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赵阳:全球华文媒体面临新的“中国机遇”

2011年09月18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8日,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重庆闭幕,图为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在闭幕式上致辞。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社重庆9月18日电 (记者 尹力) 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重创了世界各国传媒业,华文传媒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阻碍和困扰。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面临着新的、难得的“中国机遇”。

  赵阳在此间的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闭幕式上指出,两年来,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和成就有目共睹。在西方主流媒体主导的世界传媒格局中,华文媒体凭借客观真实、快速全面的中国报道,争取国际话语权,异军突起,效果彰显。全球华文媒体秉持华文媒体工作者真实、客观、公正的专业精神,凸显了华文媒体的人文关怀,向世界传播中华文明的精髓。

  赵阳表示,本届论坛是至今参会人数最多的一届。海外华文媒体通过本届论坛达成共识:在后金融危机的浪潮中,海外华文媒体将以传播资讯、传递信心、坚定信念为己任,与世界上所有负责任的新闻媒体一道,共同促进世界经济企稳回暖。同时,华文媒体亦应借此着力塑造自身的公信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开拓创新,走在新一轮世界传媒格局调整的潮头。

  今年恰逢论坛举办10周年,赵阳表示,经过10年的发展,“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已经成长为一个知名品牌,成为诸多华文媒体每两年一次盛大交流合作的聚会和表达心声的平台。

  赵阳强调,海外华文媒体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有责任、有使命为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搭建对话、交流、融合的平台,担负起促进各族裔文化融合、促进海外华人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推动所在国经济文化发展、推动世界和谐进步的使命。

  赵阳说,两年前,我们成立了“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联盟在本届论坛上向长期从事华文传媒事业、工作超过40年的从业者颁发“资深华媒人荣誉奖”,对他们长期以来的奉献表示敬意和感谢,并希望借此弘扬华文传媒精神,引领业界生力军继续朝着老一辈努力的方向奋发进取。

  赵阳最后说,今年恰逢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海外华文媒体应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为促进中华崛起而前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