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日新报》社长:海外华媒分享中国改革开放成果

2011年09月16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日新报》社长:海外华媒分享中国改革开放成果
    9月16日,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与会代表在重庆报到,日本《中日新报》新闻社社长刘成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中日新报》是日本唯一发行日语版的华文媒体。图为刘成在展示这周《中日新报》有关“留日博士考察团”的报道。作者:张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重庆9月16日电 题:日本《中日新报》社长:海外华媒分享中国改革开放成果

  中新社记者 邓敏

  “作为日本唯一在全国铁路沿线贩卖的华文报纸,我们对海外华文媒体分享中国改革开放成果深有感触。”日本《中日新报》新闻社社长刘成16日在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幕前夕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以前,《中日新报》的发行量不过3到5万份,2009年一度飙升至62万份,正是得益于数量急剧上升的赴日中国游客。”

  2009年,代理日本四大报纸在全国铁路贩卖的的通贩公司找到刘成,希望《中日新报》能够在铁路沿线售卖。刘成很诧异,“我们以前也曾找到通贩公司,希望能够在铁路沿线卖报纸,却被拒绝了,因为周报不被允许进入铁路的公开贩卖机构。”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和民众消费能力的提升,赴日旅游的中国大陆游客在2009年达到101万,成为有史以来中国游客到访日本人数最多的一年。“这些人一般在日本停留七到十天,他们希望能够看到中国新闻,但一般看不懂日文报纸和电视,因此就到铁路沿线的报纸贩卖处找中文报纸,这种快速增长的需求被通贩公司发现,于是就找到了我们。”

  从三五万份的发行量到20万份、36万份,再到62万份,《中日新报》的利润飞快上升,甚至开始计划从周刊变为日刊。让刘成感到惋惜的是,2010年钓鱼岛撞船事件的发生以及今年“3·11”日本大地震使得赴日中国游客数急剧下降,《中日新报》的发行量也迅速下滑。

  “所以我们这些在海外的华人华侨,一方面盼望祖(籍)国强大,一方面也希望所在国与中国关系保持稳定。”

  作为日本唯一一家拥有日文版面的华文报纸,《中日新报》为了在中日友好交往中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近20年来一直致力于报道真实的中国,并积极报道和参与中日交流的各种活动。

  在刘成向记者展示的最近一期报纸上,头版头条就是第一届“中国人游日本DV·摄影大赛”。“前几天我在江苏考察,还有当地官员打电话问我想不想回希望小学看看。”原来,早在十几年前他就曾经组织200名日本人捐款在江苏灌南县兴建一所希望小学。

  “海外华文媒体想要提升自己的话语权,首先要真实地报道中国,其次还要利用自身来影响所在国主流媒体。”刘成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希望今后还能邀请一些外国主流媒体到中国举办论坛,让他们和我们一起看到真实的中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