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92岁接受心脏手术 大马华裔妇女重生创纪录(图)

2011年06月17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2岁接受心脏手术大马华裔妇女重生创纪录(图)
    杜汉宝动手术后康复良好,依然中气十足,坚强温暖的笑容振奋人心。(马来西亚《光明日报》)
    92岁的杜汉宝以助行架站起来,康复进展让主治医生包久根感到欣慰。(马来西亚《光明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6年前被证断患上主动脉瓣狭窄(Aortic Stenosis AS)的92岁马来西亚华裔妇女杜汉宝,6个月前开始出现呼吸困难症状,3周前,她在不想“就此痛死”的情况下,进入国家心脏中心接受2项心瓣膜更换手术,不但获得重生,也写下国家心脏中心接受心脏手术的最年老病人的记录。

  创下这项纪录的是国家心脏中心心胸肺脏外科手术专科医生包久根及他的团队。包医生在这之前的最老的心脏手术病人是一名86岁的印裔老人。

  成功接受主动脉瓣(aortic valve)和二尖瓣(mitral valve)置换手术的杜汉宝健康恢复良好,她在5个小时的手术完成后的翌日就清醒过来,并且可以不依靠呼吸气呼吸。16日上午的她已经可以站立起来小走几步,预料很快就可以出院,回家休养。

  手术时间比年轻人长

  包久根医生在接受访问时表示,病人是在5月25日进入国家心脏中心,在经过心脏超音波检查,发现她不只有严重的主动脉瓣狭窄问题,她也面对严重的二尖瓣反流(mitral regurgitation),并不适宜进行经导管置换心瓣膜手术(TAVI),只能进行心脏开刀手术。

  他透露,由于病人的情况相当严重,再加上她的年龄,手术具有一定的风险,可是病人硬朗的健康状况、乐观的生活态度,以及其家人的支持和她积极,想要通过动手术改善生活素质的观念,让他对这项手术的成功率有一定的信心。

  他说,手术是在6月8日进行。“在手术进行中,我们发现病人的主动脉瓣严重钙化,并且部份扩展到主动脉壁,情况相当严重及危险。”

  “我是通过手术,去除病人的钙化主动脉瓣,并且通过置换手术,以心脏瓣膜的组织替换了主动脉瓣和二尖瓣。由于她的年龄及钙化情况,我们还采取了还采取了一些额外的步骤,以减少中风的可能性。”

  他表示,虽然这项手术进行的了5小时,比一般比较年轻的病人来得长,可是它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手术。“病人在手术后,被送入症监护病房(ICU),2天后就转入加护病房(HCU),复原情况良好。”

  手术后一周可站立

  92岁的杜汉宝16日在医院加护病房接受记者访问时,气色良好,精神奕奕,完全叫人看不出她甫在一周前接受过攸关生死的大手术。

  她以助行架站立起来,好让记者拍照时,也丝毫不费力的就在护士的扶持下站立数分钟,唯由于她右脚关节疼痛,暂时还无法久站及走动。

  虽然才动过手术,杜汉宝在访问时,依然中气十足,记者无需趋前,都能很清楚听到她的说话。杜汉宝告诉记者说,她不是怕死而要进行这项手术,她是因为难挡呼吸不到的痛苦,在想到与其这样,每当病情发作就可能随时窒息死亡,倒不如放手搏一搏,而决定接受手术。

  她说,她是在86岁,也就是6年前被医生诊断患有主动脉狭窄的病症,可是过去6年,病情都没有发作,呼吸也没有任何困难。“那时,我想到人好好的,干吗要去开刀动手术,就一直耽搁着不去动手术,只是定期到马大医院接受检查和吃一些药物而已。”(光明日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