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华人经济规模持续扩大 自律守法是生存根本

2011年09月05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西班牙《侨声报》报道,随着西班牙华人社会的发展,当地华人经济的规模越来越大,涉及的经营范围也越来越广。从餐饮服务业,到仓储物流、电信行业,华商不仅坚守着传统的行业,在新兴行业上,紧跟潮流,为华人经济圈不断的注入新的活力。

  经济规模持续扩大,本是一件值得称赞的好事,但是“树大招风”,中国人蒸蒸日上的事业引起当地人的不满,他们认为中国移民抢占了他们的市场与就业机会,进而“掠夺”原本属于他们的财富。社会普遍认为,西班牙华人与当地社会之间的隔阂主要是由文化差异所导致,从广义上讲,这么说是正确的。如果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准确的讲,两者之间矛盾的源头来自价值观念上的差异。

  近几年,西班牙政府针对华人经济圈,进行数次较大规模的“围剿”,但是行动基础却是严格依据该国的法律条令。抛开当地社会对中国人的偏见,以及政府稽查华商的动机。中国移民到底该不该被查?这是值得大家反思的。

  华人企业屡遭稽查

  2011的前半年,对于西班牙的中国移民来说,是波澜不惊的半年,虽然没有发生大事件,但是政府以及当地社会与中国人之间的摩擦却是不断发生。

  华人走私集团被瓦解、制作假证窝点被端、暗藏巨额资金出关被扣等,这类事件屡见报端,进一步加深了当地社会对中国人的偏见,回想近几年,西班牙政府针对中国移民较大的几次稽查行动,都引发当地社会对移民话题的激烈讨论。

  部分中国移民认为,西班牙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境况一年不如一年,政府为了转移本国民众的不满,将诸多社会缺陷的产生源头转嫁于移民头上。而中国移民在商业贸易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使得他们成为该国最富有的一支移民群体。“枪打出头鸟”,有钱的中国人成为当地社会排斥的对象,似乎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因此,为了反对政府实施针对中国移民的“苛刻”政策,许多华侨华人团体奔走往来于政府各机构部门,甚至联合当地的一些老外机构,向政府请愿,要求还中国移民一个公道。但是,结果一般都是不了了之,政府依然按照法律程序,不紧不慢的处理。中国移民只能感叹老外社会的“懒惰”与“不公”。

  警方:稽查是依法执行

  事实上,西班牙政府针对中国移民稽查是有依据的。使用黑工、偷税漏税、卖淫、甚至走私等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移民经济圈内的一个组成部分。随着经济危机影响的加深扩大,许多中国人企业进入难以为继的境地,“开源节流”中的“源”已经在糟糕的经济环境下支离破碎,如何“节流”成为他们继续将生意支撑下去的唯一手段。

  尽管中国人企业使用黑工有着长久的历史,但是在现今的境况下,“物美价廉”的黑工对于用人的中国移民企业来说,则显得尤为重要。只要企业主敢于顶着触犯法律的风险,使用黑工不仅不用按照政府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发放薪水,而且所有的黑工都免保。这两项加起来,确实为许多企业节省了不少开支。因此,不管政府出台多么严厉的制裁政策,黑工问题依然根深蒂固的盘绕在中国移民经济圈内。

  中国商人是聪明的,但很多时候,聪明的头脑却是用在了如何增加“灰色收入”上。如,西班牙对于色情行业采取的限制性开放政策,只要纸头齐全,组织、从事卖淫亦可。然而难就难在如何让“纸头齐全”。对于许多发财无门的中国移民来说,“纸头文件”是小事,只要能赚钱,不妨先干起来,赚了一票再转行。

  大约10年前,中国国内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西班牙华商也开始从事起跨国贸易,从中获得巨大的收益,风光之极,可谓一时无两。当国外市场开始接受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时,人们争相购买。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商品的质量却变得差之又差,甚至有人开玩笑说,中国小商品简直就是一次性用品。同时,中国小商品的进入,对国外当地手工业的打击也是巨大的,许多作坊经受不住低价的冲击,只好无奈关门。

  接下来,如何逃避关税成为部分华商如何进一步“创收”的重中之重。甚至有的人,直接从事走私买卖,一干就是许多年,一赚就是几百万欧元。

  华商应自律

  当部分违反法律遭处罚的华商在怨叹,西班牙社会为何总是针对中国人时,他们应该考虑得更多的是,如何规范经营,即使被查也是滴水不漏,而不是依然违法与抱以侥幸心理,仅靠谋求规避政府稽查的方法,来防止被罚,那是很可悲的。

  何时能够将华人卖淫、非法劳工等问题远离中国移民经济圈,值得我们华人探讨与期待。到了那一天,中规中矩的中国移民才能真正获得当地社会的肯定和尊重。(宸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