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张雁:海外华文传媒是中华文化的积极传播者

2011年09月11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雁:海外华文传媒是中华文化的积极传播者
    总部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的环球华报社长张雁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说: “海外华文传媒本身就是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具体表现形式,同时,也是中华文化的积极传播者。”中新社发 赖海隆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温哥华9月11日电 题:张雁:海外华文传媒是中华文化的积极传播者

  中新社记者 赖海隆

  “海外华文传媒本身就是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具体表现形式,同时,也是中华文化的积极传播者。”总部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的环球华报社长张雁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张雁认为,生长在异国他乡土壤之上的海外华文媒体,并不是所在地的主流媒体。先天上的不足,使海外华文媒体不可能成为像主流媒体那样,成为当地舆论监督的主要工具。

  然而也正因为如此,在海外华文传媒的诸种功能中,无论东西南北,无论是左是右,传扬中华文化无疑是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有些报刊还以薪传华文教育为己任,开辟专栏专版,协助中文学校推展华语教学。

  “‘传文化’成为了海外华文媒体的历史使命,这些媒体每天都将中华文化和中国影响扩展到世界的每一个地方。”张雁说。

  张雁还认为,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和推广的其中最大一个问题,是不能有效落地,也就是说中华文化在世界各地的推广还没有一个有效的、广泛的网络。而中国要建立强大的软实力,就要拥有中国的全球性传播渠道。

  如何在短时期建立这样一个传播渠道呢?张雁认为,海外华文传媒正是在海外推广中华文化的现成网络。这一现有网络对冲破西方为约束中国软实力编织的“复杂的网”将会扮演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

  张雁在介绍她的《环球华报》时说,该报从创刊的第一天起,便以“正视听、传文化、助社群、做主流”为己任,首先是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个产品,严格把关,将中华文化的精华和最优秀的一面在海外呈现。

  据知,《环球华报》通过主办、组织和参与各种不同形式的活动,传承灿烂的中华文化,并将之传播给其他族裔和社区。

  如1999年主办表现中国艺术的“神州枫情综艺晚会”,成为大温地区最早的中国文艺演出之一;自2006年起,连续几年组织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爱在母亲节——关爱中国留学生”大型活动,吸引几百位本地华裔母亲及留学生参加;2002年开始,主办“加拿大少年儿童创意绘画比赛”,吸引了不同族裔的儿童参加,加拿大联邦国际贸易部长艾民信到场颁奖,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金宝尔向每位得奖者颁发嘉许状,温哥华市长苏利文将颁奖日定为温哥华的“探索艺术日”;2007年主办“温哥华·中国之夜”大型晚宴,向大温各界介绍中国文化和商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督坎帕诺罗亲临现场,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2010年承办展示梦幻般江苏风情与人文景色的“水韵江苏”摄影图片展,反映空前,展期应众要求一再延长;2011年承办风靡北美和亚洲、扬威国际剧展的百老汇音乐剧《时光当铺》全球巡演温哥华站演出,这出由华裔移民学生编剧、作曲、作词及导演、美国斯坦福大学学生演出的音乐剧,诉说华裔在海外生存与发展的生命故事,以其独有魅力倾倒大温哥华地区观众,给世界展示了一个典型的健康华裔家庭的形象。

  张雁自豪地说,《环球华报》在创刊以来的11年里,一直肩负“文化使者”的重任,充分发挥海外华文媒体的作用和优势,致力于中华文化在海外的维护和传承,获得了所在国主流社会的认同和尊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