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澳洲亚裔人口将首超欧洲裔 华人数量十年增一倍

2011年06月17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澳大利亚《澳洲日报》报道,出生在亚洲的澳大利亚人已逾200万,即将在历史上第一次超过欧洲出生的人口。

  澳洲统计局(ABS)公布的新数据估计,在过去十年中,亚洲出生的澳洲居民实际上已经翻了一倍,从2000年年中的103万人,增长至2010年年中的201万人。在此期间,他们占据了澳洲新增人口的三分之一。当中约一半是以留学生身份前来的,另一半则是前来填补澳洲劳动力缺口的技术移民及他们的家属。

  ABS猜测,仅在这十年间,澳洲华人的数量就增长超过一倍,截至去年年中,已从14.8万人扩大到了38万人。与此同时,印度出生人口的数量也翻了三倍多,从9.6万人狂飙至34万人。定居在墨尔本的亚裔人口是最多的,现在他们已经超过了意大利裔居民,成为当地最大的非英语背景社群。

  ABS在统计亚裔人口时排除了来自西亚(即伊朗以西)的移民,因为这一地区已被视为中东的一部份。来自该地区的移民出现了急剧增长的势头,部份原因在于伊拉克战争。

  现在的澳洲与19世纪末实行“白澳政策(White Australia policy)”,严禁亚洲人前来定居的情形已经有了天壤之别。“白澳政策”本身也早就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至70年代逐渐解体。

  1947年,仅0.3%的澳洲人口出生在亚洲。但自那之后,这一族群的数量每十年就差不多要翻一番,至1981年已经占到澳洲总人口的2.5%,到2000年占5.5%,到去年年中已经升至9%。

  相反地,澳洲的欧裔人口好几十年前就已经触顶回落,因为那个时候,欧洲的财富已经丰裕到了人们再也懒得纵跨半个地球淘金的程度。自那时起,移民澳洲的欧人数量就一直稳定在240万人左右,占总人口的比重也从17%缩水至只剩10.8%。

  现在,英国移民大约占到了欧裔人口的一半,去年年中略低于120万人。老一辈英人逐渐离世,但新英国移民仍源源不绝地到来。不过,曾有数年,出生在意大利、希腊、荷兰、德国、马耳他和前南斯拉夫的澳洲人数量持续稳定下跌。

  新西兰人依旧是第二大规模的移民社群,并且也不断地有新血加入。到2010年年中,共有54.4万纽人在澳生活,在2010/11财年,他们一直是移民的主要来源。

  而在2-3年内,亚裔澳人就很可能会超越欧裔澳人,成为澳洲人口最主要的构成部份。现在,来自中国(38万)和印度(34万)的移民已经成为澳洲最大的非英语背景社群,而且规模超出其它社群许多。越南人(20.4万)则正努力赶超意大利人(21.9万),夺下亚军地位。

  2009/10财年的净移民总人数大跌至215500人,相比前一年的30万人少了近三分之一。全球金融危机削弱了澳洲经济对技术劳动力的需求,政府堵上移民体系漏洞的措施、澳元升值的背景和印度学生遭遇暴力的新闻也都导致了留学生人数的减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