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穿白袍的美华裔钢琴家医疗音乐兼顾 四业余赛夺冠

2011年06月17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穿白袍的美华裔钢琴家医疗音乐兼顾四业余赛夺冠
    本业为医师的石庆恺,已得到四个业余钢琴家大赛首奖。(美国《世界日报》/石庆恺提供)
    石庆恺和妻子、两个女儿的四重奏。(美国《世界日报》/Wendy Benner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Rubato(自由速度)是音乐里点石成金的精灵,莫扎特200多年前对钢琴学生“左手定速,右手Rubato”的建议,至今仍被现代钢琴家奉为金科玉律。对于华裔业余钢琴家石庆恺(Christopher Shih)而言,他的人生就像莫扎特330号钢琴奏鸣曲,左右手协调唱和,沉稳定锚,却能随兴畅快扬帆远行,创造无限惊奇。

  从2006年以来,五年内陆续夺下华盛顿国际业余钢琴大赛、波士顿国际业余钢琴大赛、巴黎国际业余钢琴家大赛桂冠,39岁的石庆恺,5月29日又在第六届范克莱本国际杰出业余钢琴家大赛(Van Cliburn Foundation's 6th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 for Outstanding Amateurs)中赢得首奖。

  获得业余大赛首奖

  1997年曾挑战国际钢琴界最高荣誉之一的范克莱本钢琴大赛,过关斩将,成为晋级决赛的美国四位好手之一,石庆恺14年后重返德州福和市(Fort Worth),以业余身份、职业火候,在初赛、复赛、决赛一路过关斩将,捧回个人第四个业余钢琴家大赛首奖锦标。

  石庆恺为这次比赛选了全套“旧瓶新装”的曲目,无论是上世纪英国钢琴家米拉哈斯采自巴哈圣咏小品Jesus, Joy of Man's Desiring,或是杜兰改编自德布西四手联弹作品“小舟”,石庆恺忠于原作精髓,却又能以超凡的乐感和想象力,细腻展现每支曲子的层次感与彩度。

  《Doctor is the winner of Cliburn》,5月30日的德州阿灵顿地区主要报纸Star-Telegram在头版新闻中,特别介绍了击败72位参赛者,以“变奏曲”、“主题改编曲”在整个赛程中表现突出的石庆恺。该报指出,精湛的琴技、超凡的乐感,比专业演奏家还出色的这位Doctor,不是音乐博士,而是马里兰州的执业肠胃专科医师。

  石庆恺除了夺得总冠军,也获本赛事的“观众票选奖”,并以布拉姆斯改写韩德尔的《变奏曲与赋格》获得“最佳浪漫派作品演奏奖”。

  石庆恺在马里兰州成长、受教育,父母石永圭、冯太孚和多数第一代华裔移民一样,自己虽不懂音乐,却全力栽培儿子学艺。 石庆恺自青少年起展露天份,在小提琴、钢琴大赛得奖无数,高中毕业时还以优异学业成就荣获总统学者奖。

  高中毕业前,石庆恺一心想做钢琴演奏家,因为母亲一句话“做不了演奏家,你甘愿教书吗?”,让他重新思考人生路,决定习医。

  曾为参赛休学一年

  在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接受完整的医师养成训练,石庆恺却从未忘情他最爱的钢琴,追随钢琴大师麦克唐纳学艺,并曾与哈佛大学管弦乐团演出协奏曲。就读医学院时,为全心力挑战范克莱本钢琴大赛,决定休学一年,赛程结束,再穿回白袍继续医学院实习课程。

  接下来的几年,石庆恺拼事业,也和琵琶第音乐院预科小提琴教师玛雅(Maya Bendor)共组家庭,成家立业,有了三个宝贝女儿。在行医与家庭之间恪尽职责,石庆恺还是难忘旧“琴”人,夜深人静时,就是他独占琴室、与琴对话的亲密时刻。

  2005年,在另一半的鼓励与支持下,石庆恺以“华盛顿国际钢琴艺术家大赛”作为重新出击的试金石,准备一年,从容拿下金奖及“艺评记者奖”、“观众票选奖”、“最佳比赛曲目”及“最佳现代作品演奏奖”等五大奖项,沉睡许久的演奏家梦想,再度苏醒。

  石庆恺表示,参加这种钢琴大赛其实是相当愉快的经验,因着得奖,也为他赢得不少演出机会。他提到,参赛者各有专才,多是初识,但一谈到共同的老朋友钢琴,彼此就有了共鸣,分享意义多于竞比。范克莱本首奖的宣布,为石庆恺生命又一次的Rubato暂画下休止符。带着余韵回归规律,未来三年,石庆恺将定锚沉潜,静待生命乐章的下一个Rubato。

  石家四重奏 可望扩编成五重奏

  “如果石在医学上有和音乐一样的天份,那他选哪行可得伤透脑筋了!”1994年,石庆恺和国家交响乐团(NSO)在首府国殇日户外音乐会上合作李斯特的第一号钢琴协奏曲,第二天华盛顿邮报上的乐评有了这段结语。

  华邮乐评的“预警”,其实从未给石庆恺造成困扰。尽管有人喜欢以“身体的治疗师”、“心灵的治疗师”来连结医师、音乐家,对于同时具备两种身份的石庆恺而言,医学与音乐从来并行不悖,因为他在进入大学前已清楚为人生定位:医学是职业,音乐是兴趣。

  若问石庆恺“医学和钢琴,最爱的是谁?”他会毫不思索立刻答复:“当然是钢琴!”

  热爱钢琴演奏,石庆恺以比赛逼自己在音乐里更上层楼,“每一支曲子,从理解作曲者的意念,再把这意念诠释、传达给听众”,石庆恺最享受的,不是荣耀领奖的一刻,而是精益求精的整个过程。

  “钢琴和我,你到底爱谁?”医学没机会和音乐“争宠”,石庆恺却抗拒不了“新欢”——三个宝贝女儿。大赛前总得加油紧练,女儿们忍不住会对沉溺琴室的爹地,娇嗔发难。老大九岁、次女七岁,在妻子调教下,分别学小提琴、大提琴,从小在古典音乐熏陶下成长,两姐妹都有超龄的乐感与音乐性,石庆恺钢琴、妻子中提琴,一家人随时都可来段即兴四重奏。一年半前又添了老三,两夫妻已“规划”好,老三专攻小提琴,石家四重奏“扩编”成五重奏,指日可待。(许惠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