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侨二代早婚现象严重 长辈叹负担责任加重

2011年09月05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对于年轻的旅西华侨二代来说,早婚早育也不是什么大惊小怪的事,但对于这些90后的孩子来说,奉子成婚或者恋爱结婚并不是什么稀奇古怪的事,毕竟有了孩子有条件和能力就生下来,但对于这些90后年轻父母的长辈来说,他们并不这样看待,或许自己过早地了有孙子和外孙,随之而来的也是更多的责任和负担……

  儿子结婚没领证,刚出生的孙子成“黑户”

  “我儿子今年才19岁,现在我的孙子才刚出生两个月。”对于自己提前了这么多时间晋升做祖父,旅西侨胞阿林显示有点不适应。“刚开始得知道这一消息时,我还以为儿子小庆和我开玩笑,后来才知道这是真的,真的有点很难让人接受。”阿林说,自己和妻子来这边比较久了,几年前才把一对未成年的子女申请家庭团聚出来。由于小庆来这里后,读了一段时间的书,跟不上学校的进度,所以就辍学了。“那时候他个子就将近一米八了,所以看上去也很高大魁梧,我也让他出去打工赚钱了。”

  阿林说,自己的儿子性格比较内向,平常也没什么话和父母沟通,所以自己两口子对这个儿子还是比较放心的。就在阿林自认为一切事情都没有发生的时候,小庆竟在上网的过程中,和国内的一个女网友网恋了。然而令阿林没想到的是,因为种种原因,在国外身体上有意外的小庆不得不放下工作,并于去年夏天回到国内治病看中医,而这次的回国,也给小庆的网恋创造了机会。“我们当时都让国内的亲戚安排好医院和他的住宿,没想到他最后还是没有在亲戚家里呆着,当时他还和我们说自己去一个朋友家里住,他是一个男孩子,我们当然觉得他去熟人家里呆一段时间也没问题的,没想到他是去网上认识的女朋友那里住了几个月,而且这个女朋友比小庆还足足大了5岁,关键是小庆和她的感情只是建立在网络上的,之前彼此都没有接触过,怕感情不牢靠。”

  对于这一段感情,阿林夫妇显然是被蒙在鼓里的,由于小庆和女朋友害怕双方的父母反对两个人都没有向家长透露实情。“他回国足足休养了半年时间,没想到这期间他女朋友竟有了身孕,并且两个人还决定自己当家作主要把孩子生下来。”尽管小庆最终还在是如期返回国外,但此时的小庆却显得心事重重,经常背着自己和妻子神秘兮兮地往国内打电话。“我们当时以为他只是谈恋爱,压根就没想到他和女朋友有了孩子联系在一起。”就在阿林也认为儿子长大了,应该大方地谈一场恋爱时,没想到此时的阿林却突然告诉自己,女朋友有7月了身孕了,现在她家里的父母知道了这事,天天打电话出来对小庆逼婚,并且让阿林的父母上门提亲。“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阿林回国去做个手术,最后弄得连孩子都有了.阿林说,自己和妻子商量后,觉得小庆回去娶一个比他大那么多的女的不现实,打算给一笔钱了事,但那个女孩子父母声称现在已经过了流产的最佳时间,打胎的话对孩子有性命危险,非要坚持把孩子生下来。

  “我和我老婆听儿子这么说肺都气炸了,但事已至此,我们也没有办法,只得和那女的父母商量怎么解决这个事情。”阿林说,自己的儿子还没到法定结婚年龄的,当时那个女孩的父母要求自己的儿子回去结婚,自己也很无奈。由于没领结婚证,也办不到相关的生育证明文件,也上不了户口。两家人也只得先想办法让小庆的女朋友先把孩子生下来,以后再补办户口什么的。“在我儿媳妇生产之前,我让小庆回去陪她了,但我们两夫妻在开店也实在抽不了空回去。”阿林说,自己两夫妇已经在电话里应允了这门亲事,小庆回去的时候,也带去了一笔聘礼。“现在孩子都出生了,接下来我们夫妻两也打算回去一个人,因为儿子和儿媳妇要接下来摆结婚酒了。”阿林说,按自己老家的传统,摆了酒席之后,也算是过门了,以后也只得等儿子到了结婚年龄的时候再和儿媳妇领结婚证。对于自己一下子升级做爷爷,才40岁出头的阿林也显得很尴尬。

  女儿女婿接二连三地生孩子,累坏岳父岳母

  “我的女儿琪琪现在也有两个孩子了,可今年她才21岁。”对于自己的女儿早婚的事,旅西侨胞阿琼也显得无可奈何。阿琼说,女儿13时自己两夫妻就把孩子申请到国外,仅过了两年就有了男朋友。“我们两夫妻当时也在打工没时间理会女儿的感情生活,没想到她却瞒着我们谈恋爱了。”

  “没想到她18岁就和另一个店里打工的小伙子在一起。当时无论我们父母怎么反对,琪琪就是铁了心地跟他谈恋爱。”看着女儿坠入爱情,作为父母也很忧心。就在自己两口子坚持反对大女儿琪琪和这个新的男朋友在一起时,没想到此时的琪琪却告诉阿琼说自己怀孕了,当然这种先斩后奏的速度也惊得阿琼目瞪口呆。

  “后来我们也只得默认他们同居的事,好像在国外没什么计划生育,早点有孩子也不会有什么,只是做父母和做长辈的辛苦一点。”如同阿琼所预料的那样,在琪琪怀孕后,照顾琪琪的事情全落到自己的身上。“那个男孩子的父母在国内,根本什么事情都不管。女儿是我们自己的,也没办法。”一段时间下来,自己两口子也只得认命接受了这个木已成舟的事实。

  “他们小两口结婚后,去开店了,孩子则放着给我们带,逢年过节也有开车回来看看孩子,给我们一点钱。”阿琼说,女儿女婿去开店了,自己乐得清闲了,平常也就带带小孩子,享受天伦之乐。

  “今年年初,琪琪又生了一个儿子,我这外婆当得真的有点应付不过了,我感觉自己老了很多了。”尽管自己只有43岁,但对于自己的女儿“三年抱两”的造人行动,阿琼显然有点应接不暇。“他们年轻人不觉得有什么,直接把孩子丢给我们父母带觉得就行了,其实,真正辛苦的是我们,我们除了要无微不至地照顾孩子不说,而且还要承担很大的责任,还要看好孩子,不能让孩子有所闪失。”

  阿琼说自己除了带两个孩子不说,加上照顾上学的儿子,家里现在还有三个孩子,琪琪所生的孩子自己实在是照顾不过来,所以在琪琪生产后,就让她请了一个保险专心打理家务和在家里带小孩,自己店里的生意虽然不是很忙,但日常生活围绕着几个孩子,也把自己夫妇累得够呛的。(南峰,为保护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