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丁果:华媒应推动双向合作促共赢

2011年09月18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重庆9月18日电(章莹)18日,在于此间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加拿大温哥华多元文化电视台制片人丁果说:“在这个全球化时代,华文媒体应着力推动双向合作促共赢,成为中国连接世界的桥梁。”

  在日前出版的《2011世界华文传媒年鉴》中,丁果有这样一段论述:用一句话来概括中国媒体和西方媒体围绕中国的博弈,那就是“一个要走出去,一个要闯进来。”而现状是“走出去”的效率不彰,想“闯进来”的困难重重。而让两个文化、两种意识形态、两套媒体语言可以在一个地方“软着陆”的平台,正是海外华文媒体。

  全球化时代中,海外华文媒体需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丁果认为,在“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海外华人迫切需要一个具有公信力的品牌媒体,亦是中国崛起所需要的“软实力”。这样的媒体绝非将其定位为单方面的中国或海外华人“喉舌”,而应着力推动中国与海外在经贸、文化等多个方面的双向互动合作,力促共赢。

  从民间角度构建和传播中国“软实力”,是海外华文媒体最大的优势,也是打造“话语权”的最佳着力点。文化传播的规律说明,从民间视角,以客观、中性的立场构建和传播中华文明容易为海外官方和民间社会接受,更能在海外华人社区发挥舆论领袖的作用,也为其它族裔和文化了解华人提供一个窗口,促进华人与其它族裔的交流和理解。

  谈及海外华文媒体当前的生存状况,丁果指出,华媒越多并不代表发展越好,由此衍生的同一地区华文媒体间的恶性竞争不断,“跟风”式的繁荣表象下暗藏危机。如何应对危机?丁果呼吁海外华媒宜找准自我定位,在理性竞争中发展合作。

  时至今日,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已走过10年。对此,丁果表示,感谢论坛为华文媒体业界人士提供了一个互动和借鉴的平台,亦期许论坛今后能给正处于快速发展中的海外中小华文媒体更多关注,并为其提供更多在更高平台上的发声机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