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弃商从戎 旅美华人马经国:“9·11”改变新移民

2011年09月12日 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弃商从戎旅美华人马经国:“9·11”改变新移民
    虽然已经过去了10年,可一提起“9•11”恐袭中遇难的好兄弟,马经国仍是眼含热泪。侨报记者邱晨拍摄
    马经国当兵执行任务时荣获的纪念币,其中有克林顿、小布什总统颁发的3枚纪念币。侨报记者邱晨拍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美国《侨报》消息,2001年“9·11”恐袭事件发生前,马经国是个心宽体胖而且蛮成功的商人。可恐袭改变了他的人生:3名公司职员在恐怖袭击中丧生,马经国收养了他们留下的11个孩子,同时下定决心弃商从戎。

  10年逐梦 “胖子”事业有成

  1989年,高中毕业的马经国从香港赴加拿大留学,在克林顿当选美国总统的当晚,他又辗转来到了美国。马经国先在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完成了工商企业管理课程,取得硕士学位后又进法学院攻读法学博士。在求学期间,他一直是过着边打工边读书的艰苦生活。为了生计和学费,他做过厨师,甚至在殡仪馆里为人做工。

  拿到法学博士学位后,马经国曾一度成为开业律师,可他同时看到了房地产业中的巨大商机,便改行做了房地产经纪人。几经奋斗,马经国拥有了一家有约40名雇员的房地产公司。此时,马经国除在美国拥有房地产外,还在深圳、香港、上海等中国城市拥有大型商业房地产。

  此外,马经国还涉足商业飞行领域,出租自己拥有的商用喷气式飞机赚钱。为了带家人或朋友出行方便,他还考取了驾驶商用喷气式飞机的执照。

  马经国的爱好是驾机飞行。在经商的那些年,他每天清晨即驾驶私人小飞机在空中翱翔,并借机考虑每天的工作安排。

  “在空中看问题、看人生,可有不同的视角。”马经国说,他初来美国时两手空空,一无所有,经10年奋斗,他拥有了法学博士学位,成了一名成功的房地产商人,并有了自己温馨的家庭。马经国感激美国给他的机会,让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说,若不是到美国来,“我也就是香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胖子”。

  弃商从戎 从逐梦人变护梦卫士

  2001年9月11日上午,马经国指派手下3名高级职员到纽约世贸大厦办理一份旅馆房地产的公证手续,可他们抵达位于世贸大厦42层的公证公司时,遭遇到恐袭。这3名职员,同时又是马经国最要好的同学,从此消失了。

  恐袭发生时,马经国正在深圳忙生意,是大舅哥从美国打电话给他,告诉他纽约发生了恐袭的消息,让他快看电视。开始他并未在意,而电视上的画面更像是那些好莱坞大片中的片段。可此后不久,他太太又打电话来提醒他,这才让他意识到事态的严重。他急忙拨打3名赴世贸大厦办公证手续的职员的手机,可3部手机再也无人接听。

  “3位好兄弟遇难之后,很悲痛,又很内疚。”马经国回忆说,按最初的安排,他本应亲自去纽约办理公司在当地购买宾馆的公证手续,可当时他人在深圳,忙于收购另一幢星级饭店,只能派人前往。

  悲剧发生后,马经国需常常去看心理医生,也无心再做生意。他随后领养了3位兄弟留下的3女8男共11个孩子。

  “9·11”之前,几乎人人沉浸在自己的梦想之中,可“9·11”恐袭事件改变了人们的环境及生活。经历过“9·11”悲痛的马经国当时想得最多的是要向恐怖分子讨还血债,保卫这个让自己实现了梦想的国家、保护那些像自己一样的逐梦人。经反复思考后,马经国下定决心,弃商从戎,参军报效国家。为了达到入伍的体能标准,当年已29岁的马经国刻苦锻炼身体,与自己圆胖的身材抗争。

  2004年,马经国宣布退休,正式退出商场。苦练到2007年,马经国终于如愿以偿,加入了加州国民兵第18骑兵旅,成为1.25万名加州国民兵中的一员。目前,马经国是负责管理加州国民兵的400名全职军人之一。

  “当年为抚慰心灵创伤,当兵是个好办法,同时也圆了儿时想做军官的梦想。”马经国说,在部队历练了几年才意识到,当时走上当兵的路未免过于理想化。

  马经国做国民兵,肩负着“保家卫国”双重任务。在国家无战事时,国民兵即肩负保卫加州的任务。州长是国民兵的最高首长,他随时可能宣布某地进入紧急状态,这时整装待发的国民兵须立即赶往现场;若加州遭遇恐怖威胁,国民兵须在12小时内接管机场、港口等重地。

  2007年,马经国随部队在伊拉克受训33天。当时刚刚入伍,训练场与战场相结合,马经国和战友们实际上无法分清哪些是训练项目,哪些是敌方的炮火。当兵虽苦,可马经国感谢美国给他这个新移民改变人生的机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