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十年之思考篇:海外华媒在挑战中谋求大作为

2011年09月15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题:华媒十年之思考篇:海外华媒在挑战中谋求“大作为”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进入新世纪十年来,华文传媒在海内外重大事件的洗礼下历经变迁,得到相当大的发展。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后,受中国经济实力增长、国际地位提升、华人社会良性发展等因素影响,华文传媒虽经波折但攻坚克难、逆势而上实现稳步发展,成为世界媒体界的生力军。

  华文传媒在求得发展的同时,也不应回避限制自身发展的种种因素。长期研究海外华文传媒发展的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曼丽指出,受地域、宗族、政治观念的影响,受华人总体实力的制约,海外华文传媒首先普遍存在“小而散”、“小而弱”的情形。据知,目前日本共有华文媒体60余家,其中规模较大的发行量也不过万余份。

  其次,华文媒体以华文作为信息载体,过度依赖华侨华人读者,难以向更深入的领域延伸、对主流社会影响还需扩大。美国的最新统计表明,亚裔占美国人口总数不到5%,而其中华裔人口只是这5%的一小部分,受人口数量限制,对主流社会影响相对较小。

  另外,华文媒体也普遍存在采编能力不足等问题。印尼《国际日报》总编辑李卓辉表示,30多年华文教育的断层,使得印尼华文报业都有“时代伤痕、人才短缺”的烙印,专业人才缺乏。与此类同,日本的华文媒体从业人员也面临着断层现象。

  风物长宜放眼量,尽管面临着上述发展中的挑战,华文媒体须常怀危机意识,永不懈怠。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的快速崛起给华文媒体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中国首部华侨华人研究蓝皮书《华人华侨研究报告(2011)》显示,改革开放30年间,中国人海外移民数量可能达450万人以上;当今海外华侨华人总数为4543万人,绝对数量居全球第一。随着新移民的增加,不仅巩固扩大了华媒的读者群,同时,不少移民还纷纷涉足海外传媒领域,这为海外华媒注入新的活力。不仅如此,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学习中文在全球已成为一种热潮,这为华媒影响力向主流社会继续延伸提供了新机遇。

  面对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华文媒体应趁势而上,不断进取,谋求大作为。华文媒体既要积极整合内部资源,实现自身的“做大做强”,也要加强同业合作,实现华文媒体资源的整合,增强华文媒体的整体影响力。同时,华文媒体也要积极向新媒体进军,构建多种话语平台,拓展网络时代华文媒体的生存空间。

  在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的背景下,通过华文媒体的不断锐意进取,有理由相信,海外华文传媒将会实现更大发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