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居住方式屡遭投诉 西班牙华人“船屋”成打击对象

2011年09月07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合租房屋”在旅西华人中比比皆是。为获得最大经济利益,一部分华人房东将自己租来或买来的房子分租出去。一个两室一厅,六七十平米大小的房子,多放几张上下铺式的双层床,就能搭铺住上七、八个人。从前些年开始,一些华人租来房子后,还非法经营起地下旅馆。对于华人这种非常拥挤的居住条件,西班牙老外形象地称之为“船屋”。

  可从今年年初开始,西班牙相继出台了一些限制性的法律法规,并逐渐推广实施。由此,华人“船屋”也成为政府行政执法的打击对象。在巴塞罗那地区的一些城市中,已有华人房东因为经营“船屋”而受到重罚。

  “船屋”日益成为政府关注对象

  对于居住拥挤的“船屋”,不仅作为移民的旅西华人早已习惯,而且西班牙邻居也是见怪不怪。屋子里住的人多了,各种事自然也多。

  同一屋檐下的七、八个人,职业、作息时间不同,生活习惯、行为方式更是迥异。大家住在一起,进进出出,门庭若市,周围邻居自然是抱怨多多。若是碰上华人地下旅馆的话,南来北往的人,更让干净好静的西班牙邻居不胜其烦。其实,政府部门最初对于“船屋”的关注,就是来自邻居的投诉。然而由于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面对邻居扰民的投诉,政府只能派市政警察到华人家里,对嘈杂的行为进行劝阻和教育,但是对于房子里拥挤的居住状况,警察无法、也无权说三道四。

  在政府部门无法解决问题的情况下,一段时间里,“船屋”周围的邻居们也只能通过对出租房的西班牙房主施加压力,来解决人多嘈杂的问题。于是,华人在租房的时候,就遇到一些困难。如西班牙房主看到前来打听租房的人是华人,就会拒绝租房,或是要求承租的华人严格限制居住人数等。尽管如此,华人“船屋”的现象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毕竟对于西班牙房主来说,把房子租出去赚钱是第一位的。此外,房子租出去以后,房主也不能整天盯着自己的房子里到底住了多少人。

  由于价格便宜,所以“船屋”成了许多底层移民,尤其是非法移民的居住首选。此外,很多人蛇团伙在组织偷渡过程中,也往往会将其作为偷渡者临时藏身的场所。这样,在一些打击偷渡的行动中,警方发现,“船屋”竟然是非法移民和偷渡者的集中藏匿之地。随着警方相关活动的一次次展开,和“船屋”内拥挤不堪景象在媒体上的频频曝光,“船屋”开始成为政府日益关注的对象。

  根据媒体的相关报道,最终促使一些西班牙市政府将“船屋”作为立法打击对象的原因,除了其“藏污纳垢”以外,还由于这种拥挤的居住环境,已经超出“人道”的标准。据了解,除了打击非法偷渡行动以外,政府在打击地下经济,查黑工等行动中也发现,“船屋”现象在移民中非常普遍,不少企业主就将自己的工人安排在缺乏必要卫生和健康条件的“船屋”中居住。更令政府惊讶的是,在“船屋”的居民中竟然包括许多的妇女、儿童,甚至是孕妇。而这对于注重人权的西班牙社会来说,是无法容忍的现象。于是,立法打击“船屋”被一些西班牙的市政府提上了议事日程。

  各地政府出台相关法规

  针对“船屋”现象,西班牙一些地方的市政府和市政议会,在近一段时间里相继出台一系列法规,进行限制和打击。其中,马德里TERREJON DE ADROZ市,巴塞罗那的BADALONA市都出台非常严厉的限制和惩处法规。

  据了解,在对“船屋”的控制上,西班牙的政府部门主要是通过住家证明的登记来进行限制。如果一个房子的住家登记人数超过房子面积所能承受的数量,那么房主就有可能受到处罚。对于房子面积的人均占有数量,西班牙各城市都有不同的规定,有的明确,有的模糊。这其中以马德里TERREJON DE ADROZ市的规定最为严格。根据该市的立法规定,在TERREJON市,人均占有住房的面积不得低于20平米,如果低于这个标准,房主将有可能被罚款。按照这个标准,一个60平米左右的两室一厅的房子,最多只能住三个人。如此,能住高达七、八个人左右的华人“船屋”将远远超过这个标准。

  除了立法以外,西班牙各地政府也纷纷开始将执法作为打击“船屋”的重点。早在2010年4月,巴塞罗那市政府就开出对于“船屋”的第一张罚单。当时,巴塞一位移民所拥有的40多平米左右的房子,在3年多的时间内居然有18个人进行住家登记。巴塞市政府据此对这位房主处以了6000多欧元的罚款。从此以后,西班牙各地市政府相继根据住家登记和邻居举报等情况,对一些“船屋”的房主进行了处罚。

  从今年年初开始,西班牙各地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船屋”的打击力度,并且将地下旅馆作为打击的重点。同时,各种处罚也越来越多的通过邻居的举报来做出。

  华人“船屋”在反映海外生活艰辛的同时,也体现出一些房主对经济利益的过于追求,以及对租客和手下工人健康的淡漠和忽视。随着西班牙各地打击“船屋”立法的颁布和实施,房屋居住超员的现象已经成为一种违法行为,并将受到几十万欧元的巨额罚款。对此,华人房主要有所了解,并要自觉做到遵纪守法,在出租房子赚钱的同时,也要考虑为租客提供健康和卫生的居住环境。这不仅仅是一种守法行为,也是一个群体文明的体现。(凌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