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九一八80周年 华媒人称“历史这面镜子要永远照着”

2011年09月18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重庆9月18日电 题:“九一八”事变80周年 华媒人称“历史这面镜子要永远照着”

  中新社记者 魏晞 邓敏

  9月18日,中国各地以各种形式纪念“九一八事变”80周年。谈起80年前这段历史,正在此间出席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华文媒体人表示,当人们纪念“九一八事变”时,应该记住“历史这面镜子要永远照着”。

  台湾中央社董事长陈国祥对记者表示,重庆有很多抗战遗址,很想去看看。他介绍说,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的时候,中央社已经初具规模。中央社现在有12000多张关于抗战的照片,是该社记者和随军记者抗战时拍摄的。

  陈国祥说,“这些珍贵的照片不仅是中央社的资产,也是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资产。”今年7月7日,中央社选择一些珍贵照片编纂出版了《我们的烽火岁月》一书,其中“包括大陆、台湾和海外华人共同的岁月”。

  印度尼西亚的华文媒体负责人郭居仁谈及“九一八”事变时说,当时日本不仅侵略中国,也侵略了整个东南亚,他所在的印尼也深受其苦。

  “历史是很难忘掉的”,郭居仁说,在任何时候,“九一八”事变都是日本政府必须直面的问题,没有人希望历史悲剧再度重演。

  来自日本的《中国巨龙新闻》集团总编辑孔健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但无论中国或者日本的年轻人,在照历史这面镜子时,永远应该朝着未来走,而不是停留在过去。

  孔健说,中国和日本是搬不走的邻居,因此“不要忘记昨天,但也不要背着昨天的包袱往前走”。他表示,中日两国的关系正在不断朝前走,特别是这次日本发生地震海啸灾难后,中国对日本的援助更让日本民众意识到两国关系的重要性。

  日本《现代中国报》总编辑郭均成强调,日本人应该更好地正视过往这段历史,“隐藏”只会让中日之间这段心结越来越深。

  郭均成说,随着现在中日两国间经济往来、政治交往、民间交流越来越频繁,正确对待历史的重要性更逐渐显现。“了解历史不是为了记忆仇恨,而是为了避免悲剧重演,也关系到两国之间能不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关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