,之前并不知西班牙蔬菜惹了大祸。

  中餐馆老板朱先生说,他们一直用当地黄瓜做各种配菜,从未出现过问题,对于德国相关部门的猜疑,他认为是无稽之谈。但眼下为了顾及一些顾客的感受,那些经常用到蔬菜的色拉菜均加热进行处理。

  记者又致电英国多家中餐馆了解到,大多数中餐馆对“毒菜”事件全然不知,即便在记者提醒后也未表示要加强管理。一位川菜餐馆老板说,餐馆食材全部来自当地,无任何安全问题。对于食客的担忧他并没有引起太多重视,“我们员工天天多多少少都吃黄瓜,什么事都没有。”他的冷淡回答令人匪夷所思。

  多数中餐馆普遍认为食材均来自当地,近期不会受到影响。即便心有疑虑也仍持观望态度,“只要生意不受影响,不会采取措施。”

  也有一些较敏感的中餐馆则积极采取措施。据一位中餐馆老板告诉记者,虽然现在食材并未出现问题,但为了降低风险,他们将采取其他菜式替代蔬菜,以此吸引顾客。

  侨报提醒

  尽量购买一些比较新鲜的蔬菜,有些色泽发黄并已经变软的黄瓜不要购买。食用方面一定要注意尽量不要生吃,最好加热处理。若非要生吃,务必认真清洗后削皮食用。如有出现腹泻等中毒症状,不要擅用止泻药和抗生素,以防加重病情。(彭卡 刘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