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华裔精英邓安琪:“9·11”令人刻骨铭心

2011年09月12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美国《侨报》消息,对于现任美国百人会行政总监的邓安琪来说,“9·11”之后的10年在太多层面上影响到她的事业和生活,每每想起“9·11”,她的心情都无法平静。

  “9·11”事件发生前,邓安琪是朱利安尼任内的市长移民事务办公室主任。后来由于要生第二个孩子,她决定辞职回家。但在那年夏天,她已经收到了当时刚担任劳工部长不久的赵小兰的邀请,希望她担任劳工部二区(美东区)的负责人。当时赵小兰已经面试了很多候选人,都没有合适的。

  回忆起那段日子,邓安琪表示,当时她一心想在家生孩子,不想再到政府部门任职。但那年的9月11日,在她成长和居住的纽约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当赵小兰再次与她联络时,她没有犹豫,决定接下这份工作,因为她感觉到了一种荣誉和责任的召唤。那年的10月3日,9·11发生后不到一个月,她正式到劳工部上班。

  在担任劳工部美东区的主任后,邓安琪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帮助纽约,尤其是曼哈顿下城众多失去工作的人重新就业。作为华人社区的一员,她自然对曼哈顿华埠的情况做了很多了解,包括走访很多社区中心,了解社区民众所需要的资源和帮助。而作为联邦政府机构,他们无法直接拨款给某个社区,所以必须同纽约州政府和市政府合作来进行这样的努力。邓安琪表示,在就业指导和培训方面,劳工部美东区在“9·11”事件后向纽约投入了很多资源,其中仅一个培训项目的合同就达到了3亿美元。

  邓安琪回忆说,她至今仍记得当年曼哈顿华埠到处飘逸着世贸大楼的焦糊气味,而那年的中秋节,也是她所记得的华埠最惨淡的中秋。10岁时从香港移民来美的邓安琪从小就对华埠非常熟悉,至今她的母亲仍居住在那里。因此从个人层面来说,她和她的家人对9·11都有着再真切不过的感受。她的姐姐在纽约州税务厅工作多年,9·11发生时,她正在南楼上班,当时她和许多人一起,从20几层逃生,虽然她是得以幸存的人之一,但事件对她造成了很大的心理打击,后来由于心情压抑,引发了红斑狼疮慢性病,令她至今仍生活在“9·11”的阴影中。

  10年过去了,邓安琪说,作为华人社区的一员,作为一名政府官员,作为一个华裔美国人,她很荣幸能够为纽约和下城社区的重建与恢复贡献一份力量。

  如今邓安琪已经离开劳工部,担任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的行政总监。在这个职位上,她更多的是协助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与理解,组织一系列双边的交流项目。正是9·11之后10年来的经历,令她感受到作为华裔美国人的情感与责任,因此,在从事中美双边交流的同时,她仍与纽约的华裔社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管黎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