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老总谈“九一八”:往事并不如烟

2011年09月18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重庆9月18日电 题;华媒老总谈“九一八”:往事并不如烟

  中新社记者 郭虹

  9月18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一份《重庆抗战遗址保护与抗战大后方历史文献中心简介》引起了参会代表的注意,而80年前的“九一八事变”也成为海内外华媒老总关注的话题。

  就在论坛会场百米开外之地,静立着一处“重庆大轰炸惨案隧道遗址”。1938年至1944年,日本侵略军的飞机对重庆进行了频繁轰炸,3万多同胞遇难,史称“重庆大轰炸”。1941年6月5日晚,日军出动了24架次飞机对重庆进行长达5小时的空袭,在重庆市区较场口隧道里因避难人数超过容量,隧道通风不畅,上千人在此窒息死亡,酿成震惊中外的“六•五隧道大惨案”。

  “我会去那里看一看。在日本,这一惨案几乎没有人提及,甚至鲜有人知道,教科书中也未出现。”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告诉中新社记者,虽然日本政府和社会主流承认这场侵略战争给中国和亚洲人民带来很大的灾难,但部分日本民间势力仍在否定、美化这段历史,现在这个潮流正出现一种涌动的趋势。

  “一直以来,日本的教育和教科书对现代史部分有一种明显的回避,使日本年轻人对那段历史知之甚少。日本必须重视这段历史教育,这样才能取信于亚洲国家。如果政府部门有意鼓励、引导让学生学习否定这段历史的教科书,学生们对先祖曾犯下的滔天罪行忘得更快,同亚洲各国感情上的对立可能更强。” 徐静波认为,如果没有取得亚洲人民的信任,日本想成为政治强国是不可能的。

  作为抗战时期的“陪都”和盟军反法西斯远东司令部所在地,山城重庆留下众多抗战遗址,见证那一段中国人不屈抗争的历史。台湾《旺报》社长黄清龙和总编辑王美玉告诉记者,虽然是第一次来到重庆,但对这里的抗战遗址早有耳闻,两人正商量着从紧凑的会议中争取时间去看看这里的国共抗战史迹。

  黄清龙认为,近年来大陆对抗战历史的呈现渐多,两岸用历史原貌的角度去看这一段共同经历的历史,意味着海峡两岸的距离越来越近,两岸要共同走下去,需要对过去有一个基本的共识。

  “当年不管国民党还是共产党,或者台湾原住民,对抗外族侵略是同心同力的”,王美玉向记者说起最近热映的台湾原住民抗日电影《赛德克•巴莱》:“不管是‘九一八’还是卢沟桥事变,往事并不如烟,战争的残酷让人们更加珍惜和平,过去的战争给两岸的人们一个深刻的审思:我们要的是什么,下一代要的是什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